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博世(东海)夏季汽车测试技术中心建立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1月01日20:17
来源: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作者:李秋

  2010年10月26日,博世(东海)夏季汽车测试技术中心开始建立。

   2010年10月26日,一期投资3.6亿人民币的博世(东海)夏季汽车测试技术中心开始建立。加上2008年,博世在内蒙古牙克石市建立的博世(呼伦贝尔)汽车测试技术中心,迄今为止,博世在中国已经建立了两个汽车测试技术中心。

这对扩大博世的ABS 和ESP等底盘控制系统在中国的销售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竞争激烈  

   如今,ESP主导着全球汽车安全潮流走向。目前,在国内不仅有博世推出ESP汽车主动安全控制系统,日本电装、德国大陆Teves、美国德尔福、日本爱信精工和美国TRW公司也有各自品牌的ESP。此外,有很多企业研发出了类似ESP的安全系统,比如日产的VDC,丰田的VSC,本田的VSA以及宝马的DSC。虽然市面上ESP及其类似ESP的产品种类很多,但是在国内汽车配备ESP及类似ESP的产品的汽车却很少。据了解目前ESP在国内汽车的普及率仅为12%。而早在2009年,欧洲就有60%的新车配有ESP;在德国ESP的安装比例更是高达80%。

   为何在国内ESP的装配率会如此低呢?与国外相比,没有政府的支持,是ESP不能在国内普及的重要原因之一。

   2009年夏天,欧盟颁布一项法令,规定自2014年11月起,所有新注册车辆均须配备ESP;澳大利亚也将于2013跟进;韩国国土运输及海洋事务部也在2010年7月颁布了同等法令,强制新车配装ESP;日本新车评鉴计划目前则推荐购买加装ESP的新车。然而,中国政府却没有出台任何相关政策鼓励或强制汽车安装电子车身控制系统ESP。作为“ESP之父”的博世,今年ESP的销量也才150万套,相当于只为今年9月份150万辆车做了装配。而截至9月份,国内汽车产销分别有1308.27万辆和1313.84万辆,国内汽车消费市场如此巨大,倘若中国政府也出台相关鼓励或强制安装ESP的话,那ESP的销量是非常可观的。

  此外,除了没有中国政府政策支持,其比ABS多出的成本,也是造成ESP没有在中国汽车中大量普及的主要原因。目前博世研发的ESP主要是液压控制系统,主要配备6吨以下的乘用车,而6吨以上的商用车却需要气压控制系统ESP才能与之匹配,而像一些6吨以内的小面包车,由于整车利润低限制,其只会选择售价低的ABS,而不会选择比ABS高出近10倍的ESP。可见ESP要在国内汽车普及,降低成本是非常必要的。

   博世在减少成本方面也下足了功夫。从1995年研发的ESP到现在的第九代ESP,博世每一代换代产品的研发,其目标成本都是在现有价格上至少降低15%~20%。

   成本的降低,改变了以前只能搭载在奔驰豪华车的历史,现如今无论是紧凑型车辆、豪华型车辆,还是轻型商用车,博世都有不同价位的ESP与之相匹配。据了解,目前奇瑞A3长城的一些车型就装配了博世的ESP。安徽江淮汽车长城汽车的相关负责人也参加了此次博世(东海)汽车技术中心奠基仪式,可以预计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博世ESP装配在中国自主品牌车上。

  配套优势  

   博世冬夏汽车测试中心的建立,让博世对今后汽车安全技术的研发和与整车配备博世的安全系统产品,创造了有利的测试环境和条件。

   因为,目前国内除了上海大众外几乎没有一家企业可以提供对电子稳定程序ESP与整车匹配测试的场地。如今,博世选择在连云港,作为夏季汽车测试技术中心的厂址,当地适宜的气候和地质条件将大大提高了测试的效率。此外,“连云港作为一个港口,海外的客户来此做测试也非常方便。”底盘控制系统中国区总裁苏帆渡先生对记者表示。

   目前ESP在全球已经成为了一个衡量汽车安全配置是否合格的重要标准。自从美国政府颁布了世界第一条将ESP列为新车标准配备的法规:自2011年9月起,所有在美国销售、4.5吨以下的车款皆必须配有ESP之后,澳大利亚新车评估体系(ANCAP)和欧洲新车评估体系(Euro NCAP)也规定,只有将电子稳定程序ESP作为标准配置的车型,才有可能获得最高五星的安全评定。

   可以说,国内只要有出口到这些要强制安装ESP国家的汽车,就必须装配ESP。而欧美又是我国的最大的两个贸易伙伴,是我国对外汽车出口的大国。随着每年我国出口至欧美等国的汽车数量的逐年递增,对ESP的需求也会越来越多。这对博世来说是一个扩大ESP销售一个重要契机,随着博世各项配套设的不断完善,未来博世的ESP的竞争性将越来越强。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