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热车酷评

大车小车各所需 高性能A级车 宽松B级车

  在20万元以下、15万元左右的价格区间里,高性能A级车与宽松B级车一直是一对错位竞争的冤家对头,选品牌与技术还是选空间与实惠,这一问题虽然不见得是中国所独有,但也是在世界其它市场上比较少见的现象。考虑到中国车市在短期里面的迅速发展,以及中国消费者相对独特的审美观以及实用化的技术需求,“大即是美”的价值趋向一直应该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因此高性能A级车与宽松B级车的竞争格局暂时也不会发生多大的改变。

  高性能A级车:追随国际最新潮流

  A级车是国内各家车厂的必争之地,一方面是因为这一领域汽车消费量比较大,未来发展潜力也比较大,另一方面也在于制造与销售A级车的利润空间也比紧凑的A0级车或者微型车大。从这样的背景出发,国内的汽车制造厂极力以国际最新潮流来推销自己的产品,甚至将海外品牌所未曾使用的高配置都使用在自己产品上,产生的效果是它们往往拥有比较固定的消费者——不仅售后服务等比较容易做,而且未来的品牌忠诚度也可能比较高。

  ■速腾——慢热后发力

  速腾是以大众公司在北美地区销售的第五代捷达为原型开发的一款面向中国市场的A级轿车,它基于大众公司新一代PQ35底盘开发,在车身尺寸、配置、制造工艺、技术含量上都代表着大众眼下的主流水准。

  从该车的市场表现来看,尽管其上市相对于其它一些主要的竞争对手较早,但销售一直没有特别的高潮,属于平开平走,朴实慢热的类型。其原因似乎主要还是在价格——虽然公司方面宣称该车“略低于国际价格”,但消费者总是觉得该车相对于同级竞争对手而言定价稍高。其欧式风味十足的外观也在消费者中颇有争议。

  ◆总结:虽然厂方为其品牌的爱好者准备了更加实惠的1.6升款,但价格比较高一点的2.0升特别是1.8T才能够更加发挥该车所长。好在其买主大多是德国技术派轿车的支持者,对于高低配置的技术差别不仅能够比较清楚,而且有人还颇有研究。

  ■明锐——更加中国化以融入市场

  作为大众旗下的一个子品牌,斯柯达的知名度显然难以与国内其它竞争对手相比。但作为上海大众斯柯达首款国产车型,明锐搭载了大众最新的1.8TSI涡轮增压汽油直喷引擎以及Tiptronic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该车出自大众PQ35平台,并且使用了以激光焊接为代表的顶尖制造工艺等。与海外的原型车相比无论是技术水准还是内饰质量都有过之无不及,同时在价格上也比较适中。因此,上市后该车一直销售良好,甚至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大背景下能够一直远离车市的降价竞争区,让消费者对这一“新品牌”另眼相看。

  ◆总结:该车最让消费者称道的还是其配备了1.8TSI引擎的顶级版本,与同级竞争对手相比不仅动力强大,而且在舒适性上也相当适应国内消费者的需求,还带动了其它相对比较“平庸”一点的“低级”版本的销售。

  ■思域——追求国际新潮

  东风本田的全新CIVIC(思域)以单一的1.8升排量主打市场,与其它的竞争对手来比就显得比较势单力薄,但本田品牌在车市上积累的良好名声以及适中的定价,使得该车自从上市后就保持着热销的势头。

  从CIVIC本身来说,该车在海外的流行与成功无疑是其国内能够热销的重要原因之一,尤其是外观设计上非常地巧妙,吸引了崇尚精致的大量时尚型的消费者。因此虽然仔细看来其价格不算定得很低,但依然一直受人好评。

  ◆总结:思域外观的比较符合中国式的审美倾向,该车动感的特点也为其争取了不少客户。另外,该车在技术上没有什么可以挑剔之处,这也是该车长期畅销的原因。

  宽松B级车:实惠之外的种种努力

  对于轿车空间的需求其实一直是中国汽车市场的特色之一,与欧美、日本这些汽车普及率远高于中国的国家相比,中国的有车族往往担负着更加多地搭载乘客甚至装载一些物品的功能,因此在同样的价位上,更大空间的车往往就有着更多的优势。同时,与大空间大尺寸车体相配的应该是2.0排量的引擎。这些引擎未必在技术上有许多先进之处,但在低转速下有着较高的输出,比较适宜在中国都市多路口、多红绿灯的环境。这是如今人所皆知的道理,不过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之下,宽松B级车在实惠之外还必须多动脑筋多变化才能够成功。

  ■马自达6:跻身主流

  马自达6在上市之初可能并不十分引人注目,同时其直接的竞争对手也不算少,然而它却能够一直保持着比较高的市场竞争力,而且成为20万元市场的标志性车款之一。该车的卖点是符合中国消费心理的外形设计,相对实惠的价格以及稳定良好的产品质量。

  同时,自从上市以来,马自达6一直在变化当中,从跑车化的装饰、6速手动挡的选择到高尾旅行车等,虽然不见得都能够吸引住消费者,但至少是一直保持着发展与变化的态势,让更多的人在选择车时能够想起马自达6。

  ◆总结:马自达6可谓是爆冷成功,其最可取之处在于价格定得不高,而实用空间相对较大。仔细分析一下该车,技术不新但质量稳定,外观不太激进同时也有几分时尚,这样的车显然在中国车市里更加容易取得好的销售成绩。

  ■戈蓝:动力与空间俱大的实惠之选

  三菱戈蓝自从上市以来就一直没有引起太多人的注意,因此不得不给出越来越大的折扣。虽然正式的定价接近20万元,但打下折来,往往能够将车价控制在15万元出头,性价比优势明显。

  该车最大的特点就是2750毫米的轴距,坐进车内给人的感觉就是大。同时,2.4升排量的大引擎的动力强劲,车内众多配置也比较丰富。该车外观比较动感,虽然不见得属于中国消费者特别喜欢的,但与国际新潮还是比较合拍的。

  ◆总结:戈蓝的两种款式均选用了自动挡,旗舰型豪华一些,而尊贵型去除了一些比较昂贵的内饰,因此2万元的相对价格差距完全可以让买车者自己选择。求实惠的话那些方便使用的按键等其实是没有很大的实际用途,完全可以省掉以节约开支。

  ■景程:有望逐渐热起来

  自从上市以后,雪佛兰景程就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虽然这款车同样出自上海通用这样的大厂。新景程的外观有着非常新潮的大幅度修改,其产品质量的稳定性也有不错的改进,但该车一直没有太好的销路。

  从4820毫米的长度,1807毫米的宽度以及2700毫米的轴距来看,该车应该属于尺寸较大的轿车,但其偏长的车首与车尾,似乎让车内的空间没有想象中那样大。2.0的引擎动力表现一直是其颇受批评之处,其实如今人们看到的新景程的动力经过特别调较已经有了不小的改变,同样进步明显的还有其制造质量。

  ◆总结:该车从外观、内饰到配置都有着浓厚的“中国风味”,围绕着15万元上下的车价尤其凸显其性价比。对于喜欢其SX版的豪华配置但又觉得打折下来还有些贵的人来说,SE版其实在实质上拥有了雪佛兰景程的核心,只是配置稍减,一样是不错的选择。

  车市动态

  ■日前,罗马尼亚奥运代表团一行50余人来到位于保定长城汽车进行参观访问。罗马尼亚本次奥运会上的5位金牌获得者,亲自到生产线上挑选了长城哈弗。一同前来的还有长城汽车在罗马尼亚的经销商亚历山大集团董事长纳瓦夫。在本届奥运会,长城汽车除作为罗马尼亚奥运代表团的官方指定用车之外,也为克罗地亚奥运代表团提供了哈弗、嘉誉、长城精灵等8辆官方指定用车。克罗地亚奥运代表团在奥运会结束之后也到长城汽车参观访问。

  ■日前,一汽-大众奥迪品牌宣布,将于9月10日至17日在北京深圳杭州三地隆重推出奥迪全新打造的年度艺术节日——“首届奥迪夏季音乐周”,为观众呈献创意非凡且独具奥迪进取色彩的多媒体音乐盛宴。该音乐周由奥迪品牌主办,邀请国际著名音乐大师谭盾长期担任艺术总监,合力打造这个一年一度的音乐艺术盛会。

  ■近日,米其林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在北京向其用户交付了一条米其林绿色节能轮胎XZA2+Energy,这也是米其林自2006年在中国市场上开始销售卡客车绿色轮胎以来的第10万条轮胎。米其林中国还宣布,为了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将在2008年进一步丰富其节能轮胎的规格,提供适用于更多车型的配套产品。目前为止,米其林是中国卡客车轮胎市场上唯一能提供绿色节能轮胎的轮胎制造商。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