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王晓功:单体大容量电池适用纯电动大巴车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27日16:4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还有一个,这样的话,就是电池的质量,实际上是归电池厂来管,坏了电池厂负责,这一点来讲,我们其实应该愿意承担这个,神州巨电这个的模式是什么?电池从出厂到运营,这得包括一致性的运营,到最后回收,都是电子厂负责,我告诉大家一个秘密,电池回收实际上对电池厂来讲,特别是锂电池,实际上有15%的利润,这个我们是肯定不会放弃这一块的,这个运营体制,硬件、软件,实际上我们自己有一套东西我觉得完全够用,今天为什么没有再展开,因为这里面可能有一些专利的问题。

我觉得这个事情实际上就是能够应付,至少三个月以后,谁的电池好咱们再来看?刚开始装的电池,什么电池都可以,在动态的情况下,我觉得特别重要的一个事儿,电池就像咱们在座的一样,哪怕你是双胞胎,全世界独一无二的,电池从生产出来就没有一模一样的电池,它这个不确定因素一定是存在的,怎么办?我们在使用上监控它,因为它坏是一块坏,不是全坏,在它还每坏的时候就发现了,然后把它换掉就OK了,不要把它全部都坏了,肯定是第一片坏了后面才坏,如果有了这种的监控,我们都做到了,就知道安全是多么多么安全,不是不可控的,这一块我觉得大家不用太操心,因为你要用安全鉴定保险公司才会给你保险,所以我觉得安全性这一块是非常重要的一点。

  从全世界看,实际上各个国家都在支持新能源车,但是中国现在走得最快的。

  这个就不讲了,我们三家股东公司,现在都民营化了,都是股份制公司。

  单体大容量电池,实际上经济性和运营性已经非常明显,当然误区在这儿,管理系统只能管好的电池,如果管了不好的电池,管理系统也没用。电动车厂实际上不是很了解电池的特性。

  这个图实际上是高中的课,这个很简单的基本原理,然后瞬间一致性,出厂的时候大家都说它好,但是要有一个度,要有一个检测。所以动态一致性非常重要。这是美国最好的车厂,他用的时间越长,一致性越不好,又没有检测的话,牢记这一点,如果没有检测,一致性就不行。串联,升高电压,我都能检测,有问题吗?没有问题。

  所以单体大容量电池,第一,单体越大内阻越小,安全性好。第二,节点少,肯定就小了,故障率降低。第三,单片大电容、电源管理系统可控。第四,固态聚合物,电池组装设计简洁、多样化。第五,便于大规模生产和标准作业。

  这个我尽量过,大家就看这个图,而且还有一个,动态聚合物,从逻辑上讲是一个物理反应,不是一个化学反应,有人说是电化学,其实没错,但是经过电的时候是物理反应。

  这是我们的一些专利,这个专利很多在国际上都没有的,包括我们大电池如何散热,包括我们如何用摇杆技术来控制,这都是国际上没有的。

  这是证书,这是ISO的检验报告,拥有32项强检,而且不允许并联,这个现在国家已经出文件了。

  这是锂电池基地江西,这是沂星的车,它就是一个轻体,你如果是轻体,我们要试一下,拿掉油箱搁上电池就是电动车,错。就是拿电池来设的车,什么外形这可能是一个全新的概念,怎么运营也是一个全新的概念。还有一个集中充电,还有分散充电,一定是分散充电,不可能建立集中充电叫车体去。国家拨了了两千个亿给电网,就是让他改这个电路的,不可能集中充电。实际上千万不要搞集中式,第一,你快充对电池有伤害,你可以使用几次没有问题,天天充肯定不好,大家都是搞充电器的人,充电装置的人。像个人,50到100公里,每天开,足够了,城市里90%的问题都可以解决,用什么办法呢?找个金融机构大家做个租赁的模式,电动车你可以自己拥有,传统车就租赁,咱们租车就行了,你每次回家想走的时候,到哪儿去玩都租车出去玩去。对吧,所以电动车,上下班90%就能解决了,剩下的靠租车的解决,不要搞100%。有人说王总,你这个成能说百分之百安全吗?这是一个非常难回答的问题,我回答怎么说的呢?我说我们现在的电动汽车,从测试安全的角度来讲,比传统车安全。但是听有道理没有?什么叫百分之百?只要你传统车安全,今天就应该让电动汽车上路,去年三环上有四辆车同时自燃,那是什么车?燃油车。但是我们的电池500安时,做挤压,做32项强检,我曾经想过,如果要一开始有电动车,我估计这些传统车都上不了路。所以我们的标准就是一个,只要比传统车安全,这个车就不要谈别的了。

  这个车比传统车轻,单车轻三吨,双车轻五吨,而且香港可能首先要定,因为这个车原始来的时候是从香港的模式做出来的。

  这个比较可以看得出来,后来6吨的车装92个人,你想想,这个是我们工信部的这个号,工信部一年批四次,汽车底盘加上电池的认证就可以报,那现在是一个好机会,传统车底盘一个都不批,但是新能源车的底盘还要批,大家好好抓住这个机会。那么好,大巴如果解决了,小车有问题吗?我觉得就没有大的问题,先把大把解决好,我觉得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而且我们特别有信心,如果现在马上做,中国是第一个实现纯电动城市公交大巴的国家。

  这是一个12米纯电动电动城市公交大巴与常规柴油城市公交车综合对比表,这是非常简单的事情,这是我们自己考察的数据,而且中间利润还非常高,其实我们不仅是要做电池,我们要做能源的运营商,这是我们最终的目的。

  三个事,一个是安全性,就是电池厂家一定要对这个事负责起来。第二个是经济性,把这两个事解决了,电动车明天就可以搞,经济性是什么?一定是租赁,你能够时时刻刻在监视你的电池,我们说实话,其实就是一定要做电池的才能提出这个观点,这叫做什么?监控它的电池模块的运营,多元化的商业模式是纯电动市场化经济运营的关键,现在为什么今天电动汽车提出来?这个理念其实在早的时候很多人就提出了,但是计算机没有发声、摇杆技术没有,材料技术没进来,才没有实现电动汽车,现在电动汽车的时代已经有了,如果没有锂电池也没有可能,有人说锂电池的能源能延迟多长?十年二十年没有人开垦锂电池的,铅酸电池以后下来就是锂电池,所以锂电池的产生,可以这么说,可以持续十年二十年是没有问题的,所以大容量动力锂电池运营管理模式一个是安全性,一个是经济性,一个是产品特殊属性,还有很多误区,大家要讨论,这个误区不怕,大家要讨论,多样化的运营,我们真正有责任做大电池,02年的时候小手机还有爆炸的,你敢做大电池吗?我们非常走运,好多我们想象中不可能的事我们做了,后来发现不是那么回事,所以实践出真识,实践做结论,实践做结论,你不要靠想像,我希望有些观点下来希望跟同行,跟很多人大家一块儿来讨论,就是一定要是多样化,第一;第二,要把中国自己的一些东西要做好。其实包括登月车都是中国留学生在国外做出来的,其实很多东西都是中国人自己能做出来。

  好,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吕游)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