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提前两年销售100万辆 东风有限高速增长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1月01日14:2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0年11月1日(北京)- - 七年,年销售汽车从29.8万辆到100万辆,增幅高达235%!2010年10月,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有限)实现年销售汽车100万辆,提前两年完成2008-2012中期事业计划既“13计划”销售目标,并正在冲击年销售120万辆挑战目标!东风有限自2003年成立以来,书写着中国合资企业“和谐”、“合心”的历史,延续着“优秀”、“卓越”的业界传奇

  查询汽车销量,进入搜狐汽车销量库>>

  截止今年10月底,东风有限整体实现销售达到105万辆,同比增长41%。其中东风商用车公司实现汽车销售超过25万辆,同比增长66%;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实现汽车销售55万辆,同比增长30%;东风股份实现汽车销售24万辆,同比增长43%;零部件和装备两大事业板块的营业收入也都超过了合资七年来的最好水平。

  东风有限成立于2003年6月9日,同年7月1日正式运营。2003年11月24日,东风有限在北京正式发布2004-2007“23中期事业计划”,制定了“强势增长、优化运营、互相学习”的公司发展战略,公司汽车销量从2003年合资初的29.8万辆,到2007年超过60万辆,销量翻番,顺利完成第一个中期事业计划。

  2008年5月28日,东风有限再接再厉、乘势而上,在北京又发布了第二个2008-2012中期事业计划---“13中期事业计划”,2010年10月东风有限年销售超越100万辆,增幅超过41%,五年的事业计划在不到三年内高质量完成。

  在合资初期一直备受外界关注的东风有限,在合资七年后何以能取得如此骄人业绩?当你走进东风有限,探寻其发展轨迹,也就不难发现其中奥秘。

  强化管理,纲举目张。合资之初,公司管理层经过反复磋商,最终达成共识,决定从管理入手,更新观念,改变管理模式。在最高经营管理委员会下面,公司成立了商品企划委员会、生产制造委员会、产品质量委员会等11个CFT跨职能专业委员会。宏观抓决策,微观抓管理,公司各级实行动态化管理,将原来制度在墙上,变为规则在心里;将口号在嘴上,变为承诺在行动上;将良好行为,变为常规习惯;将办事无规划,变为做事按时间节点、办事按流程等看似寻常,做起来尤为艰难的细节化管理。同时,还大量引进日产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方法,如QCD(质量、成本、交货期)、CFT(跨职能团队)、V-up(价值提升)等管理经验,将其贯彻在公司的每个部门、每项工作、每个细节之中,并一以贯之,坚持不懈。七年来,无论是公司管理者还是普通员工、无论是管理理念还是行为方式、无论是办事效率还是工作质量,都有了质的飞跃,而且在员工中逐渐形成了“从要我做到我要做”、“从一时的行为到永久的习惯”等良好工作氛围。公司整个管理水平和员工素质的提升,为公司的生产经营提供了效率保证。

  产品立世,品质立名。作为国内汽车合资企业中产品矩阵最全、系列最广、投放最密、经销网络覆盖率最高的公司之一,东风有限强大的乘用车和商用车产品整容和富有竞争力的车型投放,使得它7年来取得了销量翻番的辉煌业绩。

  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成立7年来,创造了乘用车业界的发展“神话”。到2010年9月8日,累计产销突破200万辆,仅用了87个月,打破了中国乘用车企业达成200万辆销售的最快纪录。如今,东风日产已拥有12款车,成为产品线最全的企业。7年来销售台数整整扩大了10倍。

  东风日产于2003年6月成立后,发布了第一款新车阳光;2004年,在北京推出了C级车天籁;2005年,颐达骐达上市,一举提振了东风日产的销售,当年销车达15.8万辆,重回行业前十;2006年6月,在北京推出了中级车轩逸,同年9月又推出紧凑型MPV骏逸,当年销量首次突破20万辆;2007年,时尚动感的A0级车骊威在上海上市,当年就成为该细分市场的销量冠军;2008年,新天簌在北京车展全球首发、新一代SUV奇骏上市、逍客SUV亮相广州车展骊威•劲逸版发布,当年年销量超过35万辆;2009年4月,新轩逸在上海上市,连同新天籁Tiida骊威,月销量均达到万辆,当年总销量达到51.9,跻身行业第五;2010年8月底,玛驰上市,9月销量便接近6000辆。今年,东风日产12款车型一起发力,到10月份销车达55万辆,为东风有限提前完成百万辆销售目标作出了重大贡献。

  7年来,东风日产品牌知名度不断提高,产品系列日益丰富,销售业绩屡创新高,其经营质量已成为行业标杆。今年,全球首批量产电动车聆风在国内巡回展示,不仅以其靓丽、时尚的造型吸引了众多眼球,更以其先进的技术和环保理念让人一见倾心,东风日产的绿色城市计划开始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自主品牌“启辰”的发布,更具有里程碑意义,东风日产未来的发展历史,将为此翻开新的篇章,它将进一步兑现东风日产致力于为中国消费者提供全球品质产品的承诺。

  东风商用车公司到10月份销售突破25万辆,再创历史新高,中重卡市场占有率连续7年高居行业榜首。天龙重卡从2006年5月18日上市,到今年2月份开始月销售突破1万辆,跻身重卡行业第二,从而成功完成了由“中卡企业”向“重卡企业”的华丽转身,一步一个脚印地向着既定的“中国第一、世界前三”目标迈进。

  2006年,东风商用车投放了全新的东风天龙重型运输车和大力神重型工程装卸车系列。同年10月,东风天龙重卡囊括“首届中国国际卡车节油大赛”八项大奖;2007年5月,在上海车展展示混合动力和LNG技术,从而奠定了国内商用车最先进技术的标杆地位;2008年,全新一代东风天锦中重卡和柳汽霸龙M5重卡隆重上市,巩固了其中重卡行业领袖地位;2009年,商用车公司重点推出了两款重量级发动机Dci11重型发动机和4H轻型发动机,为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提供了强劲动力;今年上半年,商用车市场出现爆炸性增长,柳汽推出乘龙M6新品,总销量接近商用车总部的销售水平。东风天龙、天锦呈现供不应求的局面。

  商用车优异的经营业绩,极大地改善了东风有限的经营结构和经营质量,极大地带动了零部件和装备事业的业绩提升,激发起员工的工作热情和创新精神。从更深层意义看,它带动了十堰和柳州等地区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稳定,进一步拓宽了商用车公司干部员工对未来事业发展的思路,使公司在未来国际战略合作中掌握主动权。

  以“东风汽车”名义上市的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已完成由轻型商用车生力军到主力军的转变。从2003年合资之初的年销车6.6万辆,到2010年预计销车30万辆,销量增长近五倍。

  根据“打造规模化、专业化、国际化轻型车公司”的战略,东风股份成立了轻型车商品研发院,与台湾裕隆合资成立了轻型商用车销售公司,推出高端轻型车凯普特、中端轻型车多利卡、低端轻型车福瑞卡,针对不同地区、不同客户实施“分品系销售”的营销策略

  2004年10月,东风股份成功控股郑州日产后,坚定不移地实施“东风”和“NISSAN”双品牌战略,全力进军SUVMPV、LDT、CDV和中高档皮卡市场。今年9月,郑州日产第二工厂竣工投产,这标志着郑州日产将进入跳跃式发展阶段,成为中西部地区领导型汽车制造商。

  厚基勃发,布局谋篇。随着公司事业的健康、强势发展,现有产能已远远不能满足生产经营和市场旺盛需求的需要。东风有限未雨绸缪,立足当今,着眼未来。

  今年5月,东风日产投资50亿元奠基兴建花都第二工厂,2012年投产后,它将成为华南地区最大、功能最齐全的乘用车制造基地。

  也是5月, 年产能一期为4万辆的东风商用车重卡新工厂在十堰奠基;7月,年产10万台的车身涂装车间建成投产;8月,年产3万台的dCi11发动机阵地竣工投产;10月,年产3万台的东风4H轻型发动机基地建成投产。这一系列的战略投资,将保证东风商用车公司在未来竞争格局中始终保持领先地位。

  今年8月,东风股份新能源轻型车基地在襄樊奠基; 9月,完全以日产全球制造标准设计并建设的郑州日产第二工厂竣工投产;10月,常州微型车基地奠基。这一系列的战略举措,不仅促使其轻型商用车事业大踏步挺进中原,还推进到了中国经济最发达的长三角核心区。东风股份稳步扩展事业规模,将进一步巩固其LCV行业领袖的地位,同时成为东风集团和日产中国事业的又一中坚力量。

  在网络布局和优质服务方面,东风有限更是可圈可点。七年间,东风有限在全国的经销店从约700家增加到如今的1400家,整整扩大了2倍。乘用车和轻、中、重型商用车销售网络几乎遍布全国大中小城市的各个角落。

  东风零部件(集团)公司于2010年2月8日成立。在“致力成为最具竞争力的、为客户提供增值服务的汽车零部件集团”愿景引领下,公司紧紧围绕市场需求,加速结构调整,充分发挥协同优势,致力扩大比较优势,在研发领域、制造领域和业务流程打造核心能力,努力提升经营规模,不断发展新事业。今年1-10月份,在商用车火爆市场的带动下,东风零部件集团销售收入超过70亿元,同比增长88%。

  作为东风有限五大事业板块之一,东风装备公司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今年截至10月份的销售收入也已经超过18亿元,同比增长45%,创造了7年来历史最好经营业绩。

  展望2012年,东风有限将13中期事业计划中的销售目标调整为150万辆,并在商品规划、制造产能、销售网络等各方面提供强大支持。

  未来两年,东风有限还将推出一系列新的商品,如乘用车计划导入新的阳光系列和择机引入零排放电动汽车聆风,另外将推出自主品牌启辰车型;商用车将全面升级符合国4排放法规的全系列中、重型商用车,并且根据细分市场的要求,推出适应性小改样车型,如配备自动变速箱AT车、LNG燃汽车、轻量化牵引车和港口城市装卸车等。东风股份将推出三款战略车型,包括高端轻卡、高端轻客和微型客车。

  2011年6月,东风商用车十堰重卡第二工厂将竣工投产,这将增加4万辆的产能。2012年,东风日产花都第二工厂竣工投产,从而连同其襄樊和郑州基地,支撑日产在中国120万辆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销售计划。

  东风有限总裁中村公泰说:“东风有限自2003年成立到今天,平均每年保持着15-30%的稳定增长速度,各大事业板块齐头并进,正在整体成长为一个快速、稳健、持续、健康发展的成熟合资企业,在乘用车、重、中、轻型商用车包括零部件和装备领域,都正在成为各自的领导型企业。”他表示:“调整后的13中期事业计划中,东风有限将挑战150万辆新的销售目标,但是,继续保持‘一流经营、一流质量、一流服务’并将东风有限发展成为‘倍受信赖’公司的目标不变。”

  查询汽车销量,进入搜狐汽车销量库>>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