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1广州车展首页 | 上市新车 | 豪车榜 | 购车指导 | 多车对比 | 网上展厅 | 图库 | 促销 | 经销商活动 | 车市大明星 | 叫我大车模 | 看展团 | 车模大PK

海马剑指十二五 第三次创业打造高端自主

来源:搜狐汽车
2011年04月25日10:45

  4月19日,第十四届上海国际车展隆重开幕,本次车展上,海马汽车隆重发布了包括产品规划、企业定位、网络布局、技术研发等多方面内容在内的“十二五”规划。未来五年内,海马汽车将在这一战略框架内,延续自主精品的高端发展路线。对此,海马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吴刚表示:从2006到2010,海马走过了发展中最为艰辛的五年,未来的五年,海马将与时代同步,以技术为依托全面打造自主高端精品的品牌形象,全面提升海马的市场竞争力。

  做精产品:从一车独大到多平台战略

  2006年,国家“十一五”规划正式实施,在这5年的时间内,鼓励自主创新,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成为了众多企业发展规模经济的政策指导,自主品牌也不例外。作为最早一批开始发展自主品牌的汽车企业海马汽车默契的踏准了时代的步伐。从产品、技术两大方面着力提升品牌形象,争夺市场话语权,开始了由合作走向自主继而走向强盛的五年。

  产品竞争力是企业实力最直接的体现之一。在经历了福美来2代“一夫当关”的鼎盛时代,海马凭借技术实力的提升以及对市场脉搏的准确把握,先后推出海马3欢动海福星、新一代普力马A级轿车产品,树立了“中级车专家”的品牌形象,而这也是在海马“先做精、后做强、再做稳、不争大”发展思路下的第一步。

  随后,在做精、做透A级车平台的基础之上,海马再次开始了“技术换市场”的发展模式,在平台化发展思路的指导下,逐步形成了从A0级丘比特起步,涵盖A级车市场欢动福美来三代、新一代普力马海福星等多款产品,上行发展B级SUV市场的海马骑士在内的多平台,细分市场精品化发展路线,实现了从“中级车专家”向“家轿专家”的蜕变。

  “多平台、精产品”是海马立足“家轿专家”定位基础上在产品发展方面的全新思路,在这一思路指导下,未来海马汽车将对现有平台、产品进行优化合并,实现一年一小改,两年一大改,四年一换代的产品升级换代计划,并把最成熟、最新的技术导入到新产品里。

  以福美来为例,作为海马的当家花旦,福美来也将成为海马“多产品、精平台”产品结构调整战略实施的核心,今年年底之前,福美来欢动将实现平台并网,产品并网,实现A平台只有福美来(三厢和两厢)产品的格局。而在产品配置方面,海马将继续秉持“家轿进化论”观点,将大灯延时、四门玻璃防夹等需求度高,实用性强的技术采取全系标配方式呈现,提升产品的科技含量与实用性。

  技术提升:“蓝色引擎”奠定企业未来发展之路

  09年初,海马率先发布了国内第一个将传统动力与新能源领域通盘考虑的“蓝色引擎”战略,其中涉及动力平台规划、产品布局以及新能源发展等多个方面,但究其根源,“蓝色引擎”战略解决的就是自主品牌核心技术突破的问题。

  在海马“蓝色引擎”战略指导下,海马在传统动力方面已经成功形成1.6VVT发动机搭配福美来三代、普力马欢动A级车型,2.0L双VVT技术发动机搭配B级骑士SUV的成功组合,并取得良好的市场认可。而在未来,海马将通过自主研发的发动机变速箱以及电动系统应用,实现动力总成整合式研发能力,提高功效、降低油耗和排放。到2014年,海马在动力输出上将提升10%、油耗降低15%、排放降低30%,自主产品将全面搭载自主研发发动机,并实现涡轮增压加缸内直喷技术应用。

  作为海马“蓝色引擎”战略的重点,新能源领域同样也是自主品牌发展的重要方向,在海马眼中,新能源车型绝不是简单的驱动方式转变,而是对包括变速箱系统、电控系统等多项核心技术的自主化研发、生产。自2007年推出第一款纯电动车Me至今,海马已经形成包括海马3混合动力、普力马纯电动、丘比特纯电动在内的多款新能源车型,与此同时,普力马电动车已经在海南和杭州开始示范运营,迈出了海马新能源车型商品化的实质性步伐。

  目前,海马电动车已经完全掌握了整车与电控系统开发、电池与电机等关键部件选型和匹配等核心技术。未来,海马将从纯电动车导入,2012年前完成纯电动车产业化工作,2015年前完成油电混合汽车的产业化工作,并根据市场需求推出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

  十二五规划:海马第三次创业打造高端自主未来

  有别于奇瑞吉利等土生土长、从无到有的发展模式;不同于荣威等通过技术购买实现品牌自主化发展的方式,海马汽车依靠长达15年的技术合作背景,由合作转向自主发展的发展思路开创了自主品牌发展的“第三条路”。经过了多年的发展,海马已经成功完成了去合作化的自主发展,依靠技术实力提升、产品序列的不断丰富,推动品牌发展不断向前,同时也为在“十二五”期间的大规模发力奠定了基础。

  根据国家“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中国自主品牌轿车国内份额超过40%,对此,海马应势而动,明确提出了自主精品的高端品牌发展路线,未来,海马汽车海口基地将逐渐成为海外出口基地,以中级车以上产品为主要发展方向,通过高品质、高附加产品的不断推出,全面提升海马汽车的品牌形象和品牌价值。

  与之相配套,海马汽车也将开始以规模发展向市场要效益的全新模式。“十二五”期间,随着海马第三工厂的正式投产运营,海马将形成整体30万的年产能力,实现30万台发动机的生产规模,同时实现50家配套企业相继落户海马海口工业园。通过这一连串数字的实现,一个规模更大、实力更强的海马形象正在逐步确立、清晰。

  产能的扩大提升,最终将转化为成熟的产品并推向市场。“先做精、后做强、再做稳、不争大”素来是海马发展的核心思想,与众多靠新车夺眼球,靠噱头赢市场的自主品牌不同,海马将在“十二五”期间持续贯彻“多平台、精产品”思路,对现有产品线平台进行全面升级。目前,第四代福美来已经进入研发阶段,普力马骑士丘比特等车型也将在2015年前完成升级换代。与此同时,海马也将在3年的时间内突破自主品牌产品发展的“天花板”,实现B级轿车的全面量产,并将最成熟、最新的技术导入其中,实现产品谱系上行,现有产品精品化的全新产品结构。

  与此同时,海马也将用更长远的目光来看待未来行业发展与市场需求的进化,“人机互动”技术应用便是其中的重点。海马认为,在未来几年的时间内,数字化进程将逐渐蔓延至汽车领域,汽车将成为继手机之后最大的移动信息化载体,而人机互动技术就将承担起全方位信号终端的重要角色,因此海马将尝试在旗下产品中全面运用该技术,这套集成了网络设计和技术创新的智能化人机互动系统,将实现信息化,娱乐化和安全驾驶之间的平衡,届时消费者可通过该系统,轻松把握车辆状态信息、路况信息、定速巡航设置、蓝牙免提设置、空调及音响的设置,以及基于互联网服务的娱乐、资讯、紧急综合等多种多媒体功能。相信,随着人机互动技术的全面应用,不仅将提升海马产品的科技含量与市场竞争力,同样对于自主品牌而言,也将预示着新的一轮产业技术革命的开始。

  结语:

  在国家“十二五”规划中,“提高自主品牌市场份额”和“从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转变”一起,被自主品牌看作是未来5年发展的政策指挥棒。在国家宏观政策调控下,汽车市场的刚性内需是巨大的,政策扶持力度是空前的,这也将是海马等自主品牌的机会。面对机遇,自主品牌唯有励精图治,踏准时代步伐,科学规划未来才能把握历史的机会,实现汽车强国的梦想。

  另附:

  为了在车展期间给更多的消费者带来实惠,从即日起至5月7日,凡上海、江苏、浙江地区的消费者在购买海马任意一款产品时,都可凭上海车展任意日期门票直接抵扣1000元购车款。此外,以上三个地区的购车用户更有机会赢取免费双人双飞海南游或减免购置税优惠。

(责任编辑:宁利涛)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