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低碳绿色旗舰!试奥迪Q5 hybrid quattro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青主
2011年06月27日07:51


  美丽的马略卡岛,狭窄而多弯的山路,开一辆小跑车是一件特别惬意的事情,如果是敞篷的,那就更浪漫了,可惜,这次试驾的是奥迪Q5 hybrid quattro。不过没关系,因为这次我的大部分心思都放在了车内仪表信息上,没有太顾得上路两边多姿多彩的山海胜景。因为,这是奥迪第一款完全混合动力量产车型,我想知道几年前对混合动力技术态度还颇不屑的欧洲豪华车巨头的第一辆混合动力车,表现到底怎么样。

  第一印象:被震住了
奥迪 Q5(进口) 壁纸 官方 图片

  奥迪Q5hybridquattro采用汽油动力-电力混合驱动方案,并实现了高效的“全混合(FullHybrid)”驱动。在纯电动行驶时,奥迪Q5hybridquattro的最高车速可达110公里/小时,并能以60公里/小时的速度续行3公里,在混合动力SUV中表现卓越

  技术说明会上,我被震住了:纯电动行驶距离3公里,纯电动模式下最高车速可以达到100公里/小时,这对于非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来说,是空前的。迫不及待地拿到钥匙,迫不及待地上路。从试驾出发点出来,在杏树林以及小镇里穿行,也许因为路实在太窄,而且弯实在太多虽然也算是郊外,但是无法用定速巡航,加上还开着空调,因此油耗表现有一点点让我失望,第一段小圈(大约30余公里)开下来,行车电脑显示的平均油耗是百公里9升。

奥迪 Q5(进口) 壁纸 官方 图片

  休息时,查看了技术资料,Q5 hybrid quattro的混合动力系统由155千瓦2.0TFSI发动机和40千瓦电动机并联组成,系统最大功率180千瓦,欧洲标准循环(NEDC)下平均油耗为6.9升/百公里,从静止加速到100公里/小时仅需7.1秒,可是资料里没有提及与普通型号相比,能达到百分之多少的节油效果,而这正是一款混合动力车型最重要的起码,我是这么认为的。

奥迪 Q5(进口) 壁纸 官方 图片

  午饭时,和现场技术人员交流,德国人倒也老实,查了资料之后,他告诉我,相同型号非混合动力Q5 2.0T quattro的油耗是百公里8.5升,也就是说,Q5 hybrid quattro的节油率是18.8%。

  作为一款完全混合动力车型,这个节油率还是略低了一点。但是每公里不到159克的二氧化碳排放水平,已经足够让奥迪Q5 hybrid quattro成为目前高档中型SUV市场上最高效的车型之一,同时,它还是最动感的。

  深度接触:动力是真强了

  没错,在下午接下来的试驾中,奥迪Q5 hybrid quattro给我的印象是,它装上混合动力系统主要并不是为了节油,而是为了提升动力。电机功率40千瓦,发动机功率155千瓦,两者集成的系统最大功率达到180千瓦;而丰田混合动力凯美瑞发动机110千瓦,电动机105千瓦,两者集成后的系统最大功率是多少呢?140千瓦!从这点可以看出,两套系统的开发目标不同,前者注重动力提升,后者注重能效改善,事实上,凯美瑞混合动力版的节油效果超过40%。

青主评车之奥迪Q5 hybrid quattro

  不论是7.1秒的0~100km/h加速时间,还是5.9秒的80~120km/h中段提速时间(5挡),奥迪Q5 hybrid quattro都可以傲视任何同级SUV车型;先进的悬挂和扎实的底盘,配合奥迪核心技术quattro全时四轮驱动技术以及8速手自一体变速器,Q5 hybrid quattro的动力和操控性能的确是令人印象深刻。但是,我的理解,混合动力最主要的任务还应该是提高燃油效率,从这一点看,包括奥迪在内的欧洲汽车巨头,和丰田还有相当差距,毕竟丰田已经有了超过300万辆混合动力车型的经验积累,而欧洲巨头们才刚刚起步。

  后来者就自然要找差异化优势,所以奔驰奥迪的混合动力车都选用了技术更先进的锂离子电池。Q5 hybrid quattro的电池系统具有1.3千瓦时的电量,整个系统重量只有36.7千克,电池组体积仅为26升,可以整体安置于行李厢地板下的防碰撞安全区内,行李厢空间几乎没有受到影响。

  电池组的冷却非常重要,Q5 hybrid quattro的电池组有两种不同的风冷方式:在低温载荷下,它通过风扇吸入车内空气进行降温;如果其温度超过一定限度,则将激活单独的制冷回路,该制冷回路与车辆的主要空调系统相连接,并使用单独的冷凝器。这种主动冷却系统是奥迪Q5 hybrid quattro与市场上其他混合动力车型的一个明显差别。

  另一个亮点是轻。奥迪Q5 hybrid quattro大量采用铝制部件和热成型钢材,尽管标配了繁多的装备,但奥迪Q5 hybrid quattro的整备质量依然不超过2000千克,是目前全球重量最轻的混合动力SUV,其所有混合动力部件的总重不超过130千克。

  高配置 贵得有道理

  奥迪Q5 hybrid quattro有五种不同的工作模式仅使用内燃机、仅使用电力、二者混合,以及能量回收和大推力模式。

  同时,驾驶员信息系统(DIS)显示以及多媒体娱乐系统(MMI)的大尺寸显示屏,可以通过三维图显示混合动力系统的工作状态和功率分布,MMI显示屏还可以通过简洁的柱状图显示油耗和充电状态等系统数据。不过,别过分把注意力集中在这些东西上面,记得看路!

  驾驶员信息系统、MMI系统和七英寸大显示器都是奥迪Q5 hybrid quattro的标准配备,可选的蓝牙车载电话线使得连接互联网成为可能。奥迪Q5 hybrid quattro的另一项与时俱进的高端功能是WLAN热点。它可以允许多达8个终端设备连接到互联网,通过车顶天线通讯,该连接非常稳定且接收质量优良。

  奥迪Q5 hybrid quattro将于今年四季度在德国率先上市,起价53700欧元,奥迪工作人员表示,Q5 hybrid quattro成本比非混动型号高大约1万欧元,其中混合动力系统5000欧元,其他配置5000欧元。这款车明年还将被引进到中国,不过,届时价格一定不低。可是,不要简单把它看作一款加装了混合动力系统的Q5,实际上,它更应被视为Q5产品系列里的一个高端型号。

  既然我们愿意花多好几万在那些并不怎么实用的功能和配置比如后座娱乐影音系统上,为什么不愿意花在混合动力系统上呢?不要去计算它能省多少油,值不值得这多出来的价钱,如果这么算,任何车型,我们统统都应该买最低配的“斋版”。既然豪华版可以比精英版贵10万,那么这款“至尊低碳绿色旗舰……混动版”Q5比豪华版再贵个10来万不是很正常吗?

(责任编辑:夏彪)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奥迪Q5(进口)满意度:83分  排行

奥迪Q5(进口)

实拍图片:1739

评测文章:4

级别:SUV

油耗:9.4~10.6L/100km

今日市场报价:53.00~67.80万元  详细>>

目前共有77篇行情文章询价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