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评测中心 > 杂志精选

家和万事兴! 中国汽车画报试驾丰田逸致

2012年04月10日08:06
来源:中国汽车画报 作者:孙鸥

  俗话说的好: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其实试车也是如此,只有积累了一定的试驾里程,共同面对了多样的用车情况,我们才能最深入地了解一辆车,也才能最公正地评判它。比如这辆逸致,就在编辑部足足逗留了半个多月,所以有机会好好展现出丰田家庭车的功力所在。

丰田 逸致 实拍 图解 图片

  逸致给我留下的第一印象是,它看上去比我想象的要紧凑不少。一方面是由于厂方宣传的2780毫米的轴距容易给人造成车大的错觉,另一方面圆润的线条设计的确也起到了在视觉上"缩小"尺寸的作用。我可不希望你将上面这些话解读为埋怨逸致太小。要知道,在如今的城市家庭用车环境当中,一辆体格硕大的车不一定真的像它看上去那样有优越感。而逸致车长不到4.5米,无论是在车道间穿梭,还是在停车场泊车,都没有给我造成什么困扰。

丰田 逸致 实拍 图解 图片

  驾驶逸致的过程是非常省心的,它的一切设计都似乎围绕着让车内乘客抱着平和舒畅的心态出行而展开。证明我这个论断的论据在逸致上随处可见,内饰设计一定是最容易被认同的一个环节。柔软的真皮座椅触感和气味都让人想起家中的沙发,浅米色的整体色调也是营造家庭气氛最恰当的方式之一。日本设计师对细节的苛求更是为逸致增色不少:就拿中控台饰板的表面处理工艺来说吧,一块原本普通的塑料板,表面被压出木材般的立体纹路,然后喷上亚光银漆面,看上去科技感十足,摸上去又没有金属材料的冰冷,恰如其分地完成了对家居气氛的妆点。诸如此类的妙招比比皆是,在并未增加多少成本的同时非常显著地提升了整体质感,实在值得其他厂商好好学习。

丰田 逸致 实拍 图解 图片

  漂亮的表面功夫只是逸致平和性格中最浅显的一层,随着试驾的深入,我真切地体会到了一辆车究竟能怎样周到地为自己服务。按照厂商的说法,逸致是一辆FUV。你大可不必为了这个新概念去上网搜全称,把逸致理解成一辆拥有SUV般高坐姿的MPV车型就没什么问题。因为无需迁就SUV上的四驱系统,所以逸致的座舱地板并没有随着车身的升高而抬高太多。这样一来,受益于超过1.6米的高度,逸致座椅高度较一般轿车而言高了不少,而坐姿则也更加舒展。坐得高自然看得远,开逸致的时候视线可以从前面的轿车车顶掠过,对更远的路况一览无余,也好提前做出判断,规划出一条更平顺的线路。

丰田 逸致 实拍 图解 图片

  对于驾驶者来说,光有规划合理线路的意识显然是不够的。加减速、换挡、转向这些基本功才是平顺驾驶的最基础工程。丰田显然深谙此道,在这方面逸致的成熟一定会让刚刚拿本不久的人感激涕零。我们试驾的这辆逸致装备了一台1.8升自然吸气发动机,与之搭配的是CVT无级变速箱,这对动力组合教科书般地讲解了如何才能把一辆车开得让乘坐者最舒服。丰田车常见的敏感油门初段在这辆车上并不明显,通过转速表我能看到发动机的积极响应,但是变速箱通过对速比的控制抑制住了车身对我右脚反复挑逗的冲动。我曾不止一次地表达过对手动变速箱的热爱,但是在驾驶逸致的时候,却真的不大愿意介入这个顺得让人慵懒的变速过程,甚至都不屑按下变速箱基座上的那个运动模式按钮。换挡顿挫?这是台CVT,只要你把变速箱手柄放在D的位置,对不起,这个真没有。

丰田 逸致 实拍 图解 图片

  那么刹车呢?如果你是徳系刹车感受的拥趸,那么第一次接触逸致的时候估计你会被逸致的前半段刹车行程吓出冷汗。但是只要你继续深踩,刹车力便能够及时释放,且力道足够让人安心,37米水平的刹车测试成绩是最好的力证。对于逸致来说,这样的设计似乎有悖轻松平顺的理念?其实不然。我之前说过,逸致的设计全部是围绕乘坐者的舒适展开的。对于拉着一车家人的驾驶员来说,如果需要用到急刹车来减速,这本身就是一种失策。在逸致和它的设计师看来,刹车踏板的前半段行程应当足够应对平和驾驶所需的减速度,相对刹车力放大的刹车施加过程,更有利于驾驶员把车速控制均匀舒适。

  同样的理论也适用于对逸致转向反应的解释。极轻的方向盘和对初段转向动作的"不作为"一定会让同为家用MPV途安粉丝们不屑一顾。而急转时车身的侧倾角度和幅度,真的会让驾驶员从心理层面放弃激烈驾驶的打算。不过话说回来,动态反应的大小和测试成绩的好坏不一定挂钩很严密。按说60.4公里的绕桩成绩和114公里的变线成绩对于一辆高重心、大自重、长轴距、窄轮距的家庭车来说已经没什么可指责的了,但在日常驾驶时逸致的表现可确实没有数据上这么让人心里有底。孰不知,这正中逸致下怀:你车上副驾驶和后座的乘客们,恐怕都像这辆车一样反感你过于动感的驾驶风格。多为他们想想,逸致自然会让你心态放平不少。

丰田 逸致 实拍 图解 图片

  倒是悬挂的设定让我有些意外,逸致的弹簧比我们很多编辑预期的都硬了不少。面对路面上的短波起伏和破损,处理得似乎都不太尽如人意,总会有细碎的震动传上来。要不是还车前最后一天逸致拉了6个人外加不少测试装备,也许我真的会就此错怪它。满载状态下的逸致完全没有了空载时的"反常"表现,弹簧被压紧后弹跳反应明显减弱,面对各种路面时都能从容地过滤震动和起伏。动力系统并没有像我担心的那样力不从心,油门踏板反而比空载时更容易控制得收放自如,空载重刹时非常容易出现的点头情况也变得有节制了很多。再加上舒适座椅和座舱隔音的帮忙,此时的逸致才是最佳状态。

丰田 逸致 实拍 图解 图片

  既然说到了满载,不如来聊聊逸致的另一项绝活:空间的灵活多变。我们这辆逸致采用了7座设计,第二排三个独立座椅前后位置和靠背角度都可以调节,两个外侧座椅还可以享用带杯架的小桌板。后两排座椅可以在不拆除头枕的情况下轻松放平,形成一个宽敞的装载平面。行李遮盖帘的设计又一次让人佩服起日本设计师的细致周到:在逸致上一共有三个位置可以固定行李帘,这样无论是第二排座椅靠背处于何种角度,抑或是第三排座椅展开与否,行李帘都可以随车固定而无需拆下。而储物空间之多,足够你在逸致里和自己的孩子玩一场高难度的寻宝游戏。对于喜爱以车为家又不想让车里看上去杂乱无章的人来说,第二排脚下的储物暗格绝对是个贴心的设计。

丰田 逸致 实拍 图解 图片

丰田 逸致 实拍 图解 图片

  还车的时候恰逢2012年元旦,送走逸致之后我不禁回味:我们常说人如其名,逸致又何尝不是如此?在如今运动风盛行的汽车设计界,逸致依然保持了清醒的头脑,一如既往地把丰田最擅长的舒适家庭风保持了下来。近3个星期的试车过程,让我不担心逸致的实力。但是丰田一贯擅长的营销是否能够让国人接受这辆不是三厢轿车、不是两厢轿车也不是SUV的车型,并且愿意付出接近15万元的起价(1.6车型)换来如此一辆看似全能实则专一的车,真的需要顾家爱家之人好好思量一下了。

(责任编辑:纪旭)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丰田逸致满意度:86分  排行

丰田逸致

实拍图片:1643

评测文章:34

级别:MPV

油耗:7.4~7.7L/100km

今日市场报价:12.98~23.98万元  详细>>

目前共有993篇行情文章询价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