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会客室200期:与交强险挂钩能遏制酒驾吗?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2月24日12:4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张宏波

  主持人梁洪:北京时间10点36分,梁洪欢迎大家继续收听我们正在直播的汽车天下《星期三会客室》,《星期三会客室》由交通广播汽车天下、搜狐汽车、《经济观察报》联合出品。

  今天我们和大家一起关注了关于酒后驾驶要和交强险挂钩的这个话题之后我们再来聊聊另外一个话题,就是关于新能源车,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对于鼓励新能源车在中国发展的消息不绝于耳,昨天我们看到北京也有这样的新闻,就是我们的郭市长也见面了北京各个汽车企业的领导人,其中一个最主要的谈到的话题就是关于新能源车在北京的发展,郭市长也专门谈到了像电动汽车今后在北京将作为主力发展的方向,同时去年年底工信部的相关领导也在一次会议上明确指出,要对新能源车考虑出台一系列补偿的政策和措施,来鼓励新能源车在中国的发展。回到我们直播间我们也想和两位专家探讨一下,首先想问一下北工大交通研究中心副教授邵长桥邵教授,您觉得新能源车到底离我们有多远?以前我们在节目当中曾经和很多听众沟通过这个问题,首先新能源车肯定好,但是离不能太远,不靠谱,谁知道电池好不好,还有其他的替代能源,都觉得听着不踏实,都觉得这个东西离我们太远,它好我们也不买,不知道您对这样的观点怎么看?

  邵长桥:关键相应的一些辅助设施可能不到位,大家有这种或者那种担心,比如说电力,现在来看充电是个问题,行驶一段距离没有电了怎么办,担心这个问题,实际上作为新能源车,可能从长远的发展来看应该是个趋势,因为现在包括哥本哈根的气候大会也提出了很多污染问题,车辆尾气污染也是一个大问题,新能源可能在这方面对大气污染可能也带来一些便利。另外随着能源原有传统的能源,比如说石油各方面将来可能越来越少,怎么做替代能源,这样自然而然的就需要我们相应的使用这些能源的车辆各方面也要和它挂钩。

  主持人梁洪:新能源车对于普通的消费者来讲,大家都觉得很遥远,这里面我想最起码有两种原因,第一点,我想政策是不是真正的支持了,因为我们知道,不管是在美国也好,在我们的近邻日本也好这些国家,比如你买混合动力车,国家都有一定的经济补贴和奖励措施,在中国是目前还没有。第二点,很多的消费者心理存在着这种顾虑,刚才我们也提到这个车品质是不是可靠,以后我们是不是没地进行充电,如果氢动力车以后我怎么补充这些东西,大家都觉得心理很不踏实,所以您觉得新能源车在未来的发展什么时候能够真真正正的走到我们身边、走入我们的生活?

  苏晖:包括我看了一些资料,到国外考察以及国内从去年底到现在参加了十几个新能源汽车的研讨会,我觉得至少有十几年左右的时间才能谈到普及,因为所谓的新能源从概念上普通的消费者不是太了解,我也是通过参加研讨会,相对于柴油传统能源之外叫新能源,比如电动车不是属于新能源,在几十年以前就有电动车了,只不过现在要把它量化,把它批量化、普及化。我觉得这里应该有几个问题,之所以消费者认为很遥远,一个还不是光维修网点方便的问题,还有一个应该分时期,比如现在是国家号召目标的时期,今后技术过关了量化生产过关了到了发展期,将来有一个普及期,现在还不到。再一个我觉得分区域,比如像北京、广州、上海这样大的特大城市,保有量都在200万辆、300万辆以上,北京已经奔500万辆这样的目标发展,我觉得更应该普及电动车,而是应该先分批分期,比如现在公交,因为奥运会我们有一大批公交进入电动车或者新能源汽车,然后是机关企事业单位应该先普及,最后才是消费者。比如说电动车,我也非常赞成,但是有一个实际问题,像普锐斯这么好的一款车近几年在北京一年也卖不了几辆,因为没法解决充电问题,必须到指定的充电站才能解决问题,即便这个车1万一辆,开回家也解决不了充电问题,什么时候能解决充电问题?一个就是政府要建几十个充电网站,第二,恐怕将来电池方便到可以像手机一样换电池,比如我开一个电动车到电站上充电时间很长,可以到那取下老电池换下新电池开走,到这个时候就能谈上普及阶段。所以现在尽管出台一些鼓励性政策,可能对一些公交集团或者对一些城市大的公交有一些刺激,普通消费者可能影响不大,因为没法解决充电问题,比如说油电混合这样的装置也有充电问题,纯电动车更有这样的问题,我觉得应该分不同区域。比如有些像大城市应该首先,然后由城市到郊区逐步来发展,而不是一味的现在提普及电动车,我觉得至少还不到时机。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