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频道 > 购车资讯 > 市场动态

六次加息贷款 贷款购车不降反上浮了10%

  核心提示:2007年年底,中国人民银行进行了第六次调息,贷款上调0.18个百分点,上调至7.47%。利率的提高,无疑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消费者的购车成本,可是利率上调并没有阻挡人们圆汽车梦的步伐,记者在走访各大车市发现,加息后贷款购车比例却在2007年基础上上浮10%。

  加息难阻车贷“蛋糕”增大

  2008年新的一页刚翻开,上海汽车就迫不及待地推出了“金融购车计划”——购买荣威750首付7.5万两年零利息。而在此前几天,中国人民银行刚进行了第六次调息。这意味着人们通过车贷方式圆汽车梦,相对2006年前有了6次购车成本的增加。

  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从政策层面对车贷市场极为不利的还有,通过6次加息后各大银行做车贷更加谨慎,特别是针对一些规模较小、信誉度较差的经销商,在申请银行贷款时审查更为严格了,对于消费者贷款购车的门槛也将随之提高不少。

  那么,上海汽车的车贷市场信心又是从何而来呢?据中汽西南、重庆百事达、重庆互邦等汽车经销商2007年的数据表示,所售的车辆中30%是以消费贷款方式购买。而在此之前,这几家店的贷款购车比例只有20%左右。而重庆宝盛市场部给出的最新数据是,2007年12月售车70余台,其中10台是由车贷方式购买的,仅12月份车贷的客户就已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4%。

  事实上,在2007年内对银行屡次加息“漠然视之”的汽车厂商还不少。上海通用汽车联手上汽通用汽车金融公司推出了雪佛兰乐风、乐骋推出“50/50”的零利率贷款购车方案;其后,上海通用将这一优惠推广至别克君越、别克凯越系列车型。随后,凯迪拉克也推出了首付比率低至总价25%的“尊享贷款”计划。北京奔驰也推出“零利率贷款”政策。一汽大众则联手大众汽车金融公司,为其迈腾速腾量身定做了“弹性信贷”。

  万元车贷增支36元影响不大

  一位在车行看车的李先生认为,只要准备购车的人一般经济上都有一定实力,而央行的加息率只有0.18,这点多出来的利息对于准备购车的人来说根本谈不上什么负担。

  从人民银行官方网站公布的《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调整表》显示,加息后,一年期、一至三年、五年、五年以上的贷款年利率分别是7.47%、7.56%、7.74%、7.83%,而这四种利率是最常见的银行汽车信贷利率。

  北京现代现代高新的销售人员给记者算了一笔帐,以一辆14.96万元的途胜为例,按照一般的3年贷款计算,第6次加息与2007年上半年的第3次加息后的贷款利率7.02%比较,购车者每万元贷款每年只多支出36元,这笔支出对于购车者来说,应该算不上什么压力。

  东风标致鹏程店负责人表示,汽车是奢侈消费,无论是现款购车者还是贷款购车者,只有在收入能力远大于用车花费时才会考虑购车,因此由于加息而少收入或多支出的那点钱,大可忽略不计。

  据了解,目前办理了汽车贷款或是有贷款意向的主要是两类人群,一类是准备添置第二套房的家庭,由于新政要求第二套房购买者的购房贷款利率在同期同档次基准利率上提高10%以及首付提升至40%,使得他们放弃第二次置业,把买房的首付款用来贷款买车,使得生活品质提升。第二类是个体户和私营企业主,他们宁愿每月多付出几十块的利息,也不愿意自己的流动资金被“套牢”。

  贷款买车纳入理财范筹是趋势

  只有缺钱才贷款购车,这样的观念已经老旧。在一些理财高手看来,利用贷款购车挪出来的现金流可以用来投资,赚取比担保费、利息更多的钱,那为什么不贷款买车呢?

  业界认为,在现在股票、基金盛行的理财形式下,贷款购车,是一种崭新的消费方式,消费者在消费的同时还可以达到理财的目的,实现了消费与投资并驾齐驱。

  资深理财师王女士分析,以十万元车为例,你如果以3成3年方式贷款买车,虽然可能会多出万元左右的利息、担保费等,但是如果你利用挪出来的7万元去投资,在3年赚取1万元甚至更多的钱,并不是件特别困难的事情。

  正如咨询雅阁车贷款事宜的从事农业副产品销售的私营主张先生,虽然一下子拿出三十万元对他来说不是特别困难的事,但他还是选择了贷款买车,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买一辆雅阁3年付清,首付10万元,月还款大概在5000元左右,对张先生来说压力不大,而且余下的十几万资金可以投入到自己的生意中。只要每月有1%的回报,年收益就在1.2万元以上,投资收益就远远大于利息支出。

  “便民”车贷 任重道远

  同国外的汽车金融现状相比,国内大部分人是用现款来买车,很少有人用金融贷款来买车,相反在美国,每卖出去的100辆车中,就有40辆是贷款买的,还有40辆是租赁的。只有20%的车是通过现款来买的。也就是说,中国的汽车金融市场有很大的潜力。

  然而,当记者询问一些正准备买车的朋友对汽车贷款的看法,最集中的回答就是“手续太麻烦了”。据介绍,办理汽车贷款的手续为:身份证、户口本、收入证明、居住证明、婚姻证明等。开好了拿全了证明交给银行核实,然后等银行通知“面试”,在审核完基本资料后,银行还会和经销商、保险公司联合去贷款人家里调查。由于调查并非一蹴而就的事情,所以一般要耽误贷款人3天时间,但是贷款人白天又要上班,因此整个过程可能要持续一个星期。赶上周六、周日,银行工作人员不会搭上自己的休息时间来办公,这个过程还要延续。

  其实,银行应该充分考虑到贷款人的实际情况,给客户最大的方便,而不是以自己为中心。为了刺激车市,这个门槛看来还是得降。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