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让公车限行促政府部门职能和作风转变

  新华网北京9月7日电(记者南辰)新华社记者从山东省省级机关事务管理局获悉,自9月1日至今,山东省级机关9000多辆公务车已排号轮休一遍,其中20多辆公务车因违规上路被通报。

  此前公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全民节能行动的通知》规定,除特殊情况外,公务车按牌号尾数每周少开一天。从9月1日开始,山东省公务车按牌号尾数每周少开一天,星期一至星期五停开公务车牌号尾数分别为1和6、2和7、3和8、4和9、5和0。山东省提出,力争实现2008年公务车油耗降低20%的目标。

公车限行后会有何种改变?
正方
利好,大量公车限行,会缓解城市交通压力,减轻环境污染。有利于良好交通秩序的维护。
反方
利空,大量公车限行会严重降低各机关部门的办事效率,对工作造成影响。不利于维持正常的工作生活秩序。
  从一周来的情况看,山东省绝大多数机关的公务车能遵守限行规定。2008年山东省公务车油耗降低20%的目标能不能顺利实现暂且不论,如果算一算9月1日到9月5日,轮流停驶1天的9000多辆公务车少喝了多少汽油,少花了多少财政支出,那应该不是一个小数目。如果按照每辆公务车平均每天跑100公里、百公里油耗10升估算,就能节约9万多升汽油,按照当前汽油的价格计算,总值在50万元以上。

  不过,节能其实仅仅是公车限行的重要目的之一。
记者认为,当前,各地政府部门在积极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全民节能行动的通知》的过程中,还应当努力借助公车限行举措,促进政府部门职能的转变和作风的转变,这也是公车限行作为公车改革重要一步的应有之意。

  举例来说,在落实公车限行之前,山东省提出,采取公车轮休举措后,相关人员可采取公务车“拼车”、选乘公共交通工具和非机动交通工具出行等方式,如遇特殊公务,可调剂使用其他公务车辆。这充分说明,很多机关的公务并非一定要坐着公务车才能办,短途则骑车、步行,远途则乘公交或者拼车,公务员必须把公事乃至私事一定要驾、乘公车去办的潜规则丢在脑后,这是政府机关转变作风的重要一环。

  山东省的经验还证明,停驶部分公车暂时没有明显影响到各机关办公效率。这一点,在北京举办中非论坛期间也得到了证明。这从一个侧面促使各级机关工作人员,必须认真思考哪些是必须履行的职责和公务,哪些是应当被压缩掉的出行和应酬,把有限的公车出行的机会真正用在服务百姓的政务上,真正建设服务政府和责任政府。

  从这个意义分析,下一步,公车改革的深入其实大有天地。例如,在每周停驶一天办公效率长期不受影响的情况下,就应当探索再“加码”停驶一天,直到暂时达到公车限行的“极限”。而一旦机关停驶的一定比例的公务车被证明是“冗员”,就应当顺应公车改革的深入果断拍卖处置。另外,各级机关还可以为每辆公车主动设置一周耗油上限,逼迫公务员节约出行,文明驾车,把有限的时间和精力用在服务百姓的刀刃上。

  北京市有关部门近期表示,将择机公布残奥会后缓解北京交通拥堵的措施。希望在未来公布的措施中,针对公车的限行举措也能让百姓竖起大拇指。
(责任编辑:柳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