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海选十大汽车新闻 《汽车振兴规划》居首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22日07:38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沈欣 刘晓林

  12月11日,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中心五家单位联合主办,北京电视台财经频道、搜狐汽车频道、北京晨报、北亚车市网、中国汽车品牌网联合发布的“2009中国汽车十大新闻事件评选”活动正式启动。

  2009年是中国汽车产业政策最为密集的一年,是汽车市场迅猛发展、逆市狂飙的一年,是各大车企重新洗牌、并购重组的一年……2009年对于中国汽车市场来说,充满了太多的精彩刺激和不可思议,以下10条新闻是本报认为最重要的2009年年度事件。

  国家发布《汽车振兴规划》

  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总体要求,稳定汽车消费,加快结构调整,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动产业升级,促进我国汽车产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特制定本规划,作为汽车产业综合性应对措施的行动方案。规划期为2009-2011年。

  入选理由:《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直接将中国汽车业推向了兼并重组、快速发展的高速路上,是2009年中国汽车得以实现1300万辆产销的始作俑者,而且将对中国汽车业的未来具有指导性作用。

  成品油税费改革实施

  成品油税费改革于2009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取消原来成品油价外征收的公路养路费、航道养护费、公路运输管理费、公路客货运附加费、水路运输管理费、水运客货运附加费等六项收费,逐步有序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同时,将价内征收的汽油消费税单位税额每升提高0.8元,即由每升0.2元提高到1元。

  入选理由:今后多开车多交钱,少开车少交钱,这对于汽车消费来说是最直接的影响。

  小排量购置税减半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月1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汽车产业和钢铁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会议认为,汽车、钢铁产业是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涉及面广、关联度高、消费拉动大。制定实施汽车和钢铁产业调整振兴计划,对于推进汽车、钢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增强企业素质和国际竞争力,促进相关产业和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依照此次减税方案调整后,以一款排量为1.6升的10万元的家用轿车为例,车主现在需要缴纳的车辆购置税要比此前减少近5000元。

  入选理由:政策的指导性作用是无限的,这是2009年小排量车热卖的始作俑者,据悉此次购置税减半政策至少带动了200万辆新车的销售,2009年年末该项政策已经更改为按购置税75%收取。

  汽车销量超过1000万辆

  10月20日,中国汽车人多年梦想的一刻终于到来。随着一辆金橙色解放J6驶下生产线,今年的第1000万辆汽车在长春一汽诞生,中国从此迈进千万辆级汽车生产大国的行列。同日,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贸促会汽车行业分会、中国汽车报联合举办的“2009中国汽车第1000万辆下线庆典”在长春隆重举行。部分汽车行业老同志、政府主管部门领导等数十位嘉宾出席活动,与一汽十万干部职工共同见证了这一辉煌时刻。

  入选理由:1000万辆是中国汽车去年未能逾越的数字,而今年只10个多月就完成了1000万辆的目标,这在今年年初是谁也没有想到的。目前中国已经超越美国成为世界上第一新车消费大国,今年的成绩预计为1300万辆左右。

  腾中重工收购悍马

  通用汽车公司与四川腾中重工有限公司(腾中)9日宣布,双方就通用汽车旗下高端全路面品牌悍马业务的出售签署最终协议。根据最终协议条款,腾中将获得悍马品牌、商标和商品名称的所有权,同时,拥有生产悍马汽车所必需的具体专利的使用权。买方还将承接悍马与现有经销商签订的经销协议。相关的财务细节尚未公布,据相关人士透露,整个交易价格在1.5亿美元左右。

  入选理由:这是横跨了数月的新闻事件,数家媒体的炒作使得这家本无任何汽车制造经验的四川民营企业人尽皆知。虽然已经签订了收购协议,但对于腾中的质疑之声仍不绝于耳。

  通用汽车申请破产保护

  通用进入中国市场已有十余年,现在其在中国生产的汽车年销量已超过百万辆,在中国已占到10%以上的份额,上海通用、上汽通用五菱等都是国内乘用车领域的骨干企业,可以说,通用汽车已经深度地融入中国汽车工业的血脉之中。通用申请破产保护以后,美国财政部将成为新的通用汽车的大股东,但是这种股权的变化对于合资公司上海通用来说并没有实质性的影响,外界普遍担心的是通用在破产重组之后,它还有没有能力对上海通用等合资企业继续给予技术上和资金上的支持。

  入选理由:多年的全球第一大汽车业巨头在经济危机面前不堪一击,轰然倒下。通用破产对于世界汽车的警醒就是,大了未必就是好事。随后,利润榜单一直排前列的丰田也陷入到危机中,全球汽车业开始重组。

  吉利沃尔沃首选竞购方

  10月28日,福特宣布吉利成为瑞典沃尔沃轿车首选竞购方,随后吉利发布公告对此表示欢迎。目前双方正就收购细节展开进一步谈判。福特表示,选择吉利是为了确保各有关方面的利益获得最佳保证,沃尔沃可以获得注资以便重振。

  入选理由:谁也没有想到坚持到最后的竟然是吉利,原本被认为是炒作的新闻如今已成事实。原北汽副总裁、华泰汽车总裁童志远已经加盟吉利VOLVO项目,未来数月将是吉利冲击高端车领域的重要一搏。

  巴菲特入股比亚迪

  作为新能源汽车业的代表,比亚迪股份早在去年便受到了“股神”巴菲特的青睐。此后该公司股价一路高升。去年9月,巴菲特主要持股的中美能源公布,以每股8港元的低价,投资总计18亿港元,认购比亚迪2.25亿股股份。该项交易今年8月获得相关部门的审批,并于上月全部完成。目前,中美能源已经派出公司主席DavidL.Sokol进驻比亚迪董事会担任非执行董事一职。中美能源持有比亚迪经认购股份扩大后的注册资本总额约9.89%的股权,及已发行H股总数的约28.37%。

   入选理由:“股神”的任何动向都是新闻,尤其是其开始青睐中国汽车业的后来者比亚迪。巴菲特看中的就是比亚迪未来的发展趋势,新能源、新科技一直是巴菲特的投资方向,而比亚迪的快速发展也将使得巴菲特受益匪浅。

  买经济型车排队现象

  受国家出台利好政策影响,今年车市的销售情况火爆,而小排量车型购置税减半政策更使得今年1.6及以下排量的车型销量猛增,加之新车多而精,很多车型一上市就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产能不足也好,饥饿营销法也好,最终的结果都是导致现在很多车型现车稀缺,如果消费者恰巧对其中一款死心塌地的话,那就必须拿号排队耐心等待了。一些车型甚至出现了加价提车的情况,主要为SUV车型,一些新车提车也需要加价,加价范围比往年有所扩大。

  入选理由:A级车也会出现加价销售,这在过去几年的汽车市场简直是难以相信的问题,而今,经济型车市场简直是一车难求,有的车需要等待30天,有的甚至已经排队到了明年3月份。优惠大幅缩减、排队买车情况出现,这是在政策推动下中国车市快速发展的一种真实表现。

  新长安汽车集团成立

  继广汽长丰重组后,又一起国内汽车行业的并购大案即将诞生。长安汽车和母公司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兵装集团与中航集团签署协议,中航汽车的资产并入长安汽车,双方共同持有长安汽车的股份。中航汽车旗下的哈飞昌河汽车、东安动力都将并入长安汽车

  入选理由:这是在《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发布后,广汽与长丰之外第二个进行大规模重组的汽车项目。长安昌河哈飞纳入旗下,组建了产销200万辆的汽车集团,这将是未来中国微型车市场不可忽视的巨无霸。

(责任编辑:刘林源)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