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资讯早八点》百姓生活故事 "待业"青年

作者:综合报道 来源:北京新闻广播
2011年04月12日10:34

  张内咸:我1986年出生,今年21岁,和你们一样,我对自己的人生充满了怀疑。

 

 

  解说:2010年初一部叫《待业青年》的电影在网上很火,这部电影的导演就是今天故事的主人公张内咸,电影刚出来那会儿,他就受到了很多批评。

  张内咸:在天津南开大学里他们组织了一个放映会,放完片子有导演交流,在那儿交流,突然就站起来一个男的指着我骂,说了好多不好听的话,觉得你片子拍得太业余了,明显是外行人做的东西,那个时候我脸皮很薄,我当时觉得挺受不了,甚至当时就想过,以后我再也不拍片子了。

  解说:这样一部有些业余的电影,当时在豆瓣网上观众给出的分数竟然比《爱丽丝漫游奇境记》这样当时热映的大片还要高。张内咸的专业不是电影,而且拍《待业青年》的时候他只是中国传媒大学大二的学生,不光电影获得的关注令人意外,其实就连这部片子能不能拍得完张内咸自己之前都不是很有底。

  张内咸:第一次做片子我没什么经验,当时我觉得我剪不出来,我不知道应该怎么剪,你没有什么参照物,也没有人能指导你,你自己在那儿瞎摸索,因为我当时什么还不会呢,对剪辑软件什么都不是很了解,所以你做着做着自己觉得不是很满意,我觉得如果片子做得不是特别好的话,我也不愿意去做了,经常会这样半途而废。

  解说:就这样做做停停,停停做做,最初一起做片子的同学都放弃了,只有张内咸还坚持着,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他自己也有过所谓待业的经历,在考上传媒大学之前,张内咸玩着游戏度过了自己的复读岁月。而在复读之前,他就读的是很多人都向往的北航。

  张内咸:上了大学之后跟高中没什么区别,高中天天在那儿做卷子,做各种类型题什么的,上大学还是天天干那个。当时我骗家里,我说我要考北大,他们让我退了,事实上我肯定不考北大。

  记者:你退学之后在干吗?

  张内咸:退学之后玩。

  解说:因为自己也经历过迷茫,所以他对于待业的生活深有体会,《待业青年》就记录了许多没有正式工作,也不念书,在别人眼里似乎不务正业几十个青年。

  张内咸:片子里面好像没有成功的例子,基本上都是失败的,有些人他可能想当演员,比如说天天北影厂门口蹲着的那些人,因为可能比如说一千万个人里面走出来一个王宝强,然后他们就以这个人当做自己追寻的东西,他们也想成为下一个王宝强,但是这个概率肯定是微乎其微的。

  解说:张内咸用自己手中的DV记录着许多年轻人的困惑、迷茫、梦想与失望,失败之后回到从前的生活轨道,做一个频繁的上班族,或者选择继续追逐梦想。张内咸只是真实地记录下这些人的生活,他没有想到会有一些观众反映如此强烈。

  张内咸:夏天的时候有一个厦门的女孩,她妈给我打电话说,她女儿在北京上学,因为看了我那个片子说要退学,然后打电话骂我,说了我一个多小时,我在那儿听着,后来那个女孩还来找我来了,跟我聊天什么的,我劝她你别退学,后来给她劝好了,她就没退学,继续念书了,后来她妈特感谢我,说没事了,给我打电话,给我寄点厦门的特产。

  解说:还有许许多多的观众有过和这个女孩,和导演张内咸相似的心路历程,因为电影说出了许多年轻人的心声,《待业青年》出人意料的火了。但今天故事开头提到的那些批评,却始终印在张内咸的心里。

  张内咸:很多人当时反对说,这孩子不行,他根本不懂电影,他拍不了电影,他这辈子也就到这儿了,有时候批评的声音和骂声会成为你前进的动力,我很想证明其实我的水平并不是只有这么一点,现在我可能看这些问题都比较理性了,但当时我确实是憋着一口气,很多人骂你说你不行什么的,我只是想用我自己的方式去回击他们的声音。

  解说:于是,在同学们都忙着毕业找工作的时候,张内咸开始筹备他的第二部电影,《草莓百分百》,对于专业人士来说,只拍过一部网络DV的张内咸想找投资,正经八百的拍一部商业片谈何容易。

  张内咸:当时找投资的时候是很凄凉的,跑了好多地方,找了很多这公司那公司,这投资人那投资人什么的,他们根本看不懂我这个策划案。当时家里不愿意给我钱,赌气我就说,我就跟同学跟朋友借,然后我就跟同学、朋友借,然后我就群发短信,我给差不多一百个人发过借钱的短信,只有差不多三十多个人回这条短信,剩下的人就直接无视了,答应愿意借我钱的大概不到十个人,最后其实我就跟一个同学借了两千块钱,哪顶用,什么都不够。最后还是家里边给我钱。

  解说:张内咸来自很普通的北京家庭,家里能给的支持也非常有限,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电影的拍摄自然与众不同,比如影片里涉及到北京某区县举办的电影节时,他们是这么干的。

  张内咸:有一场戏,是一个大场面,男主角参加电影节,这么一个活动,然后我们就真的去那个电影节,就拿摄影机进去直接拍去了,谁也不知道你是干吗的,就在那儿拍,然后好多人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成为了群演,比如说像这样的歪招有很多。

  解说:电影总算是拍出来了,光是预告片在网上的点击率就有上百万,这是许多大片都未必能够达到的成绩,现在连境外的同行都看中了张内咸的才华,要跟他签约。在他看来,自己已经走过了当初执意退学,或者拍《待业青年》时候的彷徨与迷茫。如今回过头来看当初的想法,张内咸有了许多的反思。

  张内咸:我觉得一个人要追求自己理想的话,他首先要多一些理性,做事情肯定不可能光靠热情和冲动,一定要有方式方法,供你自身的一些水平的提升,比如说你是一个做音乐的人,你一定要努力把自己的音乐做好,你不可能天天往那儿一待,什么都不干,什么都不想,你就觉得哪天自己能成大明星了,那肯定是不可能。如果你真的觉得自己适合做一件事情的话,你一定要证明自己能够做到这个东西,然后社会会给你一个认可,是金子总会发光的,真的。

(责任编辑:靳明)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