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新闻

奔驰国产化最低目标40% E和C级均未达到

  进入5月以来,北京奔驰和华晨宝马的国产化率越来越受到关注。如果没有意外的话,《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中规定的“进口零部件的价格总和达到该车型整车总价格的60%及以上的将按整车征税”的条款将于两个月后如期实施。

  不过,到目前为止,“管理办法”能否如期实施仍存在一些变数。3月20日,WTO专家组就中国汽车零部件案当事方发布最终裁定报告,维持了专家组在2月13日发布的中期报告的立场,即认为中国对超过整车价值60%以上的进口零部件按整车税率征税的做法违反相关贸易规则。目前尚不清楚,中国方面是否已经提起了上诉。所以,不能判定“管理办法”是会如期执行还是会做出修改。

  最新的进展是,4月中旬,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商务部、海关总署等几部委联合在北京召开了“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座谈会,回顾了“管理办法”的实施效果,并讨论了下一步的工作如何开展。

  达标困难的北京奔驰华晨宝马的代表都参加了此次座谈会,奔驰由于国产车销售低迷,难以形成有效规模,国产化率提高起来更加困难。而国产化率上不去,整车价格就下不来,反过来又会影响销量。国产奔驰在中国的发展似乎陷入了一个怪圈。

  截至今年第一季度,奔驰在中国大陆及港澳地区的轿车销量达到9600多辆,同比增长40%。其中,在中国大陆销售8600辆,增长42%。从整个产品线来看,进口的奔驰S级和SUV豪华越野车是在中国销量最好的,中国已经成为奔驰S级轿车全球第二大市场,而国产的E级轿车只销售了大约1400辆。

  2007年11月,在奔驰C级轿车上市仪式上,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麦尔斯曾表示,“我们计划用最多两年的时间,使国产车和进口车的销售比例实现5∶5。”以今年一季度的比例看,要实现这个目标并不容易。

  对于国产E级车的销量,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总裁蔡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总体来说,我们对于国产E级轿车的销量是满意的。这个销量符合我们的计划,也在意料之中。宝马5系有加长款,所以它的客户多一些。”

  只要对比一下竞争对手的同期销量,就能发现蔡澈博士所说的“满意”多少有些言不由衷。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宝马5系销售超过了4500辆,奥迪A6L超过了2.3万辆。可以说,奔驰E级轿车国产两年后销售状况依然十分低迷。

  甚至,雷克萨斯在2007年都几乎超过奔驰成为中国豪华车市场销量第三名。不过,对于来自雷克萨斯的竞争,麦尔斯表示,雷克萨斯的销售主要来自于较低端的IS和ES系列,在最高端车型上,奔驰S级仍然是销量最大的。虽然雷克萨斯去年的销售很好,但是随着C级的国产,奔驰有实力与雷克萨斯竞争。

  比起进口车的辉煌业绩,如何经营好北京奔驰,已经成为奔驰集团在中国场最大、最棘手的问题。北京奔驰成立几年来持续亏损,有报道称其去年亏损7亿元,今年还将扩大到12亿元。

  国产奔驰的处境依然艰难,唯一的做法就是继续推进国产化。4月20日,蔡澈博士对本报记者表示:“至少达到40%的国产化率,这是中国汽车产业政策的要求,也是我们一直努力的方向。不论WTO如何裁决,奔驰都要实现这个目标。而且,这也能够提高奔驰产品的竞争力。”然而,到目前为止,国产两年的E级轿车和刚刚投放市场不久的C级轿车都未达到这个最低目标。

  蔡澈表示,奔驰将尽快在中国生产一款汽油发动机和一款柴油发动机。目前,这些工作正在按部就班的推进之中,也已经取得了积极进展。

  对于未来的国产化车型,蔡澈表示,总体来说,奔驰会把销量最大的车型拿到中国生产,而C级和E级是对奔驰的销量贡献最大的车型。这意味着,短期内不会有其他级别的车型在中国生产。他也表示,目前的E级轿车已经进入了市场周期的下半部分,在下一代的E级轿车中,会有专门针对中国市场研发的车型推出。

  让奔驰感到欣慰的是,刚刚上市不久的国产C级轿车已经显示出了一定的竞争力。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显示,3月15日上市的国产C级轿车在半个月内共销售了450辆,高于E级整个3月387辆的销量,初步显示出一定的增长潜力。不过,C级能否持续热销仍然取决于它的国产化率进展以及由此带来更强的价格竞争力。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赛德斯 | 蔡澈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