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中国主流媒体汽车联盟2007年度总评榜颁奖盛典

十多万个数据后的07年成都车市DNA报告

  N基因 National(国家的)

  近年来,网络上关于汽车血统之争愈演愈烈,甚至上升到了不可戴天的地步,很多人宣称绝不购买某系车,不过当很多人在实现消费的时候,可能并不一定兑现了自己的诺言。

  其实不管合资车是哪个派别的车,都是国产车,用兼容并包的心态去看,它们之间的差别只是原产地不同而已。

  N基因内核

  混血车增多 血统渐模糊

  不同血统的车有不同的个性,同一派系的车可能执行相似的市场策略,这些才是人们买车时真正关注的焦点,但是这往往造成人们喜欢和不喜欢某系车的错觉。其实,血统并不是影响人们购车决定的重要因素,产品的内在和品牌才是影响人们选择的关键。

  不信看一看,同样是欧系车,上市已经五年多的POLO可以大卖,勇夺小型车桂冠,而技术先进的迈腾同期销量却比不过正统的日系车凯美瑞;都是韩国车,北京现代在小型车和中型车市场败走麦城,而北京现代途胜却在SUV领域夺冠。同是法国车、标致206和307能跻身同级车前茅,雪铁龙凯旋却未进入主流。挂着雪佛兰招牌的韩国血统的乐风能夺得小型车前三,同为韩国车的RIO却无缘前十。自主品牌的车虽然未能在中高级车市场中有所斩获,却能在微型车和紧凑型车中得到发展;血统在性价比、品牌、市场推广等因素面前,对消费者的影响微乎其微。

  汽车的国界越来越模糊:福特是美国品牌,福克斯却在欧洲研发;大众是德国品牌,帕萨特领驭却在中国得以改进,融合了日系车内饰细腻的风格;荣威是自主品牌产品,却有十足的英国气质。丰田、本田是日本品牌,但是在全球多个国家有研发中心;韩系车现代同样在美国设有研发中心,还专为某些市场开发新车型。要分清血统,还真不是件易事。

  对讲求实在的成都人而言,血统在性价比面前显得有些苍白,不信你看2007销量就会明白。

  价格在前 血统靠后

  上海通用不愧是营销高手,成为2007成都车市的最大赢家,总销量达到10747辆。仔细分析,凯越、乐风、乐骋成为上海通用销售最多的三款车型,三款车的销量占据了上海通用64%的份额,成为上海通用销量的顶梁柱。网络上还有人在为乐风、乐骋、凯越究竟属于韩国车还是美国车而开展争论,其实不管是大宇、雪佛兰、还是别克,它们都属于通用,都在为通用的市场份额贡献力量,成都人甚至全国消费者更关心的是凯越、乐风、乐骋的车辆本身的性价比高低和通用的品牌形象,而不在意血统的纯正性。如果说到纯正,别克君威君越就是更地道的美国车,但是它们在同级车中的销量排名却没有达到凯越第二名的高度。这是因为凯越突出的性价比优势为其第二的成绩起了决定性作用。

  同样的现象在北京现代几款车型上也有明显体现,伊兰特名列紧凑型车销量第四、而雅绅特排在小型车第十一位、在中级车市场前二十位中则找不到索纳塔御翔的影子,但是途胜却高居SUV车型榜首,人气甚至比东风本田CR-V还旺。2007年,北京现代遭遇挫折,在成都市场的总销量甚至未能进入前十,但是它也并非全盘皆输,在厂商的明降暗降之下,伊兰特保持了较高销量,而雅绅特也挽回了颓势,不过降价似乎在对价格敏感的小型车和紧凑型车市场更起作用,在更在乎品牌形象的中级车市场,索纳塔和御翔虽然大幅跳水,但却排在十七位和二十位,在同对手的较量中处于下风。途胜因为较对手有明显的价格优势而成力拔头筹,成为大赢家。北京现代的几款车型的迥然不同的境遇充分说明:血统不是决定市场表现的第一要素,价格才是关键。

  迈腾和领驭的对比也是一个有力佐证,说到对原作的忠实度,迈腾绝对比领驭更高,而且迈腾整整比领驭先进一代,但是在中高级车市场,2007年年中上市的具有纯正德国血统的迈腾却同期销量却输给了中德混血的领驭。原因同样在于性价比,迈腾的定价其实已经相当厚道,但是相对于领驭而言,其明显高出的车价和配件价格让消费者选择了并不那么纯正的领驭。

  总体说来,欧系车特别是德系车在市场上表现尤其抢眼,除了它尚未涉足的微型车市场外,各个级别市场中的销量前三名都有德系车的存在,捷达、POLO、奥迪A6都是其所在级别的冠军。而帕萨特等车型都有不错的市场。这与大众进入中国市场早有很大关系,当然,德国车技术领先、设计严谨、安全性高等口碑也为其赢得了不少人气,更重要的是,因为多年经营,德系车的价格已经下降到一个合理的水平,当捷达和POLO都进入7万元价格区间时,对它们的对手造成不小压力。标致206、爱丽舍、标致307同样如此,近年来的连续降价已经让它们具有了相当的价格优势,因此同样有较好市场表现。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