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冰雪路遇紧急情况怎么办? 36种应急方案

来源:搜狐汽车
2011年11月30日07:00

  【搜狐汽车 用车资讯】又是一年冬来到,冬季为雨雪多发季节,冻雨、冰雪路况会导致车辆各种操控性能下降。在安全系数稳定性降低的情况下,车主在驾车的过程中更需要注意行车安全,要做到防冻、防滑、防事故。掌握处理冬季驾驶过程中常见问题的方法,最大限度的减少事故发生,以下是有关雨雪季节行车的36条应急办法,供广大车主学习参考。

 

  1、如何保证冰雪路面上平稳起步?

  车辆起步时,应注意油门与离合器的配合,以避免车辆前冲、车轮空转或侧滑,没有防滑链的情况下,可采用比平时高一级的档位,利用离合器半联动和轻踏油门的办法实现平稳起步。

 

  2、如何防止车辆侧滑?

  车辆在雪中发生侧滑,首先要保持头脑冷静,路面上的雪与轮胎之间形成“润滑剂”,使汽车的制动性变差,容易产生侧滑。因此,司机要双手平衡握住方向盘,保持直线和低速行驶(一般情况下时速不超过30公里),需要转弯时,应当缓踩刹车,以防轮胎抱死而造成车辆侧滑。如果前轮侧滑,应当将方向朝侧滑的相反方向纠正;如果是后轮侧滑,要将方向朝侧滑的一侧纠正,切不可打反方向。

  3、雪天爬坡行车为什么需要带助手和工具?

  雪天坡路行驶,应有助手随行,要备三角木,必要时要在驱动轮上安装防滑设施,如遇车轮打滑制动停车无效时,助手要立即使用三角木给车轮“打眼儿”,以达到减速停车的目的。

  4、雪天汽车爬坡为什么要“一气呵成”?

  雪天上坡时,根据坡度使用稍低一级的档位,必须与前车保持足够的距离,争取“一气呵成”完成爬坡,以免上坡时减速或打滑而无法顺利到达坡顶。万一爬坡时轮子因地上结冰而打滑,则可在车轮前后撒些沙子或铺上毛毡,增大摩擦力。必要时,也可用上工具将地上的硬冰打成一条条横沟,以避免车轮打滑。下坡时,须平稳地换上一挡,利用低速挡降低车速行驶。

  5、在冰雪路上会车时怎么办?

  首先应提前减速换入低速挡,选择好会车地点,会车时应尽量少使用脚制动,应利用发动机牵阻作用减慢车速。避免在窄路、窄桥、上下坡处会车。

  6、冰雪路面遇到紧急情况怎么办?

  可强行减挡,快摘快挂,采用间歇制动的方法减速停车,装有ABS的汽车在冰雪路面也应加大安全制动距离,但不会因紧急制动出现侧滑现象。

  7、雪天路口行驶应注意什么?

  进入路口前,要提前降低车速,不要与前车跟车过近,转弯时要提前缓抬油门,适当加大转弯半径,尽量远离骑车人,方向盘不能急转猛回,避免紧急制动,防止车辆溜滑甩尾而剐碰骑车人和行人。

  8、发现“雪盲”怎么办?

  雪过天晴,由于光线的反射,行车易使双目眩晕而发生错觉,因此,驾驶员应戴有色眼镜,以保证驾驶员能够及时发现行车过程中发生的情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宇)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