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1广州车展首页 | 上市新车 | 豪车榜 | 购车指导 | 多车对比 | 网上展厅 | 图库 | 促销 | 经销商活动 | 车市大明星 | 叫我大车模 | 看展团 | 车模大PK

高管开口说车势 节能环保成车企领袖共识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 孙金凤 和玲 吴涛
2011年04月26日07:37

  一汽集团董事长徐建一:蓝途战略指导创新    

  上海车展上,徐建一阐述了被一汽称为"蓝途战略"的节能减排和新能源技术方面的布局与目标。

  徐建一称,"蓝途战略"第一阶段目标是:"十二五"期间,自主乘用车在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满足国家第三阶段油耗法规限值基础上,推出燃料消耗量再降8%的产品,开发满足下一阶段油耗限值的关键技术。在传统节能技术方面,一汽将从"高效动力、减轻自重、降低阻力、智能控制"四个方面,打造传统节油技术优势。在新能源方面,"十二五"期间,一汽将投资98亿元,打造乘用车纯电动、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和商用车纯电动、混合动力等8个新能源产品平台,共计开发21款新能源新车

  上海汽车总裁陈虹:新能源车全面布局

  陈虹表示,"十二五"末期,上汽希望能够实现年产销600万辆的目标,其在国际汽车行业的排名从现在的第八名有明显提高。陈虹同时表示,在600万辆的整体目标中,到2015年,自主品牌和本土化研发汽车要占销量总量的50%左右。支撑这个目标的是自主乘用车荣威MG双品牌,目前自主乘用车已初步建成了上海主导、南京和英国联动的自主开发体系。一些主要的合资企业也开始走向自主创新的道路,上海大众朗逸上海通用新赛欧都是非常典型的。商用车的自主品牌大通也已经推出。而支撑自主品牌的新能源车也已经开始全面布局。

  2015年上汽新能源汽车在国内新能源车市场占有率希望达到20%。上汽的纯电动轿车在明年10月份可以实现批产,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明年年底可以实现批量生产。

  标致雪铁龙集团总裁 瓦兰:长安PSA进展顺利

  标致雪铁龙集团和长安汽车去年7月签订了一个汽车合资公司的协议,这是标致雪铁龙集团在中国的第二家合资企业。合资公司将在中国生产并且销售乘用车和轻型商务车。第一阶段将在中国投放雪铁龙品牌旗下的DS系列产品,以及属于合资公司自主品牌的全新品牌产品。

  长安PSA推出DS系列产品就是要针对中国更加年轻的客户群,第一阶段合资公司年产量20万台整车和20万台发动机。在深圳的合资公司将拥有两条生产线。合资公司还将拥有关于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中心。合资公司将加大投资完成上述目标,第一季投资总额达到84亿人民币。目前合资公司正在接受中国主管部门审批。

  丰田汽车株式会社社长丰田章男:近7亿美元建研发中心

    丰田章男说,正是中国对于日本地震后的无私援助才成就了他的上海车展之行。

  丰田章男表示,在丰田的全球愿景中,中国市场是最重要的。为了强化在中国的研发体制,丰田去年11月在常熟市设立了投资接近7亿美元的研发中心,丰田将在这里建设全球规模最大的汽车测试跑道,再现中国所有的路况,对开发阶段的试制车辆以及量产车辆进行彻底的测试。而这个研发中心,也与设置在一汽集团、广汽集团的合资公司的研发中心一起组成研发的"三驾马车",今后将对丰田最先进的技术进行导入,研发。

  大众汽车中国总裁兼CEO倪凯铭:合资自主尚在讨论

  倪凯铭表示,如果大众电动车面向中国市场,必须要到中国来研发这个技术,这样更贴近消费者。另外,中国现在也把精力放在电池供应方面,如果电池从别的国家运过来,体积很大,成本很高,而中国本身就有很好的电池供应商。所以,如果大众要在中国实现国产,就要尽可能实现核心零部件的本地化生产。

  关于大众的合资自主问题,倪凯铭表示:"有一些德国媒体报道的大众将在中国推低端小型车,其实是他们自己猜的,大众没有对外公布过任何自主品牌的信息,大众从没说过低价格、低成本、小车。但是对大众来讲,无论是从中国政府的希望还是自己的品牌布局上,自主品牌是一定会做的。目前大众在华合资企业南北大众管理层将会细化这些方案,但最终的方案要向双方的股东汇报,最后由董事会批准。对于记者追问的这是否意味着大众会在华推两个合资自主品牌,倪凯铭耸耸肩表示不便透露。 

  北汽股份公司副总裁兼销售本部本部长董海洋:北汽自主打品质牌

  董海洋认为:"很多企业在发展自主品牌的过程中都犯了一个'欲速则不达'的毛病,太过草率地定一个过高的目标,希望一夜暴富。实践证明这是错误的道路。"

  董海洋自称北汽的自主品牌要走品质路线。北汽一直坚持以技术立本,主要有两方面,首先从1958年开始的越野车,第二个就是在轿车方面2008年成功收购了萨博技术。北汽对萨博技术的吸收,本着源于萨博、高于萨博的原则。目前,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已经建立紧凑型、中级豪华运动型轿车、中高级豪华型轿车、全尺寸旗舰型轿车四大平台。未来几年内,北京汽车将围绕这四个平台开发三厢轿车、两厢轿车、MPVSUV四种类型11款车型。

  宝马中华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史登科:宝马尝到本土化甜头

  "虽然还很难用具体量化的标准来描述本土化为宝马带来了多少销量,但是宝马已经尝到了本土化带来的甜头。"史登科表示,今年一季度宝马在包括中国香港、澳门和台湾地区市场在内的大中华区市场,共实现销售62442辆,同比增长71%。史登科说,这与宝马的本土化密不可分。

  史登科说,宝马的本土化不是简单的像宝马5系L加长那么简单,而是全面的本土化,比如宝马中华区的中高层经理人采用的是清一色的华人。

  宾利董事会成员爱力士德:宾利将为中国而改变

  爱力士德·斯图尔特预期2011对宾利来说也是个好年头。今年的第一季度,宾利在中国销售增长了64%。预计全年增幅将达25%至30%。今年在中国的销售目标是350台左右,全球可能是800到900台左右。"宾利从去年开始,宣传主要为中国制造,为中国改变,我们会根据中国市场的需求量身定做。"

  上汽集团执行副总裁上海汽车乘用车总经理陈志鑫:自主品牌规划70万辆

  陈志鑫在上海车展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十二五"期间,上海汽车的发展方向将是"上规模、寻突破、树优势"。"至2015年,上海汽车的总体销量的目标为70万辆,全面覆盖主流市场的细分领域。旗下的荣威MG品牌,将竞争对手锁定在国际汽车品牌和合资品牌。而两大自主品牌的新品质量能够与丰田大众等国际品牌的同级产品比肩。"

  陈志鑫表示,对于上汽自主品牌而言,销量不是第一位的,最重要的是提升包括自主研发体系在内的核心竞争力。上海汽车的研发团队已经超过2000位工程师,其中包括收购英国罗孚时保留的300名工程师精英;"上南合作"时南汽的250名工程师和上海的1500名工程师。和上海大众上海通用研发体系不同,上海汽车形成的是自主研发体系,要迅速掌握整车集成、动力总成等关键性技术。

  从销量来看,上海汽车自主品牌从1万多辆起步,到2009年的9万辆,再到去年的16万辆,成长趋势非常明显,今年有希望超过20万辆。

  "十二五"期间,上海汽车的发展方向将是"上规模、寻突破、树优势"。"上规模"指的是,至2015年,上海汽车的总体销量应该达到70万台,要全面覆盖主流市场的细分领域。无论荣威还是MG,都将竞争对手锁定在国际汽车品牌和合资品牌。也就是说,上海汽车要力争成为中国汽车行业的领军企业。

  "寻突破"主要有三个方向:第一、进一步深化荣威MG双品牌差异化,使其成为自主品牌阵营中的强势品牌。第二、坐落于安亭、整体投资40多个亿的上海汽车研发中心初具规模,通过形成完整的、独立自主的研发体系,上海汽车将进一步提升独立的整车开发能力。第三、上海汽车五年前就已起步了新能源汽车研发工作。在传统汽车电力化的趋势下,随着电池技术不断进步,汽车驱动电力化已经成为国家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主流趋势。明年年底,上海汽车投资几十亿、研发近五年的首款强混插电式新能源车也将正式推出。

  丰田汽车(中国)副总经理曾林堂:CT200h年底上市

  负责LEXUS雷克萨斯业务的丰田中国副总经理曾林堂表示,CT200h最快将于今年底引进中国市场。与此同时,他还透露目前暂时没有国产的计划,未来将会引进一款商务豪华车

  CT200h今年年初在日本发售,起售价约合28万元人民币。引进后,该车将成为雷克萨斯在华最小排量的车型。曾林堂透露,雷克萨斯最近引进好几款小排量的车型,也是为了调整雷克萨斯的产品线,来配合国家节能减排的方案,引进之后也受到消费者的支持。关于产品线长远的发展,也会继续有小排量慢慢一步一步引进,然后雷克萨斯油电混合动力也是一个亮点,雷克萨斯的计划就是把产品线再拉的更宽,提供更多的选择给消费者。

(责任编辑:宋双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