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华泰汽车大手笔入股萨博 两年或实现国产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刘霞
2011年05月04日08:33

  继吉利收购沃尔沃轿车之后,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再次“豪掷”世界名车品牌。

  昨日,国内民营企业华泰汽车与瑞典萨博汽车公司正式签署战略合作伙伴协议,华泰将1.5亿欧元注入萨博,并最终持有萨博29.9%的股份,其中,华泰汽车将入股萨博汽车母公司荷兰世爵汽车公司。

  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后,双方将联手在中国生产和分销萨博品牌汽车。世爵汽车股份有限公司CEO兼萨博汽车瑞典公司董事长兼CEO穆勒透露,萨博国产的时间约定将是两年后,在双方合资公司生产,并面向全球市场销售。

  “萨博将重新生产,并引进新的车型,萨博93-1将引进中国。”穆勒表示。

  萨博汽车之前属于通用汽车旗下品牌,去年,荷兰豪华汽车制造商世爵公司用7400万美元的现金和价值3.26亿美元的新萨博世爵公司股份从通用手中收购了萨博品牌。

  世爵汽车为萨博制定了一个3年盈利计划:2010年销售汽车4.5万辆,2011年销售汽车8万辆,2012年销售目标则为12万辆并实现扭亏为盈。但事实并非如此。

  世爵被誉为汽车行业涡轮增压技术的创立者和领导者,其产品有“陆地飞行器”之称,但世爵2011年第一季度亏损高达7900万欧元。

  由于资金短缺,世爵无力偿还拖欠供应商的货款,该公司于瑞典的工厂目前已经停产了近一个月。萨博汽车预计,今年的销量将难以达到预期的8万辆。

  向全球最繁荣的汽车市场求助,成为世爵“复兴”萨博的唯一希望。萨博汽车销售部门负责人霍尔马克认为,如果仅向中国出口汽车,每年的销量可能为2000~5000辆,而如果进行本地化生产,年销量将可能达到5000辆以上。

  于是,在中国寻找合资伙伴便成为世爵的战略。此前,相继传出悦达集团、青年汽车、长城汽车等国内民营车企将与之合作的传闻。

  华泰汽车是国内自主品牌汽车企业,总部位于北京,在山东和内蒙古有两座工厂,拥有120亿元的总资产和35万辆整车、45万台自动变速器的年产能。目前,华泰旗下有轿车B11SUV车型圣达菲特拉卡三款车型。

  华泰汽车在清洁柴油发动机技术方面有一定技术优势,但因为国内对于柴油车使用方面的种种限制,华泰的走量车型并不丰富,鲜有市场突破。如能够借力萨博的品牌以及技术优势,华泰有可能获得新的市场突破口。

  汽车分析师钟师认为,萨博的商业“残值”对中国车企还是很有吸引力的,萨博是涡轮增压发动机的“鼻祖”,安全技术的底气还在,传统的萨博品牌定位接近高档车,这些都是价值所在。

  两年前,北汽集团曾收购了萨博的部分知识产权,包括现款萨博9-59-3等三个整车平台和两个系列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变速箱的技术所有权以及部分生产制造模具。在上述交易中,不包括萨博的品牌以及最新技术平台。

  而此次华泰汽车与世爵合作,与以往的技术性合作不同,涉及到资本、技术、产品、市场以及管理等多方面。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中国政府关于合资建厂的政策规定日益严格,且萨博本身是小众高端车型,销量并不大,这对于华泰来说,存在一定风险。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