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新政策刺激小车消费 1.6L车型独霸天下

  2009年伊始,国家出台了有关汽车行业的一揽子振兴规划,其中对车市影响最为直接的一条是:1.6L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型享受购置税减半的优惠政策,即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自1985年开征以来,从未有过更改,此次调整可谓意义巨大。

如今时间已过去一个多月,从汽车市场的表现来看,新政策的影响力已逐渐凸现。

   自主品牌:1月销量井喷成新政策最大赢家

   由于自主汽车品牌的主战场大多在1.6L排量以下,此番税率调整,自主品牌获益多多。从今年1月份销售数字看,比亚迪F3以15675台的出色业绩,夺得当月单车型销量排行榜冠军,比亚迪厂方人士表示,这是国家颁布新政策和刺激计划后,比亚迪汽车销量获益的体现;奇瑞QQ则以13640台的销量,强势杀入四强,由此,1月销量榜前四名中,自主品牌产品占据了半壁河山。据奇瑞山东大区经理赵维华介绍,由于奇瑞的主力车型全部在1.6L以下,此次新政策出台可谓获益良多,受此刺激,奇瑞的销售大幅攀升,1月份在山东的终端销售超过了3300台,较之上月增长了20%以上。据吉利集团最新消息,吉利元月实现终端销量28727辆,其中自由舰达到12000辆、金刚突破8000辆,新推出的熊猫更是供不应求,均创下历史最高纪录,吉利集团紧紧抓住国家振兴汽车工业规划启动和1.6L以下排量汽车购置费征收减半等政策出台的大好时机,加班加点组织生产,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热销局面。进入2月份后,吉利汽车继续保持旺销态势,旗下各款车型销量一路飘红,为全年增长25%的目标实现了开门红。

   同样获益的还有华晨汽车,据介绍,中华骏捷FRV自上市以来,销量始终稳步增长,随国家各项政策的相继出台,该车迎来了新的增长点。1月份骏捷FRV销量达到6000辆,足以同部分合资品牌主流产品相媲美。另据华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中华骏捷FRV的1.6L与1.3L两大系列可获得2384元—3581元的购置税减免,该车百公里6.2L的低油耗也使其在燃油税政策下进一步节省使用成本。在省城一家中华汽车4S店,一位刚刚购买了骏捷FRV 的客户表示,“关注这款车已经几个月了,迟迟没有出手就是希望等到优惠政策,税率一调整,这款车有了3500多元的优惠,还是比较诱人的”。

   同门之争:1.6L独霸天下1.8L淡出江湖

   2008年,小排量车型在油价上涨、政府推动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获得了较大发展。据统计,2008年国产乘用车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比例高达60%。随着新政策于今年出台,预计这一比例将持续上升。

   令人瞩目的是,在1月份销量排行榜上,前7名均为主打1.6L区间或1.6L以下排量的产品。特别是凯越、伊兰特悦动、卡罗拉这类横跨1.6L和1.8L的车型,两种排量的销售形势泾渭分明。北京现代华北区主任高仪真告诉记者,1月份,山东地区伊兰特悦动的销量达到2500台,1.6L和1.8L的比例达到8:2,且有向9:1扩展的趋势,他表示,购置税调整后,购买1.6L车型相当于多出4000元—5000元的优惠,与1.8L车型的价格差距进一步扩大。东风悦达起亚主力车型赛拉图的1.6L和1.8L比例同样扩至8:2,据其济南商务代表处负责人透露,今年1月份赛拉图山东销量达到2300余台,较去年12月份增长近40%。另据了解,别克凯越目前已全部倚仗1.6L打天下,1.8L车型的产量不断压缩,除旅行车尚有部分市场之外,其余1.8L产品已淡出江湖。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1.6L成为购置税的分界线,车市消费由此进入1.6L黄金时代。一方面,这是相关部门对于小排量轿车消费的引导,购置税的降低将会大幅度地提升这一区间的车型消费比例;同时,1.6L以下小排量车总量占乘用车市场的2/3,市场受众巨大;其三,1.6升以下小排量轿车排放较低、污染小。无论从环保还是拉动经济的角度来看,该项政策的出台时机都恰到好处,将直接影响车市的格局,带动更为广阔的消费市场。

(责任编辑:白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