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国际企业新闻

BMW X6荣膺“EyesOn Design”设计大奖

  首款SAC全能轿跑车全球首发即获大奖:评委会认可宝马集团设计团队独一无二的创新力


  聚焦BMW X6。在正式上市之前,X6就已赢得第一个显赫大奖。BMW X6在底特律2008北美国际车展上全球首发,并赢得EyesOn Design设计大奖。EyesOn Design设计大奖每年在北美国际车展上颁发。评委会由国际知名汽车制造商的资深设计师组成,宝马集团设计总监班戈先生(Chris Bangle)也是成员之一。此奖项主要授予汽车细分市场的卓越创意概念和新的发展。BMW X6击败了竞争对手,脱颖而出。BMW X6凭借其先锋的概念和独一无二的特征赢得评委会的认可:“BMW X6展示了真正创新设计理念的过人之处,将大型BMW轿跑车的运动、优雅和运动型多功能车(SAV)的强悍感完美结合。全球无人能出其左右。”宝马外部设计负责人Anders Warfunction(iterator)g先生代表宝马集团设计团队在底特律领取了EyesOn Design设计大奖。


  创造一种不同寻常的、具有开创性意义的设计是一种美妙的艺术。最新BMW X系列车型已经展示了宝马集团设计师团队将理想转变为现实的能力。发布运动性多功能车X5时,宝马就开创了一个新的先锋车型种类SAV。广受赞誉的外型设计成就了新的细分标准,多年来始终被认定为典范之作。现在,宝马集团又开创了一个全新车型——SAC全能轿跑车。它集成了优雅、动感的跑车车顶线条和BMW X车型卓越的越野特征。BMW X6代表了各种设计元素完美、革新的梦幻组合。

新BMW X6的外观是BMW X车型鲜明形式语言的进一步诠释,强调了对运动和优雅风度的一贯关注。

  BMW X6独特的外观特点是动感十足的车顶线条、高腰线,与震撼、雕塑般的车轮罩,将汽车的视觉中心移到中间,彰显了全轮驱动的能力。设计者对设计语言创造性的应用展现了宝马设计团队卓尔不群的创意实力。在宝马,长久不衰的经典设计来自一套系统、完善的设计程序。

  BMW X6展示了外观形象如何与产品内涵和谐统一。SAC全能轿跑车概念完美结合了大型BMW轿跑车的运动、优雅和BMW X车型的强悍。设计彰显了产品的运动优雅特征,通过创新性的Dynamic Performance Control动态驱动力分配系统,呈现出独一无二的驾驶体验。BMW X6将BMW品牌特有的道路动态表现和全地形最佳控制性能完美结合,新车型的驾驶性能将不负众望。

  BMW优质的设计源自界定清晰、完备成熟的程序

  对于宝马集团和旗下成功品牌——BMW、I、Rolls-Royce和BMW摩托车而言,其纯粹驾驶乐趣诞生于一套复杂精密的研发程序。所有的技术部件如此,车辆造型设计也一样:根据宝马集团的理念,产品设计要精确、真实地将高档品质的独特价值转化成人们易于理解、经久不衰的造型语言。从最初的概念开始,到设计出不同的草案,直至最后生产出可以批量生产的车型,设计过程非常复杂。在持续数年的开发过程中,宝马集团的设计团队要与包括空气动力学、人机工程学、安全和市场等不同部门的许多专家一起并肩合作。

  由宝马集团设计中心(BMW Group Design)出品的每款车,其开发设计过程都要经历三个阶段。宝马公司将这三个阶段定义为:理解(Understanding)、相信(Believing)、实现(Seeing)。三个阶段从根本上遵守宝马设计的中心原则:性格化是创造过程的核心。这个基本原则不仅定义了宝马集团设计的工作方法,同时也是整个项目工作流程的特征。成功的设计源自千锤百炼。宝马集团设计总监班戈先生表示,“将众多的外部设计细节与内部设计匹配,创造出一个表里一致、和谐的产品,同时实现完美的功能性,并让它富有感染力,需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一款高档车产品内涵的实现是整体概念和谐统一的结果,不是任何单一细节所能成就的。”这点对开创一个全新的车型细分市场,如BMW X6,更为重要。

  BMW的一体化项目管理

  实现和谐的整体概念,需要经历许多阶段,这些过程必须由一套成熟的程序管理监控。在车型开发和生产网络里,每项工作程序非常多,控制复杂性,去除不必要的工作,让设计者充分发挥创造力,是设计程序管理的首要问题。透明、有逻辑性的组织架构是必需的。宝马集团设计中心将设计的程序控制、方法开发和数据转化三大职能一体化运作。三个方面互相协调,使宝马集团设计中心成为不同研发部门和研发项目经理人平等合作的舞台。一体化设计能力是一款成功的原型车实现成功量产的唯一保障。

  BMW高级设计工作室

  作为一个独立的设计部门,宝马高级设计工作室(BMW Advanced Design Studio)只专注开发创新的、尖端的设计概念,为后面的三个开发阶段做准备,而不在乎实际的设计规格限制,以完全自由、独立的方式迎接人类机动性的未来挑战,宝马高级设计工作室可以不受任何需求和规格的制约,创造新的概念。在这个过程中,团队从各种资源中汲取灵感,包括对社会和文化的研究、原料和技术的革新,以及内部和外部生产程序的考察。这些研究已经包含了对客户和全球市场需求发展趋势的研究。

  BMW设计的第一阶段:理解

  在每个项目的起始阶段,设计团队都会花大量的时间研究项目的细节和设计规范,从而完全理解新的项目。通过与各个不同领域专家的合作,设计团队着手寻求新的解决方案、创新的材料以及更高效的设备。作为设计部门的一个部分,工程设计成为了连接设计师和工程师的桥梁。不同专业的技艺和经验会在相应的车型概念发展阶段中反映出来。理解阶段就是所有项目成员要寻求一个平衡点,从所有项目影响因素和相应对策中找到共识。

  通常这一阶段需要一年多的时间。在这个过程中,设计师们努力完成流程整合,平衡来自各方面的不同的要求。这个流程整合要求非常熟练的方法,因为所有技术创新都必须在其功能性、合理性以及视觉吸引力都能满足未来用户要求的前提下才会被应用。同时,这个流程还要整合来自市场、设计和工程部门的各种信息。在项目的进行过程当中,所有参与的团队成员都会在新车型的特征上达成共识。在寻求解决方案的过程当中,这些特征会经常与构想中的概念进行对照。

  公司内部关于外观和内饰设计方案的竞争,是这个步骤中的一个鲜明的特色。设计师们向这个非常具有创意性的比赛提交自己的作品。

  第二阶段:相信

  根据已确定的概念特征,这个阶段需要提炼出相应的特征设计语言。目标是创造出一种比例和外观都符合美学标准的概念车型。车型设计师与油土模型师经过反复造型,制造出1:1油土模型,创造出“真实”的BMW、Rolls-Royce或BMW摩托车的设计效果。

  在“相信”阶段,设计是一场艰巨的直觉与理性的拉锯战。在这个阶段,设计师为BMW典型的完美原则找到一个最终表达方式。很少有设计师的方案会达到这个模型制作阶段,模型师用油土这种特殊材料将设计师的方案做成1:1模型,并在雕塑过程中反复研究、修改。当模具漆上一层类似真车车身上的涂层,概念模型的车身线条、表面凹凸和车身比例都能够在不同的照明条件下显现出来。

  与上一个研发阶段——“理解”阶段相同,在这个阶段中,设计师之间竞争的气氛仍然十分热烈。合作伙伴以及主要经营主管人员的组合为董事会做出最后决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即使所有的模型都很完善,只有一个是最符合所有设计参数和目标要求的。

  第三阶段:实现

  这一步将侧重于被选择的概念模型的产品化转化,也就是说如何把手工雕塑的油土模型转化成能用机器批量生产的产品。油土模型通过非接触激光扫描CAD制作成电子三维模型,为后续的研发工作提供参考依据。

  在最后的设计阶段首要考虑的问题是实现产品的高质量优化。在设计师、工程师、产品工程师和模型师的互动过程中,为了保证把完美的构想转变为从表面质量到细节功能都是高档的、实实在在的产品,相应的造型制造过程精细到了毫米。

  从构想到最后实施阶段,宝马集团设计中心完成的所有车型的开发过程都得到了中心信息部门的大力支持。所有重要的项目阶段都有详细的文字以及图片记录。宝马集团设计中心的信息网络不仅仅覆盖中心内部,还对所有项目合作部门开放,保证了设计中心的理念,从概念直至最后的产品,始终如此生动,令人振奋,具有强大的感召力。

  宝马设计是个性化的表达

  在整个BMW产品研发过程中,设计扮演着一个关键的角色。设计的目的在于将客户、研发合作伙伴所有的想象变成现实。这种表达必须是准确无误的、现代的,不受潮流影响而具有持续吸引力。对于宝马的设计师们来说,汽车不只是交通工具,还是一个车主表达情感的载体。

  特立独行、勇于创新、带有BMW典型特点的作品必须在它外观、内饰等每一个细节都体现出高档的品质。BMW X6完全符合这个标准。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