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萨博甩了华泰攀上庞大 推手北汽乐见其成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王灿彬
2011年05月23日07:26

  萨博在中国寻找合作伙伴的过程就像演戏一样,一波还未过去又来一波。在与华泰中止协议不到一周,又宣布与中国最大的汽车经销商集团庞大汽贸达成合作协议,当然,这同样需要中国政府的审批。

  微博热议

  @JackieLXX:庞大一直想成为主机厂,失手斯巴鲁以后,拿下萨博也太快了。而从庞大支付的对价来看,这个价格还算合理,8000万欧元,相当于8亿人民币,可想而知之前的华泰的价格是多么的不靠谱啊!

  @丛刚auto:萨博选择的是钱,不是伙伴,中国是全球落难车企的提款机!

  @贺球辉:今天汽车业哄抢一个不值钱的萨博,我就不明白当年你们怎么不去哄抢意大利设计工作室呢?那可是从设计到工程全套都能搞定的设计公司,结果现在落到了大众手上,好的不抢,这就是中国汽车企业的强国之路吗?

  @吴迎秋:世爵乱婚,我们不能昏!庞大现在出手可能是时候,刚上市,尽管成为破发王,但还是有钱的。同时正好有个题材来提升一下股价。从过程言似乎不错。但结果难说。最大问题,这个项目很难获中国政府批准。

  世爵:与庞大成立合资公司

  荷兰跑车制造商世爵公司近日发表声明称,该公司以及其子公司萨博汽车与中国庞大汽贸集团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在汽车销售和生产领域展开战略合作。

  双方签署的合作协议显示,庞大汽贸集团将与世爵公司组建一家汽车销售公司,双方将各持有50%的股份。另外,双方还将组建一家汽车生产公司,其中萨博将持有50%股份,剩余股份由庞大与某国内汽车生产商共同拥有,这家合资公司还将为中国市场创造一个新的汽车子品牌。

  根据该协议,庞大汽贸集团将向萨博汽车支付3000万欧元,用来购买萨博品牌车型,并可能在特定条件下,于30日内再支付1500万欧元购买更多萨博汽车。此外,庞大汽贸集团将以每股4.19欧元的价格出资6500万欧元购入世爵汽车公司24%的股权。同时,庞大汽贸将有权提名世爵监事会和萨博汽车公司董事会成员。

  从协议来看,此次庞大付出的代价为1亿欧元左右,比华泰达成的条件要优惠一些。受此消息刺激,刚在A股市场创下最高破发纪录的庞大集团(601258.sh)股价也大幅回升。

  北汽:乐见其成

  世爵的声明没有说明是哪家汽车厂将持有汽车生产公司的股份,但大家很容易联想到是曾以2亿美元代价购买了萨博部分资产的北汽。在萨博再次寻找合作伙伴的过程中,北汽最为着急。据悉,在华泰宣布达成与萨博的合作协议后,北汽总经理汪大总还专门飞往北美与世爵汽车CEO穆勒会面商谈。因为萨博华泰的“闪婚”,汪大总的职务已经由原来的“北汽控股公司总经理”降为“北汽控股公司专务总经理(管海外业务)”,相当于削权。

  但经销商庞大出手最符合北汽的愿望了,既能维持萨博不破产的情况,同时又能为进口萨博谋得现成的营销网络。庞大旗下的经销商数量超过了1100家,北汽希望通过进口车来提升在萨博平台上开发出来的自主品牌的形象。

  北汽希望得到萨博,但却没有能力建设全国性的萨博营销网络,而这是庞大的长处,北汽的优势是生产汽车。有业内人士认为,在北汽和庞大的协助下,萨博能够解决短期内所需的资金问题,并能在将来重新进入中国市场。

  华泰:与世爵萨博保持信息沟通

  萨博与庞大达成合作协议的第二天,曾经的绯闻对象华泰专门给记者发来了声明称,无论是以前还是现在,世爵萨博华泰都保持有信息交流。华泰一直希望世爵萨博能在中国寻找到合适的合作伙伴。

  华泰称,与世爵萨博在2011年5月2日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后,华泰世爵萨博双方进一步商讨了细化具体合作的协议内容和相关条件。由于所谈项目的复杂性,项目的推进和目前所具有的条件不能立即满足华泰方的部分相关条件要求和部分核心诉求,此项目未来的推进也必须首先要得到国家政府相关部门的审批,而世爵萨博公司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鉴于框架协议所规定的实施程序,双方所签框架协议已于2011年5月11日终止,但双方继续进行交流和探讨合作方案。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