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许敏:我曾经害怕合资企业会搞自主品牌车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杜纪栋
2011年05月03日14:13

  【编者按】上海滩全球车界风云际会, 五十位精英谏言行业发展。2011年4月上海车展之际,中国汽车50人论坛特别策划了以“转型与蜕变”为主题的上海沙龙,邀请中国汽车50人论坛嘉宾做客搜狐汽车访谈间,围绕“转型与蜕变”这一产业背景以及上海车展,畅聊合资自主、剖析产业增速与汽车社会病、反思日本震后全球零部件供应链、解读新能源汽车如何理性发展等当下热门话题,为产业发展献计建言。搜狐汽车就合资企业自有品牌、北京限购令等问题对中国汽车论坛50人论坛成员,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助理、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许敏教授进行了专访。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助理、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 许敏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助理、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 许敏

  再纠结合资还是自主有些过时和狭隘

  “合资自主”从几年前的概念到产品落地,一直争议不断,而在许敏看来,现在再谈合资跟自主有点过时和狭隘。

  许敏认为,合资和自主之争是基于一定的历史背景的,那就是合资企业在中国占了所有或者绝大部分的汽车市场,我们的自主品牌很难进来,那个时候合资的品牌并没有按照跟我们中国签订合同时候讲的“以市场换技术”,市场倒是占了,但是技术并没有换来,只是把中国作为一个制造、销售的地方,自主品牌很难进入,更难发展起来。

  在当时的环境下,政府为了扶持自主品牌,给予了他们极大的支持,也号召全社会支持和爱护自主品牌。但这样好像就形成了天下黑白两分的局面,要么就是合资,要么就是自主,而且是势不两立。但如今的合资企业在中国,已经过了只注重销售制造,不管技术的时代了。

  “所以我觉得现在再来谈合资还是自主,那就是把一个很复杂的问题太简单化了,而且把一个很好的状态描写成黑白两道,完全对立起来。”许敏说。

  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到今天,很多外资企业在华的思路也开始在转变,他们逐渐都意识到,在中国本土开发产品可能效率更高、成本更低。因为中国不仅是一个很好的市场,而且还有很多的资源,包括人才资源,他们要把这个资源利用好,创造出新的价值,而不只是把这里当成一个消费市场,纯粹卖东西赚钱。

  见证了我国汽车行业从小到大发展历程、有着多年海外工作生活经历的许敏对外资企业在华思路的转变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

  许敏认为,由于文化的差异,包括日本、德国、法国等在内的相对单一民族国家,他们心目当中有很明确的国界,民族概念比较强,会担心把本国的技术拿到中国会对他们不利,因此,他们在中国搞产品开发的步子迈的慢一些,但是现在也已经有动作了,广本理念就是其中的一个。但美国就完全不同,这个国家几乎没有民族的概念,所以到其他国家来就会最大限度地将当地的资源为他所用,在技术层面,除了涉密技术如军工方面肯定会保留,在民用技术上面是宽松的,所以我们国家的很多留学生在美国都能接触一些核心技术,但是这种情况在德国、日本就比较少见。

  那基于这种文化差异,他们的汽车企业进入中国后,在市场策略上的差别会有哪些具体表现呢?

  许敏进一步解释到,德国的汽车企业进入中国时,会把自己的供应商全都带来,建设一条完整的产业链,不但卖车赚钱,而且通过卖设备、卖零部件,以及售后服务赚钱。反观美国人的做法则是,先把技术拿进来,先搞研发。1996年通用进入中国,先是在清华和交大建了联合研究院,虽然最后没成功,但至少态度和思路是这样的,这是第一步。第二步是零部件—德尔福进入中国,第三步才是主机厂进来。他们的思路是把中国的资源当成自己的资源,这个产品如果在中国做便宜的话,他们就在中国做,这是他们的观念,所以他们在技术输出上是做的很好的。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泛亚中心,可以说在全国那么多研究院里面是最好的,大家都认可。泛亚中心不仅在中国做得最好,在整个通用体系也做得很好,通用有好多的产品在泛亚开发,带到全球去做,这不就是相当于我们中国的技术输出了吗?那我们是应该高兴呢?还是应该哀号呢?

  “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自主、合资的概念已经模糊了。”许敏说,现在泛亚马上要在柳州建一个分中心,为五菱服务,而泛亚也越来越成为一个为更开放的服务机构,至少在通用的全球战略当中,它担负着很重要的产品研发任务,而且不只是为中国服务。最近上汽荣威自主品牌和美国通用共同研发下一代发动机,并共同拥有知识产权,再次佐证了通用的全球化意识。

  继与上海的合作取得成功后,通用此后跟柳州五菱的合作也是很成功的。通用给了五菱充分的自主权,五菱可以在通用很大力度的财务、技术、管理支持下,“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其实这是需要有一定度量的,不是所有的外资方都能做到这一点。五菱的成功是有目共睹的,前不久下线的宝骏,更是让业界看到了一个全新的五菱

  据了解,五菱的成功经验很快被宣传到美国,五菱总经理、副总经理被邀请到美国为通用的全部制造体系讲课,福布斯杂志甚至认为五菱将会“拯救通用”。与此同时,五菱模式很快便成功复制到了印度,五菱副总经理调任印度汽车公司总经理,同时带了一大批中方技术、管理人员到印度,虽然叫“通用印度”,但实际上整个团队、技术、产品都是五菱的,大部分团队成员都是中国人,这个案例还将会被复制到巴西。

  “难道说这不是中国汽车产业的成功和进步吗?”许敏双手摊开,笑着说,“那我们再回来想想自主和合资,是不是有些过时和狭隘呢?”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