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用车_维修_改装 > 轮胎轮毂

夏季要多检查轮胎 不要让轮胎成定时炸弹

2012年06月13日09:29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夏季来临,爆胎事故时有发生。车胎长时间在高温中行驶,有损伤或存在薄弱处的轮胎很容易因胎压过高导致爆胎。因此建议夏天轮胎内充氮气,填充气压应减少10%。在跑长途的时候,行驶2个小时左右,就应在阴凉处冷却一下轮胎。午间酷热行车时,应适当降低车速。此外要注意轮胎的承载能力,千万别超载。一旦发生爆胎不要慌张,尽量控制方向,平稳停车后及时更换备胎或向修理店紧急求助。平时车主应及时检查车胎状况,尽可能预防爆胎事件的发生。

  现在开讲

  车胎的胎压非常重要,夏季气温高,气体容易膨胀,所以胎压最好比冬天低一些。如果胎压过高,随着行驶里程的增加,轮胎的温度会慢慢地升高,当气压高于轮胎的压力承受极限时就容易爆胎。当然轮胎气压不足也不行,车辆缺气行驶时,随着胎压的下降,轮胎与地面的摩擦成倍增加,胎温急剧升高,轮胎变软,强度下降。此时车辆若高速行驶,就可能导致爆胎。

  车主应经常检查自己的轮胎,一般情况下,车辆行驶一万公里左右,就要到服务站去做一次定位检查,如果四轮定位失准,行驶当中会加剧轮胎的磨损,从而导致温度升高而爆胎。另外轮胎不平衡,会造成车轮在一定的车速下摆动,如果长时间行驶,车轮就会不停地严重摆动,导致胎冠磨损、轮胎升温,振动持续不断地冲击轮胎最薄弱的部位致老化,从而引起爆胎。

  汽车行驶途中如轮胎突然爆裂,车主不要惊慌,双手紧握方向盘,尽量控制汽车。在注意后面车辆的同时,缓慢制动并驶离主干道。爆胎后切勿紧急制动,以免因制动力不均而使车辆甩尾或翻车。此外,最好反复一下一下地踩踏制动踏板,这样可以把汽车的重心前移,使完好的前轮胎受力,减轻爆裂后轮胎所承受的压力。如果爆裂的是前面的轮胎,会严重影响驾驶者对方向盘的控制。遇到这种情形,应该尽可能轻踩制动踏板,以免车头部分承受太大的压力,甚至导致轮胎脱离轮圈。还要用双手稳握方向盘,这样在汽车大幅度偏左或偏右行驶时,还可以立刻矫正。

  汽车的方向稳定之后,应找一块平坦的硬地进行更换,避免在斜坡处换胎,以免千斤顶滑落而出事故。拆卸轮胎螺栓时先不要用千斤顶将车身顶起,而要先将车轮螺栓松开几圈后再将车身顶起。在指定的位置装好千斤顶。千斤顶的位置不对,有可能导致车身变形。在上备胎时,车轮螺栓要按照对角顺序进行拧紧,这一点非常重要,否则会影响车轮及轮毂等部件的使用寿命。若无备用胎又在附近找不到修理点时,应慢行至汽车修理厂,或请求救助。

  爆胎确实非常危险,尤其在高速上行驶,所以车主除了要勤检查轮胎,还要随时检查清除轮胎花纹里夹杂的异物,发现轮胎破损要及时采取措施。

(责任编辑:申静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