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6-60万经典车型 最打动国人的10款座驾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6月23日08:08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作者:综合报道

  【搜狐购车-帮你选车】10年间,汽车以前所未有的加速度跃入人们的视野。10年前,“老三样”桑塔纳捷达富康仍是多数人不敢企及的梦想;如今,满大街的豪车从你身旁呼啸而过,工薪家庭也可以坐拥一辆属于自己的座驾。10年间,在汽车的驮动下,梦想逐渐发芽。汽车,正成为我们生活不可或缺的调味剂,让生活多了一份遐想和激情。


  每一款车,都承载了一群人的梦想,沉淀了一个品牌的文化。奥迪A6、宝马3系、甲克虫、高尔夫赛欧POLO雅阁凯美瑞CR-V凯越……过去10年,它们是否曾打动过你,它们是否已经改变、正在改变、即将改变你的每一天?

  赛欧万千家庭的第一辆私家车

雪佛兰 赛欧三厢 实拍 外观 图片

  一辆车牌为浙A88888的小赛欧,在2008年年底改写了家用经济型轿车的发展史,这辆别克赛欧SR-V,最后以超过100万元的高价被一位迈巴赫车主收入囊中,成为当年大街小巷热议的话题。如今再谈当年同城媒体争相报道的头条,蓦然发现小赛欧已经走过了10个年头。这10年里,国内车市风起云涌,各种车型接踵而来,新旧交替中许多车型慢慢消失,但是赛欧却通过自我创新不断成长。今年伊始,上海通用一场主题为“幸福的大多数”的发布会,宣布了雪佛兰新赛欧的上市。

  从“三盾”标识到如今的“金领结”,赛欧以低于6万元的价格高调复出,上海通用试图用重新归来的新赛欧,完成它的“全民家轿梦”。  

  10万家轿的领跑者

  2000年12月12日,扛着国内有史以来第一面“10万元家轿”的大旗,并标配了双气囊和ABS系统的别克赛欧正式下线。在那个老三样稳固占有汽车市场多年的时代,赛欧凭借其流畅的线条、时尚圆润的造型以及无可比拟的性价比,开始挑战呆板的老三样。

  当时,谁也不会想到,这个被人们亲切称为“小别克”的家伙,彻底点燃了国内压抑已久的家轿市场。

  下线当天,500份订单,这样的购车数量从一开始就预示了一种力量的崛起。正式上市后短短半年,赛欧突破5万辆,这个“小家伙”用不争的销量表明,它就是当之无愧的“10万元家轿”领跑者。

  翌年11月,赛欧又推出了中国第一款旅行版家轿,就是一开始我们提到的那辆以100万元成交的赛欧SR-V。SR-V的意义在于,它再一次改写了国人对家用轿车的理解,首次将休闲概念、多功能以及大空间实用性引入到寻常百姓家,难怪车主们会对着当时的赛欧车惊呼:原来轿车是可以这样的!

  从2001年正式销售以来,赛欧打破数条纪录,在国内车市留下浓重一笔。2002年,杭城车市第一次出现了排队购车以及提车要等半年的“奇观”,赛欧也多次打破单一品牌的月销量纪录。它的畅销像一记重拳,打破了国内汽车市场长久以来死气沉沉的坚冰,国内各大车企纷纷降价以求自保,就连价格上一向坚挺、多年来“宝刀不老”的桑塔纳,也迅速跌至10万元以下。

  赛欧传递给车主们一条重要的信息就是——家轿可以不再像桑塔纳捷达那样“粗放”,也可以是这样的精致。“10万元成就家庭轿车”的口号,迅速拉近了普通家庭和汽车之间的距离,使那个时代原本遥不可及的汽车梦有了实现的可能。

  正因为此,赛欧勿庸置疑地成为家庭经济型车的标杆,也成为大多数中国家庭的第一辆私家车。

  通用的全民理想家轿梦

  “一群人,和一个世界。关于这个世界的神话从一个儿时的梦中依稀站起,终结于一个晴朗无烟的冬日。所有的目光,在这一刻从身边游离,聚集于无限遥远的地平线的尽头。

  550天。天地的边际被200公里的速度远远抛下。月光如水,赛欧独自面对树木沙洲,一声叹息远远传去无人应和。路从脚下渐渐延伸到过去将来,种种思绪纷纷乱乱不一而足。行囊从手边跌落,惊诧于天地之美,宇宙之妙。沾湿的露水凸显人生。

  Sail,在路上,永远都是一种心情。”

  这段写在“赛盟”(赛欧爱好者同盟)首页的话,被许多赛欧车主传唱多年。在爱卡等国内知名汽车论坛,只要有赛欧车友会出现的地方,它就频频闪现。它是当年赛盟成立的宣言,也是多年来众多赛欧车主的心情写照。

  黄凌,35岁,公务员。她现在的座驾是两年前买的凯美瑞。谈起第一款爱车赛欧和曾追随了6个年头并为之奉献了许多的赛盟,她的眼前掠过了许多往事,那些深深浅浅留在记忆里的时光一一闪现。她说:“赛欧于我们,远远不是一辆车那么简单。”

  “选择赛欧,对于那时的我们来说,更大程度是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大家在一起构筑一种新的生活氛围。”黄凌说,那时的她刚出来工作不久,有一次因为一个小小的错误被老板狠狠批评了一顿,那晚她开着车在杭城的街头游荡,正好车载电台里有赛盟的车友在呼叫,她拿起对讲机把心里的郁闷一股脑说了出来。没过多久,很多车友就聚集在黄龙体育馆,陪着黄凌一起聊天、吃宵夜,工作的烦恼顿时一扫而光。那时私家车很少,房价也没现在那么高,是赛欧让他们第一次有了“车友会”的概念,一大帮人在一起找乐子,相互帮助,彼此关心。  

  新赛欧卷土重来

  时间推到2010年的今天,不难发现,这些在21世纪初起步的车主们,已名副其实地成为这个社会的中坚,但“第一”似乎是萦绕在心头挥之不去的“魔咒”。作为中国第一批家用车购买高潮中的车主,他们对汽车生活的解读,比之后纷至沓来的大批车主们更有某种说不出的深刻和情怀,而今在各汽车论坛发表深刻观点引来众多跟帖的大多是这些人。

  在美国有一句脍炙人口的广告语:“棒球,热狗,苹果派和雪佛兰”。作为通用旗下最成功最畅销的汽车品牌,雪佛兰已融入到每一个美国民众的日常生活之中了。不过,这个曾创造每40秒卖出一辆车的神话品牌,自2005年1月被上海通用引入到中国后,也遭受了一段时间的水土不服,当时赛欧别克车标被换成了雪佛兰,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市场对品牌的认知度,之后几年,赛欧逐渐消失在人们的视野里。

  如今,挂着雪佛兰金领结的赛欧,又以5万元出头的超低价卷土重来,是否还能再现当年的家轿经典,延续通用的“全民理想家轿梦”,值得期待。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郑龙军)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