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综合新闻

18万拍“假奥迪” 暗访拼装车地下产销链

2012年05月22日08:16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永生 王瑞锋影 大路
5月10日,18万拍得的奥迪车停在修理厂,工人检测出车头、车身、车尾由三段不同型号的车拼焊而成。

  5月10日,18万拍得的奥迪车停在修理厂,工人检测出车头、车身、车尾由三段不同型号的车拼焊而成。

5月10日,南四环城环城国际汽配城内,一店铺老板正销售一截报废汽车。
5月10日,南四环城环城国际汽配城内,一店铺老板正销售一截报废汽车。
南四环城环城国际汽配城外,一家汽修店门口,停放着即将完工的拼接车。
南四环城环城国际汽配城外,一家汽修店门口,停放着即将完工的拼接车。
二手车交易市场,一辆前来验车过户的桑塔纳,卖家透露也是拼装车。
二手车交易市场,一辆前来验车过户的桑塔纳,卖家透露也是拼装车。
5月15日,二手车市场过户大厅内,代理人员帮着交验车钱。
5月15日,二手车市场过户大厅内,代理人员帮着交验车钱。

  拼装车,是用报废汽车发动机、方向机、变速器、前后桥、车架(统称“五大总成”)以及其他零配件组装的机动车。按照法律规定,禁止拼装车进入市场交易或者以其他任何方式交易,禁止拼装车上路行驶。

  记者调查发现,在北京的一些汽配市场,报废车“就像剁鱼一样销售,你要鱼头,他要鱼尾,中段再卖给张三李四。”各节“鱼段”经过汽修厂焊接、打磨、喷漆,拼装成一辆新的汽车。接下来,专做“疑难车辆过户”的人士可为拼装车办理过户手续。最终,不知情的购买者,驾驶着拼装车上路,随时都可能发生危险。

  一条地下产业链上,每个环节都充满虚假、利益和隐患。

  18万元,拍得一辆奥迪A5,薛东觉得“挺有面儿”。

  虽然这辆奥迪车“右前头受到撞击”,但拍卖信息写明“2011年的车,委托方承诺车能过户”。拍卖前,薛东向奥迪4S店的朋友咨询过,大修最多七八万元,“一辆不错的奥迪就能到手。”

  这辆奥迪A5到了汽修厂,薛东傻了眼,“快成变形金刚了,奥迪A5的车头,A4的车身,S5的车屁股。”

  拍卖名单中的“超值”奥迪

  今年5月,薛东想给妻子买辆车,不能太贵,但要有档次。

  他的朋友王喜光是名二手车经纪人,也是北京丰顺路宝机动车拍卖有限公司(简称丰顺路宝)会员。王喜光告诉薛东,有一辆奥迪A5残值车(汽车残值是指在规定的汽车的合理使用年限之内,所剩余的使用价值,被称为广义的汽车残值)在拍卖名单中,“2011年的车,右前头受到了撞击,委托方承诺车能过户”。

  一辆奥迪A5新车,价格45万元左右,丰顺路宝拍卖的这辆奥迪,起拍价14.5万。薛东找奥迪4S店的朋友咨询过,大修最多七八万元,即使支付相当于拍卖价10%的佣金,“顶多30来万,一辆不错的奥迪就能到手。”

  5月8日拍卖当天,薛东和王喜光早早到东五环白家楼桥附近的丰顺路宝公司,看到这辆奥迪A5,从外观看正如拍卖信息所说,除了车右前头受到撞击,其余部位基本完好。

  拍卖没有悬念,“三两下子就到手了。”薛东以18万元的价格最终拍得。

  随后,薛东和王喜光找来拖车,将这奥迪A5拖到观音堂的一家汽修厂。看着奥迪车稳稳地趴在了汽修台上,薛东似乎看见妻子已开上这辆车。

  当晚,薛东找朋友订配件,“大约花了六七万元”,又花高价从广东请了检修师。

  A5车头A4车身S5车尾

  秘密在5月9日被发现

  薛东请来奥迪4S店的朋友来看车,这个懂行的朋友一到汽修台前就皱起眉。

  “车好像有问题。”朋友围着车转了几圈,拉开车门钻进半个身子,翻开后座的脚踏垫,一道明显的焊接痕赫然出现。

  “两半儿车,焊到了一起。”薛东从汽修台的下部钻进去,看到这辆奥迪A5底盘上也有焊接的裂缝。

  朋友仔细检查后告诉薛东,他花了18万元买下的这辆车,车体实际颜色竟然是三色,银灰色的车头,泛蓝色的中段,白色的后屁股。

  “这就是你给我买的奥迪?”妻子反问早已惊呆的薛东。

  10日上午,薛东、王喜光找到丰顺路宝,记者随同前往。

  院子里四处可见残值机动车,很多车都明显受过撞击,有的甚至像麻花一样。

  “我们是受委托拍卖这辆车,你说的拼装,我们也不知道。”丰顺路宝的两名员工听完薛东叙述,立即来到观音堂汽修厂。

  “是拼装的车”一名员工钻入汽修台下查看底盘后说。记者也钻下汽修台,这辆奥迪A5底盘上,一道清晰的切割处经过焊接,部分焊痕用胶涂抹过。同时,发动机号部位也被塑胶涂抹过,号码是歪七扭八的一串数字,像是小孩子的涂鸦作品。

  冷静下来的薛东发现,这辆奥迪A5的尾部标明的车型竟不是A5,而是“奥迪S5”。

  “快成变形金刚了,奥迪A5的车头,A4的车身,S5的车屁股。”薛东气得手都抖了。

  丰顺路宝负责人称,这辆奥迪A5是个人经一家保险公司委托拍卖的,“委托人说是别人抵债抵给他的,委托方不知道是拼装车。”

  汽修厂和“车虫”的发财路

  薛东有很多疑惑,像“鱼段”般的车头车身是哪来的,又是怎样被拼装上的?

  而在王喜光看来,自己是“经常逮鸟,这次被鸟啄瞎了眼。”

  他坦言,在二手车行当里,将报废车拼装过户上路,并不是秘密。

  “一般都是汽修厂和车虫在做。”王喜光透露,遭遇严重事故的车辆,4S店会建议报废不会修理。一些汽修厂会低价收购受损严重的车辆,加以切割、拼装、焊接,重新喷漆卖到二手车市场,“不少汽修厂都靠这个业务生存,车虫靠这发财。”

  像这辆只有车头的奥迪A5,汽修厂或“车虫”低价收购,然后花八九万元“炒货”(找到缺失的部分)、焊接、喷漆等,外观上看起来八九成新,“能卖三十万左右。”

  刘湘(化名)是个“车虫”,他的一辆拼装“桑塔纳2000”已经找到了买主,就差验车过户了。这辆2001年的桑塔纳2000,去年出过严重的事故,刘湘托人从拍卖公司花了2000元拍得,“我找人把车的后屁股整个切下来,换成了‘超人’(一款轿车)的后屁股,变速箱帕萨特的,座位下有明显的焊接点,但发动机和车架没有变动。”

  前后花了一万多元,刘湘卖出的价格是三万多元。刘湘说,买家并不知道是拼装车,“说了肯定没人买了”。

  按照《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细则》规定,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将报废汽车出售、赠予或者以其他方式转让给非报废汽车回收企业的单位或者个人,也不得自行拆解报废汽车。

  神秘的拼装车“鬼市”

  为弄清一条地下链条,记者多日在北京多家汽配城调查。

  5月10日,南四环肖村桥东北侧的城环城国际汽配城,不少汽配店门前,被肢解后的机动车车头、车身随处可见。

  一家汽配店的几名员工正在路中间切割机动车,记者上前打听“能不能拼装机动车”。几名员工抬头朝记者反复打量,却没有一人开口说话。

  “能不能炒来货?”记者用学来的“行话”再次询问,

  一名年轻员工征询完身边一名老员工后,向市场南部努了努嘴,报出来一个店铺门牌号,“你去那看看。”

  记者找到这个门牌号,老远就看到一辆帕萨特停在店铺门前。

  走近才发现,这辆帕萨特只剩下后半截,车头连同前座位部分已被切割走。

  店老板是一名中年男子,也是先打量记者一番。记者报出介绍人后,店老板才放松下来。

  记者假称自己的帕萨特遭遇货车追尾,后面彻底损毁,要买他门口这辆帕萨特的后半截,并希望能介绍手艺过硬的拼装师傅。

  “我给你介绍也行,只是这半截帕萨特你得出7000块。”老板犹豫了几分钟,掏出电话,给拼装厂打电话。

  两三分钟后,一名年轻男子骑着电动车赶来,“让他带你们去,那地方不好找,你先去问问拼装的价格。”老板说。

  年轻男子带领记者出了城环城国际汽配城东门,约10分钟后,来到一处名为“宏宇事故车维修中心”的汽修店。门前打着的大幅广告牌,“专修碰撞车、火烧车、水淹车”,末了还加了一句广告语,“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我们做不到的。”

  汽修店门口停有两辆车,一辆是看上去九成新的奥迪车,另一辆则看不出车型,车前门是黑的,后门是白色的,车身上布满焊点,员工正卖力地用砂纸打磨焊点

  “奥迪车刚换了车头。”看到带记者来的是熟人,汽修店的员工并不隐讳。随后,他指着那辆正在打磨的车说,“磨掉焊点,喷上漆,看不出来这车焊过,我们的手艺绝对没问题。”

  汽修店室内的汽修台上,一名员工正对一辆面包车右侧车身进行切割,伴着刺耳的电锯声火星四面迸射。

  店主不在,带路来的年轻人拨通店主电话,将电话交给记者,“你们自己谈价吧。”

  店主在电话中称,将记者的帕萨特车前半身和从汽配城买来的帕萨特后半身焊接、打磨、喷漆,整体全下来1万元,“10天到半月后,你来取车。”

  多名“车虫”称,也有少数自家车严重受损,到4S店只能报废,他们就找修理厂拼装焊接,“但一般没人明知是报废后拼装的车还敢开上路。”

  代理称“加钱”就能检测过户

  拍到拼装奥迪A5的薛东称,拍卖时没想到是拼装车,是看到拍卖信息中“委托方承诺车能过户”,“要是拼装车,怎么能过户?”

  北京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称,按照规定,拼装车不能办理机动车保险,不予办理转移登记,“更不要说过户和上路。”

  记者调查,事实并非如此。

  5月15日下午,花乡二手车市场过户大厅,坐满了等待过户的买家卖家,30多个办理二手车过户的窗口都排满人。

  大厅内的电子屏幕上滚动显示,“办理二手车过户请找正规黄马甲,费用不超过50元。”

  记者看到,大厅里穿梭的除了“黄马甲”,还有数十名“黄T恤”,这些人背后都印着“优质公司代理服务”字样。“黄马甲”一般都坐在代理公司咨询台前,“黄T恤”则围拢在过户大厅门口。

  除了上述两种着装代理,还有诸多穿便装的代理人员。

  一名便装代理告诉记者,统一着装的代理公司需交摊位费,“现在有许多摇到号又快过期的,就赶紧买个二手车,所以每天办理过户的人得有上千,不用担心没生意。”

  “过户吗?什么车都能过。”两名“黄T恤”拦下记者。

  记者称有辆拼装车,想咨询能否过户。

  “找我们,已经年检过的拼装车,三四千块钱我们就能代过。没有年检的拼装车,你得再加三四千块钱。”“黄T恤”告诉记者。

  随后,记者又去找“黄马甲”咨询,他们也称能做拼装车的过户代理,“拼装车、改装车都可以办理过户,不过得多花点钱才能通过验车,车验过去一切都好办了。”

  他们向记者介绍,办理一辆二手车过户,需要准备买卖双方身份证、购车发票、行驶本、登记证书和购置税本,在过户大厅外验车合格,并消除违章记录后,一辆车就完成了过户。

  “拼装车”10分钟通过过户检测

  5月15日,记者跟随刘湘到花乡二手车市场过户大厅,过户那辆桑塔纳2000

  刘湘说,为能顺利将这辆拼装车出售,找到买家后,“专门托人花了钱”,以便顺利过户。

  当日,这辆桑塔纳2000进入验车区后,前后不足十分钟,就顺利通过检验。

  一张机动车查验记录表上,规定的通用项目查验有10多项,分别为车辆识别代码、发动机型号号码、车辆品牌型号、车辆类型、车身颜色、核定载人数、号牌/车辆外观形状、轮胎完好情况、安全带、三角警告牌、灭火器。

  记者看到,检车人员对这辆拼装车检验时,主要对发动机型号、车架号、车辆号牌和外观颜色进行了简单检查,而轮胎完好情况、安全带、三角警告牌、灭火器等项目,几乎没有检验,甚至没有打开车门和后备箱

  记者连续两日在检车区观察发现,几乎所有的过户车检,都存在上述问题。

  对此,北京市交管局车辆管理所工作人员表示,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拼装机动车和擅自改变机动车已登记的结构、构造或特征。若是桑塔纳2000的车身加“超人”的车尾,以及更换变速箱,都属于私自拼装机动车,无法上牌、买卖、过户和年检。

  该工作人员说,如果拼装车带有牌照,属于对原有车型带牌拼装,“过户车检的时候,车检人员会主要对过户车的外观、颜色、发动机号、车架号等进行检查,即便对所有规定项目进行检测,若发动机号、车架号不变,加上工作人员检车不仔细,的确存在通过的可能。”

  多名“车虫”透露,拼装时车头部分最重要,“发动机号、车架号”都在这部分,“否则过户需要花大价钱。”

  这辆桑塔纳2000有一次违章记录,5月16日,交完罚款抹除违章信息后,买家把所有资料递进大厅29号窗口,几分钟后,开出一张过户票。

  当日下午,这辆桑塔纳2000一溜烟开往河北张家口。

  薛东还在跟丰顺路宝交涉,对方负责人称,公司没有办法严格查看每辆参拍车辆的底细。事情发生后,丰顺路宝只能将委托方约出来和薛东见面,双方自行商量解决方案,“谈不拢,我们也没有办法。”

  小贴士

  拼装车危害:一是直接导致刹车失灵、转向及发电机等机件失灵;二是会使整个车辆的操作稳定性变差,特别是车厢、车架变形后,使转向稳定性下降,车辆极易“跑偏”;三是由于所有机件磨损严重,也会使燃料消耗过大,污染大气环境;四是车辆一旦拉货载重,转弯时就会加大全车的离心力,极易翻车。(记者 张永生 王瑞锋影 大路)



(责任编辑:马中强)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