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进口加速 萨博入华谈判或为“逼宫”北汽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陈钇帆
2011年05月13日09:12

    当汽车业界还在为华泰世爵的闪电联姻而惊叹时,谁也不曾想,这桩"婚姻"又会在短短的十天内走向幻灭。

    而在目睹了这桩闪婚闪离的闹剧之后,北汽股份这个利益第三方,或许刚实现从"暗暗叫苦"到"虚惊一场"的心理转换过程,但另一则事关"萨博"这一核心的消息,可能会给北汽自主之路增添变数。

    来自技术层面的倾轧

    据搜狐汽车独家消息报道,最新一期的环保目录审核稿公布,萨博三款9-5系列产品位列其中。这意味着,因与上汽通用解除总代理权而缺席中国市场2年的萨博汽车,将在近期重返中国市场。而按照中进汽贸与萨博间的协议,引入萨博9-5轿车之后,萨博9-4X9-39-3X等系列车型都将陆续引入。

    值得注意的是,即将以进口方式引入国内市场销售的9-5系列车型,是萨博目前最顶级也最新的车型,于2009年在法兰克福车展首次亮相,次年在欧美市场相继上市,这与北汽收购的已有14年历史的老款萨博9-5车型相比,不可同日而语。

    从已有的数据来看,新萨博9-5基于通用的Epsilon II平台打造,带有实时减震控制的主动式底盘萨博的全驱XWD技术,而北汽借以打造自主品牌的萨博9-59-3两个系列车型则基于GM2900平台,该平台由通用汽车在1988年推出,并于2003年被Epsilon平台取代。

    而在北汽的高层们看来,技术并不是决定市场的主要因素,因为他们从上汽收购英国罗孚资产并成功组建自主品牌"荣威"中获得了例证,何况萨博多年来一直担任通用全球涡轮增压和全驱技术中心的角色,比之罗孚萨博的技术要先进得多。

    但和上汽荣威相比所不同的是,荣威无需面对来自原进口车型在品牌和技术上的倾轧,出身同门的MG车型也因南汽实力有限而推广不力,并最终被上汽收归旗下,实现资源的统筹安排。

    北汽所面临的处境则要复杂得多。北汽不仅要时刻面对如华泰般突然出现的搅局者,就市场营销能力而言,也未必能和上汽并驾齐驱,上汽荣威的经验能否成功复制,答案待解。更重要的是,在萨博进口车即将进入终端市场之时,北汽的自主品牌基地建设项目才于4月9日在顺义正式启动,在紧张施工后,才能于年底推出首款车型,而在技术存在巨大落差、入市靠后的背景下,消费者能否为这样一款车买单,尚需时日检验。

    北汽相信,由于中国本地生产成本低于欧洲近30%,可能使自主品牌车型的价格区间降至原车型的一半,以价格手段来拉动消费者的购买欲。

    但退一万步而言,就算老萨博车型打造自主品牌的努力最终失败,也并不意味着北汽此前的收购行为毫无意义,这堆资产中大量的资料文件或将提升北汽的工艺制造水准。

    闹剧后的应变

    由于2009年年底,北汽集团耗资2亿美元收购的萨博资产,都属于2005年之前的知识产权,并不涉及对萨博品牌及最新知识产权的收购,因此才为华泰的半路杀出与世爵闪电联姻埋下了伏笔。

    而在世爵宣布中止与华泰此前的战略协议后,世爵的对外公告仍明确称,"目前双方的谈判仍在继续"、"可能与华泰或者与其他中国车企展开战略合作"。除华泰外,已知的"其他中国车企"就包括青年集团、长城汽车江苏悦达集团。

    急于抒困的世爵集团或许很难从商业道德的角度去考虑北汽的实际感受,在现阶段,金钱意味着一切。

    而只要除北汽外的任何一家公司与萨博成立合资公司,其引入的新车型都势必会对北汽的自主轿车产生毁灭性打击。

    因此在得知华泰萨博合作的消息后,曾经负责该项目的北汽控股公司总经理汪大总急飞美国,可能向通用汽车方面表示北汽对该事件的不满。

    而汪大总在接受外媒采访时也表示,如果世爵汽车有出售萨博汽车的计划,那么根据两年前签署的协议,北汽将有优先购买权。但在2年前收购萨博部分资产时,汪大总则明确表示,"北汽只愿意收购萨博的生产线及相关车型的技术,对于品牌及其他资产没有任何兴趣"。

    前后迥异的发言,意味着北汽在此问题上的战略意图已明显变化,即北汽不愿意看到萨博在中国有两家合作伙伴。

    据悉,穆勒也急飞美国,与汪大总见面,协商此事。同时,穆勒在中国的委托人常博先生,也与北汽集团高层取得联系,协调北汽与萨博进一步合作的可能。种种迹象表明,北汽方面对进一步与萨博合作的意愿比较强烈。

    有业内人士认为,在资金压力下,世爵希望北汽能入股并提供资金,双方未能达成一致,世爵便向国内其他车企伸出橄榄枝逼宫北汽,而华泰也希望借与世爵谈判抬高自己身价,以实现当初上南重组的后者角色。但基于目前仍不明晰的因素,华泰和世爵分手显得过快,萨博品牌经此一役名声大损,近一步跟进谈判的中国企业也可能得不偿失,当下最适合与其谈判的,只有北汽。对北汽而言,这或许是一个压低价格并切入的机会。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责任编辑:王慧芳)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