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吉利沃尔沃项目中国总部或将落户上海嘉定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17日10:20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综合报道

  地方融资

  知情人士透露,在收购动议之初,按照李书福的设想,吉利收购沃尔沃之后,中国将作为沃尔沃的第二本土市场,迅速扩大规模,降低成本,使沃尔沃项目盈利。

而收购沃尔沃项目巨额资金则源于中国工厂选址而撬动的地方资本。这是李书福的一贯做法——吉利现在在国内有8个工厂,分属多个地方政府,多数是这样项目换资金滚动发展起来的。

  现在来看,一切如李书福所愿,在运作收购沃尔沃资金过程中,巧妙地将融资与国内建厂紧密捆绑。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李书福也正是用沃尔沃的未来成功撬起了大庆和嘉定两个地方政府的融资支持。不过,曾经出现在李书福洽谈名单中的地方政府远不止这两个。从2009年1月参与竞购沃尔沃开始,随着谈判进程深入,在各方关系撮合下,李书福团队接触诸多地方政府、投行以及各类基金的步伐也在紧张进行。其国内收购资金很重要的一环就是要通过地方政府融资,其思路是,哪里投资,未来基地落户哪里。

  北京吉利万源一度被认为是吉利收购沃尔沃的项目公司。北京也曾是吉利中意的中国总部和工厂选址地。吉利已经与位于北京亦庄经济开发区谈好合作框架,沃尔沃国产落户亦庄,亦庄提供40亿-50亿元人民币融资,注入吉利万源,占49%的股份。这笔资金,三年内吉利只需支付三分之一的利息,三年后根据地方政府需求,决定是吉利还钱还是地方政府换股。不过,吉利与亦庄开发区的协议在最后一刻被叫停,使得吉利收购沃尔沃项目公司注册资金难达预期,产生巨额资金缺口。

  “北京吉利万源的确是李书福当时的首选方案,但一切在去年12月底发生了逆转,两个月间,吉利收购沃尔沃资金链构成发生巨变,大庆是救火队长,嘉定则是有力后援。”知情人士透露。

  至于成都,在李书福的布局中,也是吉利融资的重要棋子。

  2010年1月,署名为国家开发银行四川省分行的20亿元人民币流动资金贷款注入吉利账户。国家开发银行方面称,20亿元贷款是为配合成都市与吉利集团的整体合作,用于吉利集团下属美日、豪情、华普等3家控股子公司的日常经营活动。虽然这笔资金不是专门作吉利收购沃尔沃项目之用,但却为吉利能够拿出41亿元资金后,公司的正常运营提供了关键性帮助。也正是在这笔资金注入后,吉利开始有底气注资北京吉利万源,本报在查阅工商资料时亦发现,吉利万源的账户在2月初开始变动。

  伴随着多家投资公司的成立以及一笔笔资金的注入,吉利收购沃尔沃的“钱”传几近结束,但未来同样考验李书福和他的吉利。

  一直对知识产权等看重的福特决定将沃尔沃出售给吉利时,看重其原因之一是吉利的民营企业身份。也因此,如何有效地利用地方政府资金支持的同时,消弭福特对“国有”的猜忌,最终顺利完成并购,是李书福要上演的新故事。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马中强)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