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汽车商业评论 > 动态更新

游刃有余地出牌 马自达汽车“马自达X”

  马自达2

  自此,马自达希望在华统一销售网络的理想基本落空。2007年4月9日,设在北京隶属于长安福特马自达的马自达事业部升级为长安马自达汽车销售公司。

  在泰国和美国有过销售经验的藤桥稔和长安福特负责售后服务工作的安显林分别出任正、副总经理。北京出生在日本工作多年的祝振宇则出任长安马自达汽车销售公司市场部总监。此间观察人士对《汽车商业评论》表示,这是一个各方履历都比较完美的黄金组合。

  新公司成立后的最重要工作就是在2006年内要完成50家4S级销售店的资质审批、签约、建店、验收,以准备2008年1月马自达2的正式上市以及马自达3的转网销售。很快,与长安马自达签订意向书的商家达到86家,网络布置已经可以覆盖全国主要城市,其中六成以上的经销商来自原一汽马自达的销售网络。

  “我们要在短时间内建立经销网络,并开业,首要选择对象都是过去做过马自达品牌的,比如海南马自达、一汽马自达和台湾的马自达等等。”长安马自达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安显林对《汽车商业评论》说,“今后,我们在各个区域,会选择其它优秀经销商,现在我们已经开始往这个方向努力。”

  2008年4月,长安马自达销售公司的全国网络要达到100家。一个与一汽马自达同样重要的销售网络逐步形成。长安马自达并不想充当一汽马自达“小兄弟”的角色。藤桥稔已经明确表示,在马自达提出的2010年在中国实现销售30万辆的目标中,长安马自达至少要占到一半。

  同时,马自达在两张网络里的产品布局基本公开。长安马自达网络销售马自达3三厢轿车,马自达2两厢和三厢轿车;而一汽马自达则销售马自达6、马自达5马自达Wagon和马自达3两厢轿车。这也意味着马自达已经完成在中国市场上的主力产品布局。

  面对无可挽回的事实,马自达只好增加原本给福特和长安的虚位以待的股份。2007年11月初的消息是,马自达增持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股份的议案已报国家发改委审批,增资完成后,一汽轿股、马自达和一汽集团将分别占合资公司注册资本的56%、40%和4%。

  马自达在中国的两张销售网络由此结成。作为应对,2007年11月1日,马自达(中国)北京分公司正式成立。

  马自达(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山田宪昭说,新老两个销售网络将在新成立的马自达(中国)北京分公司的直接领导下,开展统一的马自达品牌战略,构筑起牢固的销售体制。

  虽然没能实现“在中国只建一套销售网络”的理想,但保持马自达在中国的统一形象仍是山田宪昭必须完成的功课。现在,一般日常事务,一汽马自达和长安马自达两个合资销售公司的总经理可以自己做出决定,但凡涉及运营方针、价格体系等核心问题,两位总经理就必须与山田协商。

  山田宪昭先前是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新的任命后,他从长春到北京工作。

  他对《汽车商业评论》说:“我的职责就是要保证两个渠道都能取得合理的利益,所以什么车型放在哪个网络,不是靠进口或国产来作为依据。我们的考虑是,对于较低端的、需要走量的车型放在长安马自达,而较高端的、收益较好的车型则放在一汽马自达,不过具体车型的未来投放计划要等到2009年初才会全部揭晓。”

  这可以看作是马自达向一汽的示好。马自达的下一步动作就是谋求与一汽在生产领域的合资。这对于马自达在中国的深耕细作意义重大。但是如果不能全面合资,或许马自达在产品销售布局上会有不同考虑。两张销售网络的存在给了马自达新的筹码。

  根据马自达的计划,到2010年,马自达品牌经销店总数拓展到300家以上。《汽车商业评论》了解到,目前,长安马自达布网原则是与一汽马自达的网络保持至少5公里以上的距离。藤桥稔说,这是为了良好的竞争。但这种网络布局的另一层意义确实为两网在未来合并保留机会。

  到现在,尾崎清终于能够长出一口气了,因为马自达自此出牌已可游刃有余。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