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汽战新能源! 2012年推出插电式荣威5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0月18日08:47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贺江华

  ·借世博会之机展开全球规模最大、种类最多的新能源车实战演练

  ·今年推出荣威750中混车型,2012年推出荣威550插电式汽车

  ·牵手美国A123公司攻关电池技术,充电站、燃料电池、电动车,上汽全面出击

  新能源汽车领域谁执中国车企之牛耳?比亚迪?奇瑞?日系车企在华合资公司?一汽、东风之类的央企?答案可能全不是。

10月12日,上汽向国内少数媒体公布了自己的新能源车详细战略,涉及产品规划、已有产品和技术运营、充电站运作、加氢站运营、电池研发、“三电”(电控、电池、电驱动)研发等全方位。种种迹象表明,在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一片乱象中,低调的上汽可能已经悄悄占领了先机。今年年底,上汽荣威750中混轿车将正式上市,这款车型的上市,将正式拉开上汽征战新能源车的序幕。

  纯电动车十年内难言乐观

  6月份,笔者参观了丰田汽车位于名古屋的新能源汽车中心,上周,笔者参观了上汽的新能源汽车研发中心以及实地体验了上汽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和产品,两次体验下来,更加深了笔者的一个看法:十年内,电动汽车难言乐观。

  丰田和上汽毫无疑问是目前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技术比较先进的企业,如果考虑到某些企业的新能源汽车技术更多的只是在吹牛皮,断言丰田和上汽分别是目前国外和国内新能源汽车技术最先进的企业也并不为过,但是,二者的核心技术人员(注意,不是管理人员)在谈到电动汽车的前景时,态度都惊人的一致,不太乐观。

  上汽集团新能源汽车事业部总经理干频在采访中透露了一个细节:在国家制定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要指定的全国五大城市报未来几年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目标,但几大城市的技术人员都相当谨慎,“不敢报太多,怕完不成。”干频说。

  现在,各大城市确定下来的目标是两万辆,“这个目标的压力实际是非常大的,我想我们届时完成1万辆就是不错的成绩。”干频说。

  这就是在外界对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发展一片看好,不断叫嚣“弯道超车”的汹涌热情下,技术人员的内心写照。

  电池技术仍然是限制电动汽车发展的根本性技术,电池的功率和能量、安全性、寿命问题、价格问题、一致性问题、如何快速充电的问题、电池的冷却问题、电池的管理系统等这些问题目前都没有得到根本性的克服,在目前我们所能看到的将来,也没看到这些问题解决的希望,那么电动汽车,谈何普及?

  10月12日,上汽给我们展示了它强大的新能源汽车技术,但在这个展示中,我们也看到了即使技术强大如上汽者,也面临着的难以突破的无奈,电动汽车的发展,依然是“革命尚未成功,大家仍需努力”。 (贺江华)

  产品规划思路清晰:混合动力、插电式、纯电动、燃料电池

  混合动力汽车、可插电式的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尽管几乎所有的汽车企业都发布过类似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但和其他企业往往只见规划不见产品不同,上汽几乎展示了这些步骤中所有的产品和核心部件。

  10月12日,上汽集团新能源汽车事业部总经理干频在上海向记者详细介绍了上汽集团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按照计划,上汽年底将推出荣威750中混混合动力(节油20%)轿车;到2012年,荣威550插电式强混轿车投产,自主品牌纯电动轿车实现量产;燃料电池车争取在2013年有限使用,2015年量产使用。同时,不断推进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的产业链建设,早日形成国内领先、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自主化产业体系。

  干频表示,和目前不少企业推出的新能源汽车往往只是进行品牌展示不同,上汽按照这个时间表推出的新能源汽车都将上市实实在在的销售,“普通消费者可以在市场上买到我们的车。”干频说。干频进一步表示:今年年底上市的荣威750混合动力轿车的销售目标将以千为单位,“争取做到国内市场新能源汽车的销售冠军。”

  实践验证实实在在:1125辆新能源车借世博练兵

  在简洁的介绍之后,上汽新能源汽车事业部花了整整一天的时间,带领媒体走访和实地体验了上汽在上海世博园区内外进行实地练兵的各种新能源汽车技术和产品,也只有在实地体验之后,上汽在新能源汽车技术强大的实力才得以全方位的展现。

  2010年上海世博会从今年5月份正式开幕,在这个持续时间长达半年的世博会期间,上汽总共投放了1125辆新能源汽车在其中使用,技术上包括混合动力、纯电动、燃料电池、超级电容等多种方案,品种上则包括大客车、出租车、轿车、观光车等多种车款,这也堪称是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种类众多、强度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示范活动。从开园至今超过5个月的时间,上汽投放的这1125辆各种类型的新能源汽车经受住了世博会的严苛考验。

  上汽也是国内第一个敢以新能源汽车的实际产品投入实地验证的汽车企业,不仅显示出了强大的实力,也让上汽在积累新能源汽车的实际应用方面,积累了别人难以学到的经验。

  干频透露,在上海世博会结束之后,上汽还将在11月开幕的广州亚运会上再度展开自己在新能源汽车技术方面的实地练兵,60辆上汽提供的新能源大巴将在广州亚运会上使用。

  商业模式:谋定后动

  租赁电池是电动车前期推广的重要特征

  电动汽车大面积推广的几大瓶颈中,除了电池技术的限制外,昂贵的价格也是限制电动汽车迅速推广的重要原因,即使电池技术过关,采取怎样的商业模式前期推广电动汽车,一直是业内讨论的重要话题。

  裸车销售、电池租赁逐渐成为业内一个主流的观点,按照这个商业模式,今后在电动汽车时代,市场销售的仅仅只是没有匹配电池的裸车,消费者在买了裸车之后,再去租电池使用,租赁电池和更换电池都可以在专业的电动汽车充电站完成。

  这种商业模式的好处显而易见:电动汽车的价格不再高高在上,不是充电而是更换电池的模式在很大程度上也克服了电动车电池充电时间过长的难题。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海世博会期间,上汽已经在悄悄进行这种商业模式的实践,在上汽提供给世博会使用的270辆电动大巴时,上汽同时建设了一个充电站,而这个充电站并不是给电池用完的大巴充电,而是用机器给大巴更换电池。

  “用这种模式,时间上快很多,一辆车5分钟左右就可以搞掂,比加油的时间略长一点而已,但如果是小轿车,时间就会更短一些,因为这种大巴一辆车上有10块~12块电池,小轿车则只是一块电池。”充电站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

  不过这种商业模式也有一个限制,那就是电池型号的统一,目前,国内外几乎所有企业都在研发自己的电池,实现电池型号的统一,将是一个重要课题,记者留意到,即使在上汽世博园的充电站里,两个企业提供的电池型号也不相同,每次更换电池,大巴司机都不能走错车道。

  睁眼看世界:博采众长

  和美国A123合作攻关电池技术

  产品规划、实践验证,展示了上汽在新能源汽车发展领域强大的实力,而在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零部件领域,上汽也提前布局,和国内外的技术先进企业合资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发展基础。

  10月12日,上汽集团捷能公司总经理朱军表示,目前上汽正在参与工信部关于汽车行业的十二五规划,其中重点内容为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目标及规范,确定“三电”核心技术路线。

  朱军表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和“三电”技术是绕不开的,目前上汽新能源汽车技术研发和产业链建设进展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技术和成本是面临的最大挑战。“三电”是指“电机、电控、电池”新能源汽车三大瓶颈,国内领先的三电核心技术研发力量和产业链建设进展,是上汽实现新能源产业化的重要保障。

  据了解,上汽捷能是上汽集团与上汽股份按照90:10股比,于2009年初投资20亿元成立的全资子公司,目前共有120人的团队,着力攻坚电控集成、电机、电驱动集成等技术。

  在新能源汽车发展最为关键的电池方面,上汽也有自己的规划,上汽捷能下属的上海捷新动力电池系统公司总经理李原介绍,电动汽车产业中电池是核心,在电动汽车中,电池的成本占到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的比例,2009年12月,上汽与美国A123按照51:49股比成立上海捷新动力电池系统公司,开发、生产和销售车用动力电池系统,目前主要应用的是A123公司的纳米磷酸铁锂电池,上海捷新预计于2012年建成投产,初步形成年产6000套的规模。

  “我们生产的车用电池不仅提供给上汽使用,同时也面向国内外整车企业销售。”李原说。

(责任编辑:刘杰 )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