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解密韩系车逆境中崛起 能颠覆乱世格局?

2009年06月22日07: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刘彬彬

  金融危机留给“底特律”一滴咸涩的眼泪,却给韩系车带来了一次轻松的微笑。

  作为韩系车的代表,现代起亚汽车万万想不到,在通用克莱斯勒忙于破产重组、丰田汽车苦于销量下滑之时,自己却成为全球车市的销量领跑者。

  业界思考:作为追逐者,韩系车逆境中崛起的动力何在?它真的能颠覆“汽车乱世”的格局?

  出乎意料的表现

  连续几个月来,欧美汽车市场一蹶不振,失业、关闭工厂、破产重组、销量下滑……汽车产业被公认为是受金融危机影响最大的实体产业之一。

  但出乎意料的是,以现代起亚汽车为代表的韩系车市场似乎没有那么疲软。

  在欧洲汽车工业协会最新公布的数据中,现代起亚汽车集团无疑成为一颗最耀眼的新星。旗下现代起亚两大品牌5月份在欧洲市场的销量增幅分别为25.1%和1.1%;现代品牌更是以前五个月销量累计增长13.5%的喜人业绩领跑欧洲车市。

  在美国市场,韩系车的表现同样不俗。尽管受到整体市场环境影响,韩国现代汽车5月份在美销量同比减少了20%,但以现代起亚汽车为首的韩系车市场占有率却由4.8%提升至7.4%,成为美国市场环比增幅最大的车系。

  为此,一直在追赶欧美日汽车企业现代起亚汽车更是趁热打铁,制定出一项“赶超计划”:今年在美国市场超越排名第六的日产,2012年前超越排名第四的本田

  而最让现代起亚汽车倍感振奋的当属其在中国市场的表现了。受中国出台的一揽子利好政策的刺激,现代起亚在中国的合资公司——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迎来了新一轮的销售井喷。

  现代起亚汽车发布的5月中国区销售数据显示,其销量达到68195辆,同比增长67.1%。其中,北京现代售出50487辆,同比增长78.6%,远远高于欧美车系的销量增幅。

  国内一家韩系车厂商相关负责人告诉CBN记者,现在汽车企业的发展还是很难的。“坦白讲,韩系车这几个月的表现,尤其是在中国市场的表现也出乎我们的意料。”

  逆市增长的秘密

  韩系车异军突起的秘密在哪?业内人士透露,由于韩系车一向重视在性价比高的中、小型车产品方面的投放,即使在“油老虎”盛行的美国市场,现代起亚汽车仍然坚持着它的中、小型车战略。过去这种战略的优势得不到完全施展,但现在它的机会来了,这种策略恰好迎合了金融危机之时消费者对于经济性能的消费需求。

  著名车评人钟师告诉CBN记者,在经济形势大好之时,消费者要买好车,但在经济衰退时期,消费者考虑更多的还是经济实惠。

  以现代汽车为例,近几个月来,其销量最好的是雅绅特伊兰特等经济车型雅绅特4月份销量同比增长32%;新车型soul刚上市便取得3000多辆月销量的业绩。

  韩系车何以在金融危机侵袭下独善其身?钟师认为,这主要得益于韩国汽车企业在应对市场变化时的快速反应。“对市场反应的迅速、适应市场的能力和管理效率的高效是韩系车在此次金融危机中能够保持增长的主要原因。”他告诉记者。

  据悉,早在去年12月,现代起亚汽车集团董事长郑梦九会长就曾强调:“我们应将金融危机引发的经营危机作为改善企业体制、加强企业竞争力的契机;加强对中小型车的开发、销售,应对金融危机;加强节能环保技术开发,为应对今后经济复苏后的市场做好准备。”

  以北京现代为例,北京现代自身原来的供应体系达不到支撑月销售5万辆的能力。“但是北京现代连续几个月的销量都超过了5万辆,在很短的时间内北京现代就做好了供应体系的调整。”

  现代起亚汽车中国区零部件配套商——上海现代摩比斯总经理权泰凤亦证实了这一点。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说过,“韩国零部件企业与日本、德国的在华企业相比,在增产方面的反应速度要快得多,我们在夜间也是满负荷运转。”据介绍,中国政府发布扶持小型车的政策后,向现代起亚汽车工厂供货的周边零部件企业生产量就增长了30%以上。并且公司已将供应计划的调整周期由三个月缩短至每周甚至每天。

  此外,韩系车在市场营销方面的快速反应也为现代起亚汽车在欧美市场保持增长保驾护航。在金融危机爆发初始,韩国现代起亚汽车针对失业率增加的现状,在美国市场推出了一系列的促销政策。上述负责人认为:“在别的汽车企业没有这种措施的情况下,韩国现代起亚能够首先推出这种政策,能够让消费者购买了它的产品后没有后顾之忧。”

  超越仍有困难

  尽管韩系车表现出了强劲的增长态势和厚积薄发的气势,但业内人士仍认为,韩系车要想超越欧美日系,并非一路坦途。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研究员张欣认为,短期内,韩系车在价格方面会比日系车有一定优势,但是从长远来讲,“如果日系车也把身段放下来,价格降到和韩系车同一水平,韩系车就没有什么优势了。”上述相关负责人还告诉CBN记者,现在消费者对品牌的关注程度和原来并没有区别。“韩系车的品牌价值还是不如欧美日的高。”

  北京现代内部一位知情人士亦坦承,公司为提升品牌价值而推出的“领翔”,在上市几个月的时间里,销量一直不尽如人意。“领翔每月的销量还达不到四位数字。品牌价值仍是北京现代的困难。”他表示。

  上述知情人士指出:“以现在国际国内的环境来看,都不是汽车企业启动快速发展的最好时机。韩系车的日子虽然比欧美日系车好过一点,但也不太可能借助这次机会快速发展。”

  不过他仍对韩系车的前景表示看好,“韩系车目前相对其他企业发展还是快速的,这说明韩系车企发展得很健康,而且在逐渐走向成熟”。

  钟师也表示,目前销量增长的就是韩系车,其他企业都在下滑,如果韩系车抓住这个机会,坚持现在的销售态势,经济复苏以后,对韩系车销量的增加会有很大的好处。他认为,韩系车在经济复苏后,仍能保持目前的增长,还可能略高。 

(责任编辑:王伟杰)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