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吉延高速打造“长寿路”堪称创新精品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7月21日07:50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作者:柳絮

  东亚讯 高速公路也能成为风景带?吉延高速就创造出了这样的奇迹。

  7月2日,采访团沿吉延高速公路从长春向延边方向驶去,一路的风景与舒适令人惊讶。

  省内最长高速堪称创新精品

  坐在车里,吉林省高等级公路建设局副局长张龙义开始介绍这条高速公路,“我们现在走的这条路,就是已经建好的吉延高速公路,这路可不普通,它是集创新、环保、文明、科学为一体的一条路。

  据介绍,吉延高速公路是国家及吉林省重点建设项目。它起自吉林市江密峰镇,与吉林至江密峰高速公路终点相接,经蛟河、敦化、安图等县(市),到达路线终点延吉市,与延吉至图们高速公路相接。

  路线全长284.7公里,是目前省内已建成高速公路中最长的一条。该路通车后,从长春到延吉只需要4个半小时,比从前节约3个小时。

  细节改造体现人文关怀

  汽车行驶在吉延高速上,细心的人会发现,这条路与其它高速有个突出的不同点。

  高速全线绝大多数梯形砌石边沟,都变成了浅碟式植草边沟,对矩形边沟也进行了优化改造。张龙义说,这么做意在将安全和环保理念应用于高速公路建设的实践。

  张龙义说,过去高速公路出事故,经常有司机驾驶车辆不慎冲入路侧边沟,结果因为沟深石坚而车毁人亡,改造后的边沟突出了人文关怀,融入了“容错”理念,平缓的柔性边沟不会让司机因错误而付出生命的代价。

  路面厚度增加10厘米

  “这也是我省路面厚度最厚、长度最长的一条高速公路。”据张龙义介绍,在修建这条高速公路之初,高建局组织专家先后到国内外进行了考察,经过各方充分论证,最终决定以吉林至延吉高速公路为切入点,将全寿命周期成本理念运用到工程建设中。

  根据专家建议,最终确定该路路面厚度,由原来普通高速的15厘米增加到25厘米。吉延高速也成为了省内第一条采用长寿命路面结构、沥青路面厚度达到25厘米的高速公路。

  这样做的优点有三个:其一,有利于节约资源,使用寿命和维修周期延长,如按其40年的使用寿命计算,可节约近3倍投资;其二,有利于环保,维修主要针对路面磨耗层,减少环境污染;其三,有利于提高运营效益,路面平整,运输效率和运营效益都得到了提高。

  生态景观有助减少事故

  “以往高速两侧风景很相似,司机驾车行驶易产生疲劳,吉延高速克服了这个缺点,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疲劳驾驶引发交通事故的问题”,张龙义介绍了此高速的另一个好处。

  据了解,高建局在吉延高速建设之初,就组织有关方面进行了景观设计,力求彰显公路美学,最大限度实现人与自然相融合。

  吉延高速的建设经验在业内受到极大关注,2009年在建的图珲、长松、松辽、营松、伊辽、通新等高速公路,都把吉延高速当成了样本。

  

(责任编辑:nielei)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