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综合新闻

LDV到上汽大通MAXUS 商用MPV百年进化史

2012年07月19日11:3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世纪初,充满传奇的温莎王朝正酝酿崭新的时代,几乎在同时,另一个关于英伦的传奇也悄然孕育——这就是服务英国皇室的LDV品牌前身Leyland。皇室用车的不俗口碑让LDV在短时间内一跃成为了英国最值得信赖的商用车品牌,开始影响整个欧洲乃至世界商用车市场。一个世纪后的今天,斗转星移,LDV也进化成为上汽集团旗下的商用车品牌——上汽MAXUS大通。从LDV到上汽MAXUS大通的变迁也从一定意义上记录了商用车进化的历程。

 

  Leyland Stream Van 内燃机商用车的历史源头

  早在1896年,英国诞生了兰开夏蒸汽汽车公司(Lancashire Stream Motor Co.)。该公司生产的Leyland Steam Van投入货物运输,因此成为今天所有商用车的源头。伴随经济的蓬勃发展,Leyland Steam Van车型以其多用途的特性很快风靡英伦,这也奠定了上汽MAXUS大通最早可以追溯的历史源头。1907年,迅速发展的Lancashire公司正式变更为Leyland汽车公司。1917年,传奇的英国温莎王朝开始执政,Leyland后续车型也荣耀的加入英国皇室御用车队,并逐渐影响到英联邦各国,成为LDV服务英国皇室的起始,也开创了一个和皇室密不可分的传奇品牌。

  从Leyland到LDV 皇室血统的英伦商用车

  此后,Leyland公司发展成为一家生产从轿车到商用车的全系列车型的大型汽车集团。为了更好的拓展Leyland在商用车领域的潜力,1975年,英国Leyland汽车公司成立Leyland商用车部门。经过近20年的积累,1993年,商用车厂因为荷兰DAF商用车的加入,正式更名为Leyland DAF Van 汽车有限公司,也就是今天大家看到的LDV汽车。在这期间,LDV的前身车型同样一直活跃在英国皇家为名的各项事业中,从商业物流到专项运输、人员通勤,为战后的英国发展默默贡献着。

 

  2004年,LDV公司与通用旗下的韩国大宇汽车花费了5年时间超5亿欧元,打造出一款名为MAXUS的全新商用车,也就是今天上汽MAXUS大通V80车型的原型。该车问世后很快因为优异的性能,被英国“专业厢货和轻卡杂志”(Professional Van and Light Truck Magazine)评选为2005年度厢式车车型,其衍生出来的乘用轻客也被评为年度MINIbus车型,在2005-2008 年度连续斩获最佳车型奖,也成为对LDV百年商用车开发经验以及强大技术底蕴的最高褒奖。这款MAXUS以领先技术、稳定性能和百变金刚似的多用途,继续成为英国皇室的指定御用车辆,服务于皇家警察、皇家通勤、皇家银行、皇家邮政、皇室出行补给、医疗救护、特种工程等各领域,并出口海外市场,为英国赢得了汽车行业的更多口碑,MAXUS也备受英国皇室与政界的信任和推崇。

  LDV迎来新生上汽MAXUS大通品牌应运而生

  由于英国整体汽车工业的不景气,2006年7月,LDV并入俄罗斯高尔基汽车集团, 2008年全球金融风暴中,LDV命运多舛,直至全球500强的上海汽车集团介入才重获新生。2009年,上海汽车宣布全面收购LDV公司资产,包括MAXUS品牌知识产权及技术平台在内的所有资产都归属上汽麾下,而传奇的LDV 品牌引入中国后更名为“上汽MAXUS大通”,MAXUS车型也经过革新,在2011年正式推向市场。MAXUS大通的到来填补了上汽集团在高端商用车领域的空白,也成为上汽大家族的重要一员。

  从LDV到上汽MAXUS大通绝不是简单的更名,而是由内而外的全面革新,LDV从此焕发出了旺盛的生命力,并有志开创国际商用车的全新基准。

  从MAXUSMAXUS大通 传承与革新下的商用车新基准

  2011年10月,第七届中欧工商峰会会议在天津召开,10辆上汽MAXUS大通被选为商务用车,与会者有亚太和大中华区CEO、来自世界500强企业的高管们及国内众多知名企业家,众人对该车的优良性能和优质服务赞誉有加。标志着上汽MAXUS大通在高端客户群中得到了相当高的评价以及业界的一致认可,大家看到了一个英国老牌在中国得到新生。而从LDV的MAXUS车型到上汽大通MAXUS的跃然新生,上汽诠释了一个国际级汽车集团的实力。

  在上汽MAXUS大通的研发生产过程中,上汽商用车研发体系、精益生产体系、质量控制体系、供应商体系、经销商体系、全球领先的信息系统这六大体系融会贯通到各个细节中,全面应用乘用车GVDP全球整车开发流程和GPDP全球动力总成开发流程,还采用目前很严格的国际 TS16949及 ISO9001等质量标准,为保障产品质量奠定坚实的基础。这一切都保障了昔日LDV变身上汽MAXUS大通后保持全球领先的品质和内在实力。

  上汽MAXUS大通全系所搭载的发动机源于意大利著名轻型柴油机生产商VM Motori公司的最新机型并搭配原装进口5速手动变速箱,采用TDCI涡轮增压柴油共轨直喷系统,实现超凡动力输出的同时,亦是行业内屈指可数的满足欧四排放标准的商务车。

  车身方面,MAXUS大通首次运用EPP环保水溶性油漆,这种工艺在欧美已经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但在国内车型的使用上却还如凤毛菱角,该油漆不含有机溶剂、甲醛、苯、二甲苯、重金属等有害物质,随着MAXUS大通的引进,这种制造业绿色环保的概念也一并进驻中国。

  此外,上汽MAXUS大通采用BFI全承载式双移门车身设计,有效提高内部空间的利用率,便于乘客和货物的上下车,提高运输的便利性和乘坐的舒适性,车辆在高速行驶状态下仍能保持非常出色的稳定性。这种没有“车身大梁”的设计,有效减轻了自身重量,降低油耗。在欧洲进行的客车被动安全测试及一系列的翻滚测试表明,全承载式车身即使在相对恶劣的情况下,仍能最大限度保证乘客的安全与生存空间。

  国内很多同类产品却采用的是非承载式的车身,车身重量的增加导致行驶中的不安全性以及增大了油耗。此外,MAXUS大通底盘高度离地面约为540mm,而同类产品往往是700-770mm,过高的底盘亦不利于人员和货物的上下车。

  MAXUS大通采用的是国际领先的技术“车身制造2mm工程(保证所有零部件装配误差小于2mm)”,对汽车产品采用车身制造综合误差指数CII(Continuous Improvement Indicator)控制车身制造质量,即通过统计过程控制(SPC)对车身制造精度进行持续改进,从而实现以最经济的制造成本提高汽车产品的整体质量。

  车身匹配是2mm工程的主要影响因素,如果车身匹配的精度超过或不能达到规定值,就会影响汽车成车质量、生产节拍和制造成本。而产品设计、焊接夹具和焊接变形三方面是车身匹配的三个影响因素。

  InteCare行翼通全网智能价值解决方案,是上汽集团与中国电信强强联手联合开发的新一代人车互动技术,能够让车辆、驾驶员、乘客、货物等处于实时动态的监护与调度之中,能够让政府管理部门、车辆运营主体、乘客及货物的相关方等进行实时动态的主动与被动管理,能够利用全球互联网的资源为商用车提供运营及运营管理服务,能够不断进行远程优化升级,是车联网、互联网与智能交通体系整合发展的典范,引领了商用车车载信息服务的行业性变革。充分展现了上汽MAXUS大通品牌在“技术、信赖、进取”的核心价值,并有望推动商用车行业迈入全网智能新时代。

  上汽MAXUS大通除了采用以上所提及的高端配置外,还首次在商用车领域配备多种人性化高端配置,例如定速巡航、TPMS胎压胎温实时监控系统、电控迎宾踏板、220V电源、GPS+MP5、倒车影像监控系统等,而领先行业的InteCare行翼通车载系统更是借助尖端通信科技赋予其更多智能更多人性化,把商用MPV引领至国际基准新高度。

  铸就傲人服务口碑行家的明智之选

  上汽MAXUS大通业内独有的 8项服务承诺,包括全天候免费道路救援、行程继续、1小时应急响应、24小时客户服务、48小时故障解决、差异化增值服务等的精益服务保障体系,更有动力总成质保达3年8万公里(其他同类产品多是2年5万公里),整车质保2年5万公里整车保修承诺,质保涉及零件覆盖率达90%之多(其他同类产品仅为60%),大大降低了客户的售后成本,为客户带来国际级的售后服务体验。

  不仅仅是中欧工商峰会会议上的出色表现。在2011年12月,10辆长轴(9座)中顶尊杰版上汽MAXUS大通成为大湄公河次区域领导人会议“指定用车”。出席领导人会议的人士为各国政要和知名学者,他们对会务用车的采用有相当高的要求,上汽MAXUS大通凭借出色的性能和品质建立了高规格的标准,满足了会务用车要求。从今年起,上汽大通陆续成为了众多重量级客户的通勤工作用车,其中不乏上海宝钢集团、红星美凯龙等国内知名企业。上汽大通还与全球最大的汽车租赁公司之一安飞士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上汽大通上市以来受到各细分市场的欢迎,已经在制造业、物流、校车、医疗、军警、服务用车各个行业打开市场,成为城市客运、货运以及各种运输作业领域的先进的运输平台。

  从2009年收购LDV至今的短短3年时间里,上汽MAXUS大通品牌已覆盖全球的营销网络体系已初显实力,全球化战略正在循序渐近的推进。上汽MAXUS大通品牌和经销商网络已经覆盖亚洲、非洲、大洋洲等地。在东南亚,已建立CKD组装工厂并批量出口马来西亚、缅甸。在非洲,2012年已实现批量出口南非。在太平洋区域,MAXUS大通已出口至毛里求斯2批,并将在澳大利亚上市。北京车展期间,上汽大通与智利经销商的签约仪式成功举行,是上汽商用车全球战略的又一里程碑事件,进一步推动了上汽MAXUS大通在拉美地区版图的形成。从2011年国内和东南亚的同步上市,到现在覆盖各个大洲,上汽MAXUS大通全球化战略正在稳步有序推进。

  国内领先和海外不断成功的背后,是脱胎于LDV的上汽MAXUS大通品牌传承中不断创新的精神和上汽集团的实力彰显,我们也相信,从Leyland到LVD,从LDV正式加盟上汽集团商用车阵营之后,上汽MAXUS大通将以更为辉煌的成绩诠释一个百年品牌的非凡未来。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