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务实者"刘坚留给上海大众的最后背影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7月22日14:30
来源:盖世汽车网 作者:渐凉

    盖世汽车网7月22日报道 瓜州,地处河西走廊西端,是甘、新、青、蒙四省的通衢之地,西域文化浓厚。日前,因一场意外的交通事故而引起媒体的关注。

  2010年7月17日,一辆疾驶的上海大众途观在从敦煌出发,开往酒泉途径瓜州时,与一辆装载沙石的土方车发生追尾,导致途观因急速的剧烈碰撞后发生爆炸,燃烧直至仅剩钢铁车身和轮毂,而途观车上乘坐的上海大众总经理刘坚、公关总监曾家麟以及随行共四人不幸全部罹难。

  一贯低调的刘坚由于生前接受媒体采访甚少,外界对其知悉的并不多。而在2007年10月,在其接任上海大众总经理一职之前,刘坚在媒体的曝光率几乎为零。

  “我比较强调务实,以及基于务实的创新。”对于自己的管理风格,刘坚这样自我评价。

  作为大众南方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上海大众新工厂最终选址江苏仪征。7月15日,刘坚携同副总经理何思渊,与扬州市市长谢正义和仪征市市长程希共同签署了该项目的投资协议。

  仪征新工厂作为为上海大众的第五工厂,投资金额80亿元,产能规划30万辆,与一汽大众佛山工厂所投入的资金总额和产能规划基本一致。

  完成了大众南方战略最后的一步布局之后,刘坚马不停蹄赶赴甘肃。没想到的是,他这一转身留下的却是最后一个背影。

  在国内一线城市发展不断趋于成熟,增长显现疲态之际,开拓西部市场是大众除南方战略外一直在推进的另一大市场策略。

  为了尽快扫除营销网络盲点,深挖幅员辽阔的西部市场,不管是一汽大众还是上海大众,都在加紧在西北以及西南诸省市的布局。据了解,目前上海大众在甘肃已经建立了七八家经销商店。刘坚此次亲赴该地主要也是了解当地经销商的生存境况和市场环境,足见甘肃市场在上海大众战略布局中的地位。

  只是无人能预见,一次原本充满驾驶乐趣的试驾活动,却让正当处在事业顶峰的刘坚在这场惨烈的车祸中殒命。

  资料显示,1986年7月,刘坚完成了在同济大学电气工程系工业自动化专业的学业,毕业后随即就进入了上海大众,从基层的工程师干起,后逐步升为股长、科经理。

  2001年,在上海大众连续工作近15年的刘坚,直接参与并负责了桑塔纳3000的电器零部件系统的开发,以及帕萨特B5和POLO等车型的电器零部件国产化工作。

  正是在这段时间的工作积累,令其明白,在合资公司中,中方要想掌有一定的话语权,必须推进车型的本土化改进,否则在向外方支付新车型的天价技术转让费的同时,也在很大程度上削弱了中方在合资公司中的地位,受制于人。

  2007年10月,上海大众宣布了高层人事变动的消息。原上海实业交通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坚接任陈志鑫的上海大众总经理一职。同年,上海大众以43.60万辆的销售业绩负于一汽大众的46.92万辆,而其另一大竞争对手——上海通用却已以50.03万辆的销量成为国内首家年销售突破50万辆的乘用车企业。

  这样的成绩,对于刚刚上任的刘坚而言,压力可想而知。不过,幸运的是,在度过了04、05年这两年的难关之后,上海大众领导层便开始了及时的战略调整以及在营销网络等方面的重新梳理,而后的08、09年足以让刘坚扬眉吐气。

  据了解,2004年,上海大众的销量直线下滑了10个百分点。2005年,过于一味追求销量从而饱尝对经销商大量压库的苦果后,上海大众对国内多款在售车型实施降价调整,力度之大范围之广,在上海大众的发展历程上并不多见。但被上海大众命名为“飓风行动”的降价措施,充其量也仅是一次亡羊补牢的补救行动。

  正是因为这两年的低迷表现,让两年后接任上海大众掌门人的刘坚意识到,一个企业要想扩张,不能单纯只寄望于数量上的短时膨胀,而是要在保证市场占有率的同时,按部就班稳步推进,慢慢蚕食。

  不难看出,加快车型本土化改进和稳步扩张战略,是刘坚掌控上海大众这三年的两大主要战略思想。

  而在前任陈志鑫对产销业务的一体化以及业务流程的再造等方面的推进,以及对企业成本控制能力的提升,并积极开拓了合资自主研发路径等也在一定程度上促成了刘坚在任三年的市场繁荣之治。

  2008年1月,上海大众本年度的第一次干部大会在张家港召开。作为新任的公司一把手,刘坚信誓旦旦地表示,要在2008年夺回销量第一的宝座。

  在Polo系列车型的强劲表现以及斯柯达品牌的明锐(Octavia)在市场初显张力,促使上海大众在08年全年完成了501018辆的不错业绩,尽管仍以1万余量的微弱差距负于一汽大众,错失年度冠军宝座,但却以超过上海通用5万多辆的优势进一步巩固了其市场占有率。

  2009年,借助于政府利好政策的刺激,上海大众终于实现完美收官。根据其公司公布的数据, 09年上海大众共实现批售72.8万辆,同比增长48.6%;零售72.9万辆,同比增长45.6%,跻身销量榜首。

  与此同时,在借鉴大众的开发流程后,刘坚带领研发团队“师夷长技以制夷”,制定了一整套适合上海大众自身特点的市场调研和产品规划、造型、总布置、模拟计算、结构设计、试制、试验认可的开发流程。

  技术出身的刘坚深谙产品对一个企业的意义。在对车型加快本土化改进策略的指导下,新途安新领驭朗逸以及SUV车型途观相继上市,进一步丰富和强化了上海大众的产品结构,令其宿敌压力倍增。

  目前,上海大众在轿车整车开发的各个环节上均已具备了自主开发所必需的知识产权,形成了包括车身自主开发,发动机底盘、电子电器匹配开发的整车自主开发能力。

  而在拥有了“自我供血”的研发实力后,在大众“南方战略”的推进下,刘坚原计划将亲自率领上海大众在2012年前后完成百万辆的销售布局。

  在他的计划中,2010年,上海大众将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推出包括途观在内的3~4款新车。进一步推进“大众汽车中国动力总成战略”,以及继续提升大众品牌、斯柯达品牌的渠道结构和网络能力,加大对二三线城市的网络建设力度以及南方市场的开拓。

  可惜,这些工作只能交由其下任继续推进。

  刘坚,生于1964年,卒于2010年。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