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深圳市汽车保险赔付率有望下降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07日09:43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肖君秀

    新的一年,深圳的大多数车主将获得比之前更优惠的车险投保费。据记者了解到,《深圳机动车商业保险费率浮动方案》将有望于2011年1月中旬左右试行,且车险整体赔付率将下降至2-3%左右。

  经过20天时间,《深圳机动车商业保险费率浮动方案》意见征询已结束。据了解,共816人参与了网上投票,在参与投票的公众中,86.81%的公众认为深圳机动车商业车险费率浮动方案设计得合理和比较合理。

  深圳作为“保险创新发展试验区”,此次机动车商业保险费率浮动的“改革”将使其成为国内首家试行城市。

  80%车主受益

  今年3月份,中国保监会与深圳市政府签署了《关于深圳保险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的合作备忘录》,要求深圳率先全国开展商业车险定价机制改革试点,以支持鼓励保险公司根据不同的客户群体、销售渠道等市场细分因素开发有针对性的商业车险产品,扩大商业车险的费率浮动范围,完善相关费率浮动因子,满足多样化的保险市场需求,为商业车险定价机制改革试点积累经验。

  上述方案对商业车险费率进行了优化,将原来的14个因子简化为6个因子。其中,个人车辆费率系数简经为4项,团体车辆费率系数简化为2项。一是将保费与赔款记录系数挂钩,有效地改善保费在不同客户间负担分配不合理的问题,实现高风险车辆高费率,低风险车辆低费率的标准,更加公平合理的对待保险客户。

  方案制定前,分别抽取了各家财产险公司的保费和赔付数据先后进行了多次测算。测算的结果是行业整体保费下降3%左右,享受费率浮动优惠的人群占比接近80%。另外,还将保费与交通违法行为挂钩,督促驾驶人员遵守交通法规,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经测试,挂钩以后行业的整体赔付率将下降至2-3%左右。

  “出台”准备

  据悉,深圳的各产险公司已根据上述方案,完成了商业险平台软件系统开发、系统技术接口改造等工作,且各分公司与商业险平台测试联调工作也已经完成。

  另外,保险同业公会对各公司车险理赔的历史数据进行了清理,确保理赔记录真实准确,以防止因数据提取错误,单独列支查勘费等不真实理赔记录造成的赔款系数计算不准确而引起被保险人的信访投诉现象。此外,还积极与市公安交警部门进行了沟通协调,并多次召开了与交警部门的协调会,积极落实车辆基本信息,违章违法信息、事故信息等数据交换工作。

  广征“意见”

  11月4日开始,上述方案的征求意见稿在相关媒体和保险同业公会的网站进行了公示,各家保险公司的办公职场也进行了张贴,面向广大社会公众征求意见和建议。

  记者了解到,保险同业公会举办了多层次的座谈会,荟萃各方意见,集思广益,对《浮动方案》进行了深入点评。自11月11日起,保险同业公会连续举办了三场座谈研讨会,一是专、兼业代理机构、中介行协、汽修协会代表座谈;二是车友会、私家车主、大企业客户代表座谈。三是专家研讨会,邀请大学教授、以及来自中保协、律师协会、市消委会,进行了深度研讨,为实施商业车险费率浮动献计献策。从专家学者反馈的意见看,包括中山大学申曙光教授在内的保险及法律等多位专家意见。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