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美轮胎特保案“特”在哪里?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19日11:34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8月17日,从中国商务部获悉,商务部副部长钟山已率团赴美,将就轮胎特保案与美国有关部门进行交涉,表达中国政府坚决反对特保措施的立场和关切。

  在本月7日于华盛顿举行的中国输美轮胎特保案听证会上,来自北京的中国橡胶工业协会代表已指出,美国轮胎工厂关闭的原因并不是中国输美轮胎的增加,而是因为美国轮胎制造商采取产品升级战略,放弃了利润较少的低端轮胎市场。

  所谓的中国输美轮胎特保案,由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于6月29日以中国轮胎扰乱美国市场为由,建议对中国输美乘用车与轻型卡车轮胎今后连续3年分别加征55%、45%和35%的特别关税而起。一个多月以来,各界对案值22亿美元的中美轮胎“特保案”关注度不断升温。目前中国有关方面已经在美国展开相关工作。

   名词解释:“特保”是“特定产品过渡性保障机制”和“特殊保障措施”的简称,是西方国家对他国出口商品“数量激增”的手段。中国在加入WTO时曾承诺,中国产品在出口有关WTO成员国时,如数量增幅过大,以至于对这些成员国的相关产业造成“严重损害”或构成“严重损害威胁”时,这些WTO成员国可单独针对中国产品采取保障措施。特保实施期限为2001年12月11日至2013年12月11日。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宋泓6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特保与反倾销是有区别的。反倾销是针对低于正常价格销售的产品。而特保是产品没有低于正常价格,但却已经对另一国市场和产业造成冲击。这是两种机制,一种是在出口方的产品价格低于正常价格时进口方采用反倾销,另一种则是在出口方的产品价格合理时进口方采用特保机制。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柳鹏)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