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车险在蜕变 车企酣战汽车保险市场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1月23日09:03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乐国星

  随着车企的强势“介入”,中国车险正在“蜕变”。近日,作为车企与保险行业深度战略合作的首个品牌保险业务———东风日产 “保险管家”迎来四周年,并进行了全面的服务升级。

  而一汽丰田 与平安保险合作于200年试点推出的“一汽丰田AAA保险”车企品牌保险服务,亦于2010年全面启动。

同样在今年8月,上海大众 也与安邦财保签署车保战略合作协议。随着东风日产一汽丰田上海大众 强势切入车险市场,中国汽车业后市场新一轮酣战一触即发。

  车市呼唤新的车保模式

  目前,汽车保险已经成为国内保险业财产保险的生力军,但其服务形式却依然比较简单和原始,依然是传统的经销商代理销售、自行理赔为主要模式,手续复杂、中间环节众多。也正因如此,较为方便快捷的电话车险近年来才大受欢迎。

  无论是经销商代理还是电话购险,理赔难的抱怨之声一直都没有停过。有的是保险公司理赔金额与车主可接受的范围相差太远,有的则是赔付时间让车主望穿秋水。造成这种状况的关键原因在于:传统车险从销售到理赔,没有一个完善和标准化的消费者代理机制,随意性很大,一旦出现问题,消费者的权益得不到有效维护。

  由此来看,市场呼唤更加成熟、对车主更为贴心、让车主可以轻松购买、快捷理赔的汽车保险服务。

  车企品牌保险渐成新趋势

  而正是这一市场蓝海为车企品牌保险提供了机会。车企品牌保险服务是指在汽车品牌的层面上,由汽车生产企业与保险公司建立紧密的战略合作关系,并通过专营店为车主提供品牌化的一站式专业保险服务。由于对保险销售和理赔等项目制订了明确的规范标准,车主的权益得到了车企层面的有力维护。

  2008年,一汽丰田与平安保险合作,试点推出了“一汽丰田AAA保险”车企品牌保险服务,并于2010年全面启动。所谓“AAA”指的是“安全、安心、爱用”的“三A”理念,它的最大特点第一在于全部由4S店代理的一站式保险服务;第二则是高度透明、标准的服务内容,任何理赔工作,消费者都可以看到明确的费用和时限。

  今年8月,上海大众也与安邦财保签署车保战略合作协议,通过上海大众覆盖全国的700多个网点和安邦保险的全国网络,为客户提供一站式保险服务。

  这其中,发展最完善的,还要属推出最早的东风日产“保险管家”服务。2006年以来,东风日产先后与中国人保、中国平安、中国太平洋合作,在全国400多家东风日产4S店推出该项业务,为车主提供“一站式”的保险购买和维修理赔服务,并提供24小时出险热线及紧急救援服务,由经销商进行标准化维修并协办理赔。数据显示,仅2010年前三季度,就有超过50万的客户选择了保险管家服务,新车投保率达到72%,续保率63%,预计2010年保费规模将达到36亿元的历史新高,为东风日产企业发展和快速成长提供了有力支持。

  在成立四周年之际,东风日产“保险管家”在原有的“保险管家三关服务”基础上推出专项“1对1理赔顾问”服务,将保险管家服务提升到贴身周到的水平。同时,还正式启动“保险管家人才库制度”,推出“金牌保险管家”。这一行动标志着,作为汽车厂商首个与保险行业深度战略合作的品牌保险业务,东风日产保险管家进一步发挥自身的品牌先发、合作、渠道以及管理优势,期待在这一后市场有更大的收益。

  种种迹象同样表明,虽然车企品牌保险还是个新生事物,但各大主要车企纷纷推出车企品牌保险服务,足以充分证明了这一诱人的市场蛋糕正在迎来一场激战。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