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融资动力不足 一汽整体上市仍然无时间表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刘霞
2011年06月20日07:57

  虽然属于集团最高机密,但一汽集团的整体上市进程仍然备受关注。

  6月13日,一汽集团旗下两家上市公司发布关于整体上市澄清公告,同日,有媒体称一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组建方案已获国资委批准,并上报发改委备案。

  成立股份公司是整体上市的前奏,而从股份公司的构成往往可推断整体上市的方案乃至上市时间。

  但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王晓明博士此前曾对《第一财经日报》说,在汽车行业整体效益看好的背景下,一汽集团无论是现金流还是利润都非常充足,因此,上市的融资动力并不是很强,但是从未来可持续发展的角度讲,上市对于老国企转型、健全制度、完善治理结构,以及未来走向国际化都有着重大意义。

  而一汽内部人士的表态也从另一个侧面印证了王晓明的观点。一汽集团副总工程师兼技术中心主任李骏曾公开表示:“钱不是问题,一汽目前经费充足,现在我们完成任务的最大瓶颈是时间。”

  由于没有公开资料,一汽集团去年利润并无官方数据,但与东风、上汽集团相比,一汽集团的盈利能力的确稍胜一筹,由于旗下合资公司一汽-大众一汽马自达一汽丰田等整体利润攀升,给一汽集团贡献的现金流不可低估。据媒体报道,2009年,一汽集团曾以178亿元的利润登顶国内车企“财富冠军”。

  因此,业内人士认为,从资本市场融资并非一汽上市主要动力,改变现有公司体制,引进现代化企业制度,才是一汽上市的主要目的。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曾意味深长地对记者表示,一汽上市是改造老国有企业落后体制的需要。

  据媒体报道,为避免上市公司与母公司同业竞争,包括一汽-大众一汽奥迪核心优质资产在内的绝大部分集团资产,都会注入上市公司,而一汽轿车(000800.SZ)、一汽夏利(000927.SZ)、启明信息(002232.SZ)和一汽富维(600742.SH)等全部4家已上市子公司将在换股吸收合并后注销。

  目前,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首选方案是回购,从去年至今,这一思路一直是一汽集团的首选方案。

  去年7月,一汽轿车一汽夏利公告称将成立新的股份公司,从公告中可以看出,一汽集团整体IPO上市可能性更大。

  “IPO的优点在于融资方便,容易募集巨资,但遇到资本市场大势欠佳的时候,并不是一个好的选择,另外IPO申请流程比较费时。”民族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曹鹤告诉本报。

  无论最终采取哪种方案完成上市,一汽漫长的上市进程终于朝前迈进了一步。自从去年7月子公司发布拟成立股份公司的公告之后,一汽集团内部诸多战略举措也都释放出集团整体上市加速的信号。

  今年年初,一汽加紧推进主辅业务剥离并试水销售并网。几乎在同时,一汽集团高管职位调动全面冻结。而从去年年底开始,一汽自主产品统一标识的品牌策略正式实施,今后,除红旗轿车外的自主轿车都将以“鹰标”加全新前格栅的形象亮相。种种举措都在为整体上市作准备。

  虽然手握丰富的上市公司资源,但一汽集团却是国内四大汽车集团中唯一一家尚未整体上市的企业,无论从市场竞争的角度还是从完成央企所承担的政治任务角度,完成整体上市势在必行。

  通过上市谋求现代企业制度的完善,进而夯实自主品牌实力,是一汽集团掌门人徐建一的“执政纲领”。从2007年底接手一汽之后,徐建一便着手推进主辅分离等企业内部改革。他已经意识到,船大难掉头的一汽集团如果不尽快突破体制的樊篱,可能会在与上汽、东风、长安和广汽等国有大型汽车集团的竞争中越来越落后。

  在某种程度上,一汽整体上市的意义便正在于此,通过上市改变企业机制,重新夺回车坛“领军者”宝座才更有希望。

(责任编辑:韩佳)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