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三个萨博的交织纠葛 进口萨博处被动形势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刘晓林 张煦
2011年05月06日09:57

  2009年,当处于破产边缘的通用开始拆分旗下多个子品牌时,萨博的命运便开始和中国正式有了交集。但是,与被北汽收购整车平台不同,萨博此次采取的入华形式将牵动与其曾有过关系以及现在仍在维系着关系的多个利益方的连锁反应。

  而首先被触动的就是已在萨博技术平台上开发出自主产品的北汽和刚获得萨博在华进口权的中进汽贸。未来最“极端”的局面将是:北汽版萨博华泰萨博与进口萨博之间的三足鼎立并相互牵连。而在“三个萨博”组成的“牌面”背后,由更多利益方已组成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骨牌阵营。

  北汽的共存法则

  2009年底,北汽以1.97亿美元购得三个整车平台和动力总成技术及生产设备。根据协议,萨博协助北汽将此次转让的技术整合至北汽旗下未来产品。

  但与此同时,北汽与萨博“深入交往”的愿望并未熄灭。“当时谈的时候,就考虑到了入股的可能性,但一方面北汽当时的资金储备没有那么多,另一方面也觉得风险过大,怕收购之后成为包袱。最终决定购买其核心技术,并获得技术支持。”北汽相关高层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但据接近北汽的业内人士透露,“北汽直到去年年底还一直在和萨博谈,对于华泰能突然得手,北汽也挺吃惊的”,而来自华泰的消息也证实了北汽的参与。

  对于北汽而言,最好的结局就是既能在国内生产销售基于萨博平台的自主车型,同时又拥有萨博的分销权。但显然,这种畅想由于华泰的插手而搁浅。

  根据协议,华泰萨博的合资公司未来将投产最新的萨博轿车和SUV车型,而北汽相关高层坦言,北汽购得的萨博9-39-5车型平台属于老款技术,而2400平台则属于更上一代的技术。不过,该负责人表示,北汽已经破解了自主品牌的后续发展趋势,可以同步在改型车上实现。

  “影响不会太大,本身进口车就是和我们共存。而且现在我们的生产成本上要低的多,且在技术和质量上也不低于对方,”同时,北汽还拥有自主品牌的政策支持和进军公务车市场后的带动效应。“对于两家企业生产出的同类基因的车型,市场还是有办法消化的,奔腾马自达6就是现成的案例。”

  在刚结束的上海车展上,北汽股份副总裁董海洋曾表示,“北京汽车对SAAB技术的消化吸收是整个体系能力的获取,可以说是‘渔’而非‘鱼’”,这种解读也被认为是化解“撞车”风险的营销伏笔。

  今年4月,北汽顺义中高端轿车正式奠基,北汽宣布经过16个月的消化和开发,基于萨博技术平台研发更新的四个自主品牌中高端车型平台基本成行,首款中高端轿车将在今年年底前下线。

  而对于“华泰萨博”的市场,被采访的业内人士则普遍表示,这一概念成立的前提是合资公司能够获批,而就目前看来,这种可能性很小。而即使是辗转落地,也很可能重走MG“先被南汽收购,最终并入上汽”的老路,最终归于北汽麾下。

  中进汽贸的得失

  第三个萨博——进口萨博则处在最为被动的形势下。2010年4月,中进汽贸与世爵汽车公司签订在华合资协议,合资公司“世爵中国”成为世爵汽车中国总经销商。获得这种资格的中进汽贸被同行艳羡不已。

  2011年3月25日,击败北汽的中进汽贸再次中标,萨博宣布,从今年9月起,中进汽贸将作为萨博的总进口商。按照计划,萨博中国将在2011年底前建立起包括约10家经销商在内的经销商网络。

  从萨博与中进汽贸签署的合同来看,中进汽贸销售的车型将会是萨博9-5高级轿车和9-4X 跨界车,并没有涉及萨博销量最大的9-3车型。显然,萨博当时已经为国产留下了空间。

  但是,华泰世爵的闪电牵手,使得中进汽贸在与世爵萨博品牌今后合作中的角色定位,徒生悬疑。

  对此,世爵(中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丝羽表示,“我们的合作没有任何变化。世爵中国依然是世爵汽车的总经销商,而中进汽贸依然是萨博的进口商,将来也是。”

  业内人士分析称,萨博与中进汽贸的合作为有时间节点的合作。从长远来看,萨博显然希望成立全资独立代理进口公司。而一旦华泰完成对世爵的入股,并间接成为萨博的股东,其对萨博进口权的染指是迟早的事。不过,这尚需假以时日。萨博近年在华销售和售后服务还需要依靠中进汽贸来完成。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萨博在华经销商有20多家,主要分布在华东、福建和珠三角地区。自2009年12月份与通用解除合作开始,萨博已近两年未在国内销售。这使得萨博经销商的日子格外难挨。在库存售光之后,一些萨博经销商开始转卖其他车型。

  据一家经销商负责人透露,去年年底,萨博中国瑞典代表曾与一些此前业绩不错的经销商进行接洽,希望能在今年6月份确定在华销售业务,并建立起销售渠道。而截至目前,经销合同仍没有下文。

  背后的骨牌

  而更为深远的骨牌效应甚至将牵涉到北汽、上汽、通用华泰

  一个默认的事实是,对于北汽在萨博股权和进口销售权上的失手,不排除上汽为了消除潜在竞争威胁,而借助与通用的关系发挥了负面推助的作用。而华泰一旦入股萨博之后,曾有过兼并传言的上汽和更具兼并需要的北汽之间的暗斗也将公开升级。

  一种观点认为,北汽接下来可能会进行政府公关,对这起合作施加压力。“而从以前的案例来看,北汽进行这种操作的可能性还是有的。”某跨国资讯机构的资深汽车分析师指出,不排除萨博最后在中国的结局会步当年上汽南汽收购罗孚MG的后尘。

  而通用的干涉力同样不容小觑,目前萨博的最大股东仍是通用,且萨博汽车的技术使用权也仍在通用手中。因此,即使华泰通过持股世爵而成为萨博的股东之一,并和萨博建立合资公司,但在未来在决策和技术开发上,仍将受制于通用

  “当年上汽获得的是双龙51%的绝对控股权,但最后也还是什么技术都买拿到,还动辄被指责窃取技术。华泰如今只是间接获得萨博29.9%的股权,并非第一股东,将来对萨博发展的话语权有限。”专业人士指出。

  此外,华泰并非唯一一个输血者,作为萨博的大股东,通用公司日前表示,已经将一份暂时性批准文件提交给了俄罗斯银行业金融寡头弗拉基米尔·安东诺夫(Vladimir Antonov),按照计划,安东诺夫计划出资3000万欧元(约折合4440万美元)将其所持有的萨博股份提升至29.9%,这份计划此前已得到瑞典相关部门的批准。

  这意味着,在憾别欧宝之后,迫切希望通过海外收购来提升实力的俄罗斯汽车业正在向萨博加码。未来,被各方强势股东的制衡中,萨博能否安心在华国产将是个未知数。

  即便国产,华泰萨博的市场前景也不乐观。当年通用进口萨博的销量就十分有限。分析指出,萨博虽然是涡轮增压技术的创始者,但其品牌影响力和整车制造技术上的优势都已远不如当年。

  此外,萨博产品线并不丰富。既要保证萨博瑞典工厂的生产和运作,又要保证合资企业的产品线扩张。从目前看来,这并非萨博全球年销辆不足8万辆的小众品牌能做到的。

  穆勒表示,萨博将在华主要投产两款车,其中,去年8月上市的萨博93-1将是在中国生产的最主要车型,另一款新车型将于2012年10月在瑞典现行投产几个月,然后再引入中国。“希望经过两年的时间,可以实现萨博车型在中国的生产”。

(责任编辑:宁利涛)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