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市场占有率连续下降 国内A0级车正边缘化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8月02日08:36
来源:汽车007周报 作者:许诚玮

  近日,铃木汽车表示将在2011年投产1.0-1.1L的车型,产地或将设在中国。但事实上,铃木对中国市场,特别是小排量市场的重视或许是个“错误”。从目前来看,不管国家政策如何扶持,真正1.3L及以下排量的车型在中国正被边缘化。

  数据面

  连续5年逐年递减

  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让全世界羡慕,可是和全球汽车市场小型化的转变不同,在中国市场A0级市场和A00级市场并没有伴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而扩大。数据显示,从2005年开始A0+A00级市场正在逐渐萎缩,同时A0级特别是1.3L以下的车型正在逐渐被边缘化。

  根据乘联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05年到2008年期间,中国A0+A00级市场的份额分别是,38.1%、36.2%、32.4%、29.7%。一直到2009年,市场份额则稳定在22.8%,而这也是受益于政府的相关补贴政策。而进入2010年之后,A0级特别是1.3L的车型市场持续下滑,截止到上半年,市场占有率下降到了21.6%。根据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该级别市场依然有着持续下滑的态势。

  市场面

  消费文化制约小排量

  “目前A0级市场的销量与中国汽车市场发展成反比的关键,在于消费观念的问题。”汽车业内人士表示。据悉,“以大为美”、“好面子”的国情文化一直以来形成了“买大不买小”的消费特点。目前的消费者更多倾向于车体宽大舒适、外观气派,而动力性等要求差异化较大,由此也形成了A级车的高中低多档,及B级车的家庭化趋势。

  可以说,A0级车型更多的属于代步型工具,但目前中国的汽车消费依然以家庭为单位,而在家庭用车层面,空间更小的A0级车型无法获得消费者的青睐。不仅如此,在价格方面,A级车的价格正在逐渐下探,传统A级车型与A0级车型的价格差距正在被逐渐缩短。乘联会副秘书长崔东树就认为,轿车价格不断下降和消费者购买力不断上升的趋势并存,促进了购车档次的提升,直接导致了A0级车型被边缘化。

  此外,前期小排量车普遍利润低、技术落后,消费者对小排量车的安全性、品质感信任不足,后期则随着大量新品推出选择的丰富,购车等消费价位也开始提升,消费者自然将购车选择锁定在同样低价却宽大的A级车上。

  政策面

  政策制约A0级车发展

  国家虽不断鼓励小排量车发展来实现节能减排,但目前来看出台的政策更有利于A级车,而对于A0级车却没有过多的鼓励措施,特别是“节能车补贴”更加促进了小型车被边缘化。

  崔东树表示,节能车补贴原则是根据车重决定油耗是否达标,小马拉大车的车型优势明显。而目前市场上A级车普遍都是“小马拉大车,小动力大车身”的现象,但在这点上,小排量的A0级车更难实现。

  同样,在税费收取上,A0级车型也并没有太大优势。崔东树表示,目前税收政策是按照排量体系以半升为一档,各种税费体系与此相挂钩。从目前车型来看,A00级车集中于1升系列,A0级车集中于1.5升系列,而合资品牌A级车集中于1.6升,自主品牌A级车集中于1.5升。A0级车与A级车在税费上的差距并不明显,基本与A级车重合。同样,未来可能按排量划分的车船税政策,也使小型车紧凑型车的税费区隔甚小,这样一来,紧凑型车的综合购买、保有、使用舒适等方面更划算,当然也更受消费者青睐。

  所以,目前为止,前期政策的鼓励重点始终是紧凑型车,如果没有有效改变的力量,小型车的份额边缘化趋势仍将延续。

(责任编辑:刘林源)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