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排队“候审”中 广汽IPO进程暂无时间表

2009年06月22日17: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魏黎明

  广汽集团正在重组道路上越走越远,而其IPO步伐仍旧踌躇不前。

  据广州市国资委一位人士透露,广汽股份目前仍然在排队等候证监会发审委审核。此前,广汽股份董秘卢飒对本报表示,广汽IPO计划仍没有时间表。

  尽管资金充裕,但是广汽近年斥巨资上马自主品牌项目,并积极参与国内车企重组,这都需要大笔资金支持。而国内股市在经历近两年的冰火两重天之后,至今仍显孱弱,对于广汽这样的巨无霸,监管层不得不考虑市场的承受能力。

  候审

  “广汽股份的上市工作正在积极推进。”日前,广州市国资委一位人士对本报表示。据本报了解,广州市一直推动上市的10多家企业中,目前仅广州珠啤股份已经通过证监会发审委审核。

  也就是说,从2002年就提出上市构想的广汽集团,其IPO计划至今仍然没有进入证监会发审委审核程序。

  据统计,从2008年4月18日至2008年9月16日,共有33家公司已审核通过未发行。在新一轮的IPO道路上,广汽股份排名已经相当靠后。

  “IPO(企业)排那么多,现在还没有开闸,广汽上市还早着呢。”国信证券一位汽车行业分析师说。

  此前,广汽股份IPO的保荐人广发证券投行部的人士曾对本报透露,广汽IPO已进入上会程序。据悉,2008年上半年,广汽股份即已向证监会递交了相关材料。

  2002年,广汽对外公布上市构想,并于当年进行股份制改造。2005年6月,在引入万向集团、广钢以及广州长隆酒店等投资者之后,广汽成立广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宣告股份制改造成功。

  改制后的广汽股份当时公司净资产为34.9596亿元,总资产为85亿元,由广汽集团占股近92%,旗下拥有广汽本田、广汽丰田本田(中国)、广汽乘用车等多个项目。同年7月,广发证券对广汽股份进行上市辅导,拟推动广汽股份整体上市。

  其后的2006年6月,广汽股份董事长张房有对外宣称IPO计划“无限期搁置”。次年1月,该说法又被推翻,上市计划重启。

  与广汽上市之路如此变化相呼应的是国内车市和股市的动荡起伏。2004年至2006年间,国内车市低迷,随后又大幅度回暖。2007年,国内车市、股市均呈现一派繁荣景象,不断创造新高。

  其间,广汽股份一直试图以最靓丽的业绩在股市最红火的时候上市,从而募得更多资金。据媒体报道,当初广汽股份拟以“H+A”模式在香港和内地同时上市,募集资金在9亿-20亿美元之间,这将是国内汽车企业IPO规模之最。

  在快速变化的车市和股市面前,天不遂人愿。2008年下半年,中国车市再度陷入低迷。为此,广汽股份原拟在今年底明年初上市,从而以一个较为理想的业绩报表面世。

  但是,广汽IPO在经历7年的等待之后,显然已无法自主选择上市节点。更何况,广汽继推出68亿元的自主品牌项目后,又在重组业务上频频出手,资金需求对于广汽将越来越迫切。

  不差钱?

  2007、2008年,广汽连续两年实现产值超千亿、利税超百亿。近年来,广汽一直是国内车企中“最会赚钱的企业”。

  但是,广汽在2007年底推出了68亿元投资自主品牌车计划。今年以来,广汽在企业重组和新项目启动上动作频频。今年5月,广汽出资约10亿元入股长丰。此前一天,广汽又成功收购杭州依维柯汽车变速器公司和杭州依维柯汽车传动公司1/3股权。目前与广汽传出重组绯闻的还有福汽、华晨等。此外,广汽菲亚特项目接近成形,这个计划总投资逾42亿元的新项目,广汽将占50%股份。

  “广汽自主品牌发展一直比较慢,因此肯定是要将广本、广丰这些优质资产整体上市,募集资金来发展自主品牌。”招商证券汽车分析师汪刘胜表示。

  时隔7年之久的IPO计划悬搁至今,令外界对广汽上市的一举一动颇为关注。在5月入股长丰时,广汽一度被认为将借壳长丰,否则鉴于同业竞争原则,广汽长丰将成为广汽IPO的障碍。

  对此,汪刘胜认为,既然广汽IPO已进入上会程序,相关问题应该已经解决。国信证券上述证券分析师也表示,目前看来,广汽股份与广汽长丰同属广汽集团的兄弟公司,其IPO计划不会因广汽长丰而受到阻碍。

  事实上,广汽股份总经理曾庆洪在广汽长丰签约仪式之后即对媒体表示,广汽不会借壳长丰上市。为实现更大规模的募资,通过IPO实现整体上市显然仍是广汽的第一选择。

  由于骏威客车此前已在香港上市,广汽股份实现H股上市已不可能。而广汽即使解决了自身问题,其IPO道路也并不意味着就能一帆风顺。

  国信证券分析师认为,广汽作为国内车企第二梯队中的佼佼者,“不管是IPO还是借壳,盘子都不会小”。而市场在刚刚经历了一场大熊市之后,对于大盘股IPO的恐慌至今没有消除。6月12日,市场盛传拟募资400多亿的中国建筑将率先实现IPO开闸上市,沪指当日下挫1.91%。

  据悉,目前已通过审核未上市的33家公司预计发行股数达144亿股,计划募资722亿元。这对于刚刚复苏的A股市场无形中形成重压,而仍然在这些公司后面排队的广汽更得看市场脸色行事。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