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合资车企或面临鲶鱼效应 理念S1发挥威力

来源:搜狐汽车
2011年04月22日16:40

  在百度百科的"鲶鱼效应"的词条里,例举了本田利用"鲶鱼效应"进行管理变革,成功提高其欧美企业的销售业绩的故事。并且描述到:从此,本田公司每年重点从外部"中途聘用"一些精干的、思维敏捷的、30岁左右的生力军,有时甚至聘请常务董事一级的"大鲶鱼"。这样一来,公司上下的"沙丁鱼"都有了触电式的感觉,业绩蒸蒸日上。

   也许是巧合,也许是传承了这种对"鲶鱼"效应的重视,2011年3月26日,广汽本田理念S1正式下线,成为中国第一辆合资自主汽车。理念就像是一尾"大鲶鱼",已迅速搅乱了中国车市这一池春水:对传统自主品牌来说,它是一尾虎视眈眈的,携着合资品牌所有管理、研发、技术、营销精髓而来的"大鲶鱼";而对于多年来产能一直稳步增长,利润丰厚,日子过得很滋润的合资车企来说,理念这尾"大鲶鱼"带来的鲶鱼效应,或许更为强烈。在合资车企产品和市场都逐渐下探,强力挤压传统自主品牌的生存空间之时。理念的上市,使合资车企们被迫开始又投入一场新的竞争中,合资车企的经营模式由此而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

  理念S1这尾鲶鱼正在发挥其威力,引发中国汽车市场多重连锁反应。   

  合资车企的前世今生

  从合资车企的发展历程来看,第一辆合资自主汽车诞生在广汽本田,决非偶然。

  中国汽车业合资已经经历了20余年的发展,虽然为中国汽车市场的繁荣做出了绝对的贡献,也占据了绝对的市场优势。但是,长期以来,合资企业中,中外的分工却格外明显,绝大多数的合资企业都是外方主导前端的产品研发、采购、生产,中方主导后期的营销、售后。

  这样的搭档毋庸置疑,也是发展的必然,做到了真正的优势互补。然而,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爆发性的增长,这样的分工却已经不能与时俱进。

  一直以来,日本HONDA品牌以"做精品车"为其企业发展战略,使得广汽本田在车型引进和开发上采取较为稳健的态度;而且在车市迅猛增长的近两年,三四线市场越来越不容忽视,广汽本田急需新车型来拓展这一市场。

  从竞争与扩张角度考虑,合资自主战略一经提出便获得了本田方面的支持。理念S1也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用而生,可以说,自理念S1的问世,是广汽本田向广大的三四线市场跨出的重要一步,为广汽本田产品线增加一股新力量。

  相比之下,大众或者通用丰田品牌的合资车企略有不同,虽然企业的资本也是中外双方基本上一半一半,但外资方一直占据话语权的强势一方,因为研发工作、知识产权等核心都由外方控制。而且由于对外资技术、产品的过度倚赖,导致了绝大部分合资车企对发展自身的研发能力缺乏动力,企业几乎没有对汽车关键技术的任何掌控。成为了"沙丁鱼"式的企业。对此,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姚一鸣也认为,绝大部分合资企业这些年只是拿来外资方设计好的技术到国内生产,中方只是一个代工工厂。

  可以说,理念S1的下线,已经使合资车企中外资方占据主导的这种经营开发模式得到了改变。在理念自主品牌推出后,标准和体系均由中外方合作开发,并借助合资公司固有的品牌、生产、团队和市场等资源优势,将在更大程度上提升中方自主研发的积极性,并起到锻炼队伍的目的。这种模式之变,对合资企业来说,毫无疑问是一种长足进步,也将引发更多合资车企对自身经营模式的思考。   

  一池春水已不再平静

  理念S1的下线,其意义不仅仅在于引发了合资车企合作模式之变,更在于通过理念S1的研制,广汽本田构建了一个包括研发、采购和人才等在内的全新自主研发体系,尽管这个全新体系还将面临考验,但广汽本田从此实现两条腿走路。

  从这种意义上说,理念迈出的一小步,已经成为领先于他人的重要一步,必将激励更多缺乏研发动力的合资车企自主图强。这尾"大鲶鱼"已经让所有的"沙丁鱼"坐不住了。

  在理念S1研发的三年中,通过理念S1整车设计、零部件采购、生产工艺和品质控制等方面工作的开展,广汽本田建立了一套自主研发的体系与流程,总结出自主研发工作开展的方法,初步建立了自主研发的数据库,同时建立了关键零部件的开发与采购体系,促进了广汽本田的人才自立化发展。

  在人才培养方面,广汽本田已经进行了较为长期的规划。实现人才的自主化,需要花费大量心血和资金,但这是整个新体系的核心。"我们首先要做的,是先把自己的团队培养出来,扎扎实实地学习和提升汽车的研究、开发能力。" 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姚一鸣说。在他看来,这比推出一款新车型还要重要。

  据了解,随着第一款合资自主车型的面世,广汽本田研发公司的规模势将进一步扩大,并将拥有自己的实验室和试车跑道,而在这个体系日渐成熟之后,理念的第二款车将由中方开发人员主导完成。

  全新自主研发体系为广汽本田自主研发能力的提升和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大保障,同时也为国内其他合资自主品牌的发展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宝贵经验。

  理念S1推出后,其在市场上的类似"鲶鱼效应"的负激励作用也逐渐显露出来,跟在广汽本田后面走这条路的合资车企越来越多,合资自主俨然成为中国汽车业界的"流行趋势"。就在理念S1亮相2010年广州车展前后,国内各大合资车企纷纷透露自主品牌开发计划与成果,这其中包括东风日产"启辰"以及上汽通用"五菱宝骏",最近东风本田也宣布将推出合资自主品牌。在广汽本田的带头下,合资自主品牌将来一定会成为我国自主品牌阵营一支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   

  在中国由"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转型的过程中,理念S1的成功下线昭示,合资自主将是一种必然之路。可以预见,未来的中国汽车产业布局,将是外资品牌、中资品牌和中外双方共有的合资自主品牌三种方式共存,而合资企业的自主品牌,将是中国合资企业后汽车时代的一个最终归宿。

(责任编辑:刘畅)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