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近20家车企染指微车重在冲量 竞争白热化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孙金凤
2011年04月05日09:39

  3月29日,北汽微客品牌威旺正式发布,其首款产品威旺306也同时亮相。北汽寄希望于威旺成为其2015年产销400万辆宏伟目标中的冲量车型。北汽股份副总裁董海洋表示,北汽威旺的销售网络将打入二三线城市及田间地头。  

  在微车领域,北汽是个后来者。目前已有近20家车企进军了该领域。原微车六大家:长安五菱哈飞昌河、佳宝、东风渝安,加上先北汽一步的奇瑞海马吉奥华晨力帆、东南......当然还有后来者,比亚迪众泰等等。微车领域竞争开始进入白热化。

  微车大市场

  "从长远来看,支持我国汽车市场新一轮高速增长的,将是广泛分布在二三线市场的消费力量,这些地区的汽车消费潜力大,将成为未来汽车市场的主力军。"微车老大上汽通用五菱销售公司总经理杨杰曾如是表示。而这种观点也得到业内专家及研究机构的普遍肯定。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虽然进入2011年,汽车下乡、1.6L及以下乘用车购置税优惠等微客利好政策退出,部分消费潜力已在去年提前释放,但长远看来,中国农村汽车市场刚刚起步,宜商宜家的微客市场潜力依然巨大。

  "新人"空间还有多少

  虽然市场被普遍看好,但是随着"购置税减半"及"汽车下乡"等政策的退出,加之持续的通胀和加息压力,今年前两月的微车销量却给热情高涨的车企们泼了一盆凉水。据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1-2月交叉型乘用车(即微车)仅销售46.19万辆,同比下降3.09%。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熊传林特别指出,微车的下降需要引起注意。"微车在乘用车整体销量中,属于占比较大的车型,微车的集体下滑,很容易把乘用车增长量拉下来,进而影响整个车市。"而更让熊传林有些担心的是,"由于车企争着'做大做强',微车普遍被认为是销量提升的捷径,目前十几家企业都在投入微车。市场份额一旦减小,对车企影响会很大。"

  对于微车新人来说,获取市场份额更显得举步维艰。微车市场存在较强的行业集中度,其领先地位对手短期内很难撼动。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微型车产销量位居行业前两位的上汽通用五菱汽车和长安微车销量目标分别为120万辆和100万辆。

  困扰"新人"的另一难题则是产能过剩危机。由于去年微车市场增幅喜人,各大微车企业都上调了今年的产销目标,除上面提到的上汽通用五菱长安外,东风小康则提出了45万辆的销售目标。仅这三家汽车的总销量目标已超过260万辆,而据业内人士估计,2012年微车的市场需求大约在330万辆左右。这样留给众多"新人"的市场缺口就不大了。而根据各大厂家公布的微车产能信息看,由于微车利润较小,只能靠规模取胜,2012年车企规划的微车产能已达到700万辆。因此,熊传林认为,由于产能扩张过快和市场逐步减小的双重影响,微车生产企业未来将面临经营困难的课题。

  背后的排位之争

  实际上,众多车企进军微车并非头脑一热就做出的决定,背后有一支无形的手在推动。

  北汽集团推出威旺品牌,希望在未来2至3年内,实现20万辆年产量。而通过这样的成绩,北汽希望微车能坐稳国内同行业第二集团的位置,甚至排在第二集团的前列。而北汽的十二五规划中,第二集团的位置显然不能让其满足,2015年400万辆的产销目标显然是奔着第一集团去的。微车成为各大汽车集团上量的利器。

(责任编辑:宋双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