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SUV与MVP之间选 途安/3008/ix35对比评测

来源:汽车之友 作者:曽俊夫
2011年10月31日07:27

  差别到底在哪里?大多数人会说MPV有一个灵活多变的大空间,而SUV有更出色的越野能力以及开阔的视野,但这样的车型差异在产品同质化的背景下界限已经显得越来越模糊了,从研发和制造成本出发,这两种车型都已经基于轿车平台开发,而在多样化的需求下甚至还出现了介于MPVSUV之间的两不像车型,美其名曰Cross跨界。如果是在日本,选择的问题或许会变得更简单一些。

 

  在这个跨越了25°纬度的岛国,四季气候特征明显,大多数厂商为了应对北海道的冰雪天气,几乎会为所有的车型加装一套电子式四驱系统。那么在这个特殊的市场,MPVSUV的差别除了四驱系统是否带锁止机构外,无外乎就是坐得高一点和矮一点的区别。因此,我们少有看到日本本土有不伦不类的跨界车出现。

  不过回到车型的差异和差别问题上来,MPVSUV之间的不同还有设计的手法以及地板的高低,这是决定它们各自功能取向的关键因素。和大多数人的感受几乎一样,我开SUV也并不会选择去越野,基于轿车平台做出来的高车身实际上也一样拥有不错的舒适性能,且快且慢地走在城市里闪转腾挪毫不费劲,并且和一边的轿车平行,他们的视野还总是向上斜,这应该是SUV大热最原始的冲动。

  设计的不同,转移了视觉焦点

  好吧,将目光转移到我们的主角上来。

标致 3008 实拍 图解 图片

  最能引人关注的还是标致3008,事实上我们很难对这款车进行一个准确的定位,它既不是传统意义上的MPV,也没有SUV的良好通过性能,即便是跨界,能力也十分有限。对于这样的车型,法国人或许并不陌生。早在2000年雷诺就造了一台以第一代风景为基础的RX4跨界车,因为布置后桥差速器使得后悬架重新设计的缘故,它的备胎挂到了尾门上,而RX4与风景最大的不同就是离地间隙增高以及拥有了适时四驱系统,但我们并不能因此将它归类到SUV行列,本质上它脱不开与MPV的干系。

标致30081.6 自动 豪华版(进口)正前图片 标致30081.6 自动 豪华版(进口)正侧图片
标致30081.6 自动 豪华版(进口)侧后45°图片 标致30081.6 自动 豪华版(进口)正后图片

  同样的理念来看标致3008,结果都是一样的。在PSA的型谱里,雪铁龙有基于C4开发的C4 picasso和Grand C4 Picasso(进口版大毕加索),两者是5座和7座的差别。为了避免同室操戈,标致虽然也造了一辆Grand C4 Picasso的兄弟车5008,但小一号的5座车型却采取了和C4 Picasso不一样的产品策略,于是我们就见到了这款有些跨界风格的3008

大众 途安 实拍 外观 图片

  即便是跨界了,但停在途安一旁我们仍然能找到两款车相似的MPV基因。首先两款车的裙边侧围高度几乎一致,只是底盘离地间隙数据略有出入,途安仅有110mm,而3008则有150mm。从外形的轮廓来看,两车类似于盒子的外壳使得共同的特征越来越清晰,不过我们把影响选择的价格和品牌因素抛开,造型设计似乎是一个关键。

大众途安1.4TSI DSG 智臻版5座正前图片 大众途安1.4TSI DSG 智臻版5座正侧图片
大众途安1.4TSI DSG 智臻版5座侧后45°图片 大众途安1.4TSI DSG 智臻版5座正后图片

  我们无意品评设计的好坏,这是见仁见智的事情,即便3008另类到有些哗众取宠,它仍然能够捕获不少关注的眼球,这是法国人标新立异的设计方式,其实其中也有对实用性和安全性能的思考——高高的发动机盖能降低对行人撞击后的伤害。

现代 ix35 实拍 外观 图片

  传统并不一定就是落伍,以大众一贯的设计手法,CC已经是极端的尝试,因此对待家庭用车还是用保守的笔触更稳妥。和SUV的代表车型ix35比较,我们不难发现SUV的特征轮廓包括高耸的车身和较长的发动机舱,这就是它不同于MPV的地方,实际上这也是像3008这类跨界车努力靠拢SUV的设计方式。

现代ix352.4GLS 手自一体 四驱领航版正前图片 现代ix352.4GLS 手自一体 四驱领航版正侧图片
现代ix352.4GLS 手自一体 四驱领航版侧后45°图片 现代ix352.4GLS 手自一体 四驱领航版正后图片

  由外观我们已经能很清晰地分辨出不同车型的用途,途安就像一个牛奶盒,它的内腔容积大,很能装;而ix35和大多数紧凑型SUV一样更加圆滑,空间不是主要诉求,这也决定了消费者对于车内座椅布局和乘坐人员数量的拿捏:都有5张椅子,装载空间大同小异,而SUV看上去更威猛,坐得更高,此外开起来还与MPV差别不大,为什么不是它?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吴剑乔)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大众途安满意度:88分  排行

大众途安

实拍图片:2258

评测文章:39

级别:MPV

油耗:9~10.4L/100km

今日市场报价:13.19~21.48万元  详细>>

目前共有1156篇行情文章询价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