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安全并不是唯一 沃尔沃重塑高端品牌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6月08日07:34
作者:刘世瑜 来源:北京参考

  近日,沃尔沃汽车中国宣布于6月19日至8月8日在全国28个主要城市展开“创新体验 谁不想领驾于先”品牌体验日活动, 构建一个与全国各地消费者近距离沟通的平台。同时,这次活动也被很多业内人士认为是自被吉利收购后,沃尔沃汽车在中国的一次品牌重塑。

  品牌地位的博弈

  提到沃尔沃,中国消费者最了解的就是其产品的安全性。

  一直以来,沃尔沃汽车安全方面都是领先者,甚至可以说引领了汽车产业的革命。现在所有汽车都在使用的三点式安全带,就是沃尔沃汽车发明的。很难说,如果没有安全带的发明,汽车产业能否发展到今天的面貌。另外还有安全车身的使用、儿童安全乘车理念的推出、城市安全系统、带全力自动刹车的碰撞警示以及行人探测系统等,沃尔沃一直都站在汽车安全技术的前沿。

  除了安全,沃尔沃还做了很多工作。2005年引进国内的沃尔沃S40,在水箱前装备了臭氧发生装置,为的是净化空气,在汽车给环境带来污染的同时,能最大限度地提供环境保护。此外,沃尔沃还研发出世界唯一的能探测人心脏脉搏的汽车,目前中国市场进口的XC90就有这一功能。

  前瞻的安全技术、独具一格的造车理念,这些都是高端汽车必备的条件。然而具备这些条件的沃尔沃却在高端品牌的夹缝中挣扎。当奔驰宝马已经进入汽车界的神坛,奥迪在短短十几年的时间里后来追上的时候,沃尔沃却扎进了中国自主品牌的怀抱。“沃尔沃是中国唯一高端车品牌”。这是沃尔沃汽车中国首席执行官科力世,在吉利完成沃尔沃的收购后,对沃尔沃品牌的评价。

  但是,这句评语改变不了中国消费者对沃尔沃被收购后的看法,吉利的品牌地位提升了,沃尔沃品牌的地位在所难免地下滑,沃尔沃在品牌地位上的博弈已经开始。

  重塑高端品牌

  其实,即便没有被吉利收购,沃尔沃也一直面临着高不成低不就的尴尬。

  你可以认为是宝马的技术、奔驰的品质、奥迪的设计,成就了他们品牌上的辉煌。而在汽车安全成为消费者购车第一要素的今天,把安全视为生命的沃尔沃汽车却始终面临小众市场的局面。

  沃尔沃不缺乏宝马奔驰奥迪成功的要素。事实上,沃尔沃在技术、品质、设计上,也有自己的独到之处。沃尔沃有湿式双离合变速器,有最新的GTDi缸内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车型设计上也极具个性,但沃尔沃最缺乏的是与消费者充分沟通。

  品牌体验日恰好能完成沃尔沃与消费者沟通的使命,而这一过程也将成为沃尔沃品牌在中国市场的重塑。品牌体验日将告诉消费者,安全并不是沃尔沃的唯一,沃尔沃具有高端车品牌的一切特性,而只有得到消费者的肯定,沃尔沃才能完成高端车品牌的重塑。

(责任编辑:靳明)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