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姚景源:中国汽车产业要依靠创新实现增长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11月18日22:05

  编者按:自2001年底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随着汽车市场对外开放,我国汽车产业进入一个重大转折阶段。2001年,国产汽车产销只有200多万辆,到2010年达到1800万辆,10年翻了三番多,更创造了年均增长24.2%的奇迹,中国无可争议的成为汽车产销大国。回望过去的十年,中国汽车业经历了什么?收获了什么?展望未来的十年,中国汽车业将面临什么样的机遇与挑战?关于入世,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接受了搜狐汽车的专访。

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
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

  姚景源:40年前,我是从农村一个下乡知青到长春一汽锻造厂工作,那时候我刚刚20岁,我做过锻工,电焊工,做过共青团的团委书记,我是汽车工业出身,对汽车工业充满感情,今天我的老领导还在这里。

  我们现在是加入世贸组织十周年,十年前应当讲在加入世贸组织这个问题上我们充满担忧,现在十年过去了,如果我们回首看这十年,应当讲这十年是中国对外贸易跨越式发展的十年,是中国积极参与世界经济全球化,与世界经济共同发展的十年,也是我们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的十年。

  在十年前,大家在加入世贸组织的时候,最担忧两个产业,孙部长,徐部长,你们当时都是为我们民族立下功劳的人了。我们大家一个是担心粮食,农业受到国际上的冲击,还有一个就是汽车。我们回头看这十年,这十年的粮食,我们这十年连续七年丰收,不断创出历史最高产量,今年我们遇到这么大的自然灾害,今年粮食还是一个丰收年,粮食我们没有受到冲击,我们相反是十年有七年丰收。

  然后就是汽车,大家知道我们的汽车十年前是200万辆,去年是1800万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我讲过我们中国的汽车我相信十年前恐怕除了像张会长这样水平的人,别人谁也不会预料到中国汽车十年后成为世界第一,大家都没有想到。我参加会议经常会讲,现在和我们老百姓密切相关的三个市,股市、楼市、车市,这三个市唯有车市老百姓满意,我们的新车型不断推出,性价比不断提高,价格持续走低。大家都困扰在通货膨胀当中,大家的意见都很大,通货膨胀,但是汽车价格是下行的,我们现在的汽车已经进到寻常百姓之家,这在十年前二十年前是不可思议的一件事情。

  为什么汽车有这样的发展呢?应该和我们加入世贸组织有关系。你看中国的改革开放,你就看中国的汽车工业,我们现在的汽车工业有中外合资,我们有国有控股,我们还有民营企业。所以,我们是充满生机,充满活力。汽车工业它非常重要的一个特点就是它产业链条长,相关行业多,对整个经济增长的拉动力大。我今天早上看到一早晨起来的第一时间,中央电视台打出了一段字幕,经过我们这十年的努力,中国汽车工业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支柱产业,我非常赞成。一个汽车行业它可以拉动相关150多个行业,大家看汽车工业上游可以拉动钢铁、电子、化工、装备制造业,我在沈阳第一机床厂调研,它最关心的就是汽车工业,汽车工业好它立刻就好。再往下汽车轮胎可以拉动橡胶工业,汽车玻璃可以拉动玻璃工业,福耀玻璃的大企业家曹德旺同志,他就是和汽车紧密相关,汽车的座椅可以拉动制革工业。同时汽车又是和民生紧密相关,我们讲大家的生活质量在不断提高,生活质量提高其中很重要的就是行我们出现了非常大的质的飞跃,汽车可以使我们城市不断外延,汽车可以使我们空间不断缩小,汽车已经是精神文化的产品,它不但是物质产品,更重要也是一个文化产品,是一个精神产品。

  也应当讲,我们这个汽车工业,在这么快的时间我们成为世界第一,应当讲我们方方面面都为这个世界第一,都为汽车这么快的增长没做好准备,我觉得这是个问题。就是说我们的道路建设,我们的城市建设,交通管理,因为大家都没想到汽车有这么快的增长,所以我们方方面面都没做好准备,所以现在也出现了问题。你看我们现在首都变成了首堵,中国的堵车堵到县城了,县一级都出现堵车,我们也出现了行车难,停车难,也出现了环境污染,能耗等等这样一系列的问题。

  我是讲人类社会在发展当中它都是这样一个规律,首先是问题的提出,然后才有问题的解决,然后才有再一次的飞跃。所以我是讲现在关于汽车产量到了1800万辆,有的人讲中国汽车已经到了过剩的阶段,中国汽车的支柱产业会遇到诸多的问题而不复存在等等,我都不赞成。我觉得我们中国的汽车产量尽管我们到了1800万辆,我们按照每千人汽车产量,中国现在是60台,发达国家是600-800台,我们现在每千人的汽车拥有量还不到发达国家的1/10,还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1/2,有些人讲是因为我们的人口众多,土地有限,我说那你要这样看,日本比我们还严峻,我们还是要有一种新的思路看1800万辆。

  中国汽车在总量上看还有相当大的空间。我们现在是发达国家的1/10,全世界平均水平的1/2,我们达到世界平均水平,我们还有多大的空间呢,那些没有汽车的人就没有权利去拥有汽车吗,所以我们中国汽车界有一个任务,让他们更多人拥有汽车,拥有性价比更高的汽车,让汽车能够进到千家万户,是我们汽车行业每一位企业家,每一个人的职责。

  二是我觉得我们只有这个量到了一定的程度,我们到了现在这样的1800万辆,我们才能把创新提出来。你说过去我们的汽车还属于供给不足,买辆车还要加价,找人,我们企业有创新的动力吗,他没有,点钱都忙不过来,他才不去干创新呢。我讲过多次,创新不是号召能够号召出来的,创新一定要是种内在的经济机制,使他必然要走创新之路。我们现在中国汽车产业到了1800万辆,我们第一个重大战役,解决中国汽车量的问题我们取得了了不起的成就,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有能力有条件来解决中国汽车创新的问题。因为经过这30多年的发展,我们走了西方国家100多年汽车工业走过的路。我们到今天中国的汽车工业积聚了资金、技术、设备、人才,是更宝贵的。

  所以,在这种状况下,我觉得我们完全可以像张会长讲的,把创新提到第一位,这也标明着中国汽车作为一个支柱产业,要依靠创新来增长。从而我相信中国汽车工业会在未来这样一个中国经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战略性调整当中做出更积极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