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高端市场缺乏竞争力自主品牌仍需立足低端

  “中国汽车企业目前没办法在中档以上车型上跟西方国家企业竞争,只能像彩电一样,先把中低档做精、做好。”针对国内自主品牌车企不断尝试进军中高端市场但却收效并不理想的现状,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经济形势研究室主任王小广在上周搜狐汽车“中国汽车从‘制造’到‘创造’论坛”上表达了上述观点。

  与迫切希望在中高级车市场谋得一席之地的自主品牌车企观点不同,王小广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认为,自主品牌依旧应该“立足低端、瞄准中端、暂时放弃高端”。

  今后压力会更大

  近期跨国汽车巨头纷纷将旗下小型车投放到中国市场,对于受合资品牌产品下探影响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来讲,竞争压力不言而喻。

  去年,国内市场小型车的销量仅为127万辆,增长了3.9%,一直靠小型车QQ支撑销量的奇瑞汽车感受颇为明显,“我们感觉现在竞争激烈了,比过去压力大了。”奇瑞汽车副总经理李峰告诉本报,“但我们不认为现在是压力最大的时候,现在只是刚刚开始。”

  汽车分析师钟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自主品牌的技术平台已经慢慢向合资企业靠拢,产品层面学得很快,制造层面也学得很快,但是在自己品牌文化价值建设上面还有差距。

  记者从国家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中国汽车工程协会、大众汽车集团共同发布的中国汽车产业报告2008中发现,中国的汽车国际竞争力水平尚不及国际水平的一半。

  “我们要在未来把自己的品牌从弱到强、从小到大做大,需要现在全方位的构筑能力,绝不能急躁。”李峰告诉记者。

  针对不少自主品牌希望直接从中高端产品切入市场的行为,王小广却并不赞同,他认为“很多企业,包括东风、上汽都讲要从中高端切入,我看希望不大。”他认为,中国企业还是要一步一步地从低到高走,不然不容易成功。

  提高品牌附加值

  独立汽车分析师贾新光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品牌发展到一定程度,不是简单的技术、营销问题,而已经上升到文化层面,“品牌的文化实际上就是怎么通过技术、价格以外的东西打动人。”

  虽然本届北京车展上,自主品牌在车身平台的设计、车辆安全技术,甚至在以往没有技术基础的车辆电子控制系统上都已经开始逐步掌握核心技术,但师钟师仍然认为,现在自主品牌在品牌的文化价值观方面做得并不够。

  “一开始自主品牌用比较低廉的价格提供合适的产品,但是这个过程很快过去了。”钟师发现,用户愿意花更多的钱买某企业的产品,更多是由于感情的纽带或者是价值观的认同。“在这方面,中国汽车面临很大的困难。”

  但对于自主品牌的发展前景,钟师依旧乐观,“中国汽车在中国的主战场如果更深入地了解消费者的爱好、习惯,或者能够创造很多特有的跨国公司不能创造的东西,它的成长空间会更大。”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小广 | 钟师 | 李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