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用车_维修_改装 > 用车指南

国庆节自驾游谨慎出行 检查车况保持最佳

2012年09月19日15:05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出游前要认清路线

  驾驶篇:

  出游前,车主必须对车辆进行一次彻底的检查和保养,保证发动机和变速箱的润滑油充足,底盘、刹车、方向、轮胎、悬挂装置等能够工作正常。

  此外,必须带上备胎、千斤顶、拖车绳、钳子、扳手等修车工具,最好再装备一些应急装置如急救药箱、应急灯、指南针、警示牌等,以备不时之需。

  自驾游还要随时注意车辆各种运行状况,留意发动机运行的声音,监测仪表是否正常,电线、离合器、刹车片是否出现异味等。

  车辆长途行驶,轮胎气压相当重要,气压过高过低都会造成爆胎,影响行驶安全性,司机朋友应随时准备一个便携的气压表,检查轮胎气压是否正常。

  此外,自驾出游还应了解路况,知道驾驶车型底盘高度能否足以顺利通过等。

  车况篇:

  路线不熟也成为诱发交通事故的一个重要因素,专家指出,在高速路上寻找出口,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自驾出游的车主一定要在出发前把线路研究透,并通过与里程(图库论坛)表的数据和高速路的指路牌相结合,准确快速地寻找到出路。

  在中秋佳节期间,记者在广三、广肇、广云的高速路上,就看过多辆迷途车在高速出口前急刹车,而一些迷路车不时放慢车速寻找路牌,更有一些车竟然因为错过了出口而倒车,险象环生。

  经常组织自驾游的南海汽车网的陈先生告诉记者,急刹车是高速路上的杀手,高速路车速过快,急刹车甚至会造成多车连环相撞的恶果。

  有交警执勤人员告诉记者,不少车主习惯将车停在紧急停车的路肩翻阅地图,执勤车以为他们发生故障,询问时才知道原来是“迷路”了。而在高速路上巡逻时,竟然有个别车主在遇到巡逻车时,减速向他们问路。不少车主上了高速,只有模糊的方向概念。因为弄不清楚具体的线路,而在驾驶中不自觉的急刹车,因不熟悉路线而造成交通的事故比比皆是。

  高速路停车和紧急刹车都是非常危险的事情,车主进入高速公路前,应该确定路线,做到心中有数。实在不知路线时,可在进入高速收费站领取缴费卡时,向工作人员了解高速路口和大致的距离,并根据里程表和道路指示标志寻找出口。如果要问路,请在沿途的服务区咨询,千万不要在高速路上随意停车。在错过路口时,千万别侥幸倒车,可在下一出口返回。

  除了安全外,出游还要注意文明行车,避免违章。此外,车辆长途跋涉时,不要长时间使用空调的车内循环,这样会造成车内氧气减少,加速驾驶者的疲劳,也影响行车安全。

  不少车主喜欢自驾出游感受不同的风景(图库论坛),十一黄金周正是举家出游的好时机。然而,记者从佛山各大维修店了解到,每次长假后,都有不少车辆伤痕累累地回厂维修。对线路不熟,“新手出游”等因素,导致“旅行黄金周”也成为事故高发期。同时,异地出游发生事故,在事故处理和保险索赔上都比较麻烦。因此,提醒广大车主在长假出游前要做足准备,注意行车安全。“新手”上路要犹为谨慎。

  近日,适逢中秋返家探亲的潘先生,因与前车发生一小小车祸,却为尽快了结事情,取回被交警扣的车辆,在协商赔偿中支付对方2000元的赔偿。

  在当前的交通事故处理中,车辆在异地发生事故,如果事故双方自行协商未果,交警部门将会进行扣车处理。十一将至,越来越多人准备驾车到别的城市(图库论坛)旅游。专家提醒,外出旅游要更为小心,异地事故的小磕小碰,也可能引发一系列扣车、高额赔付等麻烦问题。

  保险篇:

  案例:外地出险票据不全保险公司不赔

  适逢中秋佳节,在禅城工作的潘先生向朋友借车返乡过节,在返程的路上,在茂名的一条乡间公路上,在低速启动后缓慢行驶的过程中,由于没有注意到前方的一辆摩托车突然从右边穿插到马路中间,而发生轻微的追尾事故,被撞的摩托车主何先生受了轻微皮外伤,摩托车轻微损坏。

  急于返回佛山的潘先生希望是尽快了结事故,但对方竟提出5000元的无理赔偿要求,因双方协商解决未果,交警扣留了潘先生的车辆。

  由于同向行驶,交警以没有保持足够行车距离认定潘先生负事故的全部责任。由于何先生一直以工作忙等理由一拖再拖。最后在交警的协商后,潘先生只好向对方赔付2000元,作为了结此案的赔偿,并由交警出具赔偿证明,赔偿费用包含今后的诊疗费、机动车维修费、误工费。返回佛山后,原本以为已购买全保的车辆可向保险公司索赔,却被告知2000元必须由潘先生自行支付。

  该保险公司的理赔人员告诉潘先生,事故的赔付必须在合情合理的前提下,赔偿必须根据事故实际产生的维修费用、医疗、误工证明等才能进行赔付,交警部门开具的赔偿证明,并不能作为赔偿依据。由于出事地点在300多公里之外,加上追索各种证据太麻烦,被繁杂事务缠身的潘先生,只好自行放弃保险赔付权利。“事故造成的实际损失大约只有800元,需要花费额外的成本来获取索赔的意义不大。”潘先生表示。

  现状:异地事故车主怕扣车自掏腰包

  异地事故对于所有的车主而言,是一件头痛的事情。

  不少车主表示,当前交通事故的处理过程中,交警几乎毫不例外采取的“事无大小,凡事故就必须扣车”的做法。这是在外地遭遇事故的时,车主最不愿意碰到的。

  2004年广东实施的《广东省公安机关快速处理道路交通事故暂行规定》,异地的轻微事故如果现场协商未果,异地有责交通事故只能由交警扣车后再进行处理。

  根据第六条条文规定,交通警察快速处理交通事故时,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暂扣车辆、不滞留机动车行驶证:(一)事故中无责任的;(二)虽负有事故责任但当场达成调解协议并已经履行的;(三)本市(地级以上市)核发车牌的车辆肇事的。对本市核发驾驶证的驾驶员,可以不滞留机动车驾驶证。

  据了解,不少车主为尽快息事宁人,最终都选择了自掏腰包。

  异地事故赔付应保留索偿票据

  记者从多间保险公司获悉,交警部门出具的赔偿凭证并不能作为保险索赔依据,因此在自行协商中,一定要对方提供完整的财产损失、医疗费、误工费等票据,才能获得保险公司的赔付。

  雄峰日产专营店保险理赔负责人江燕珊介绍,自身全责的事故,在协商赔付的时候,要做好各种相关票据的保存,以免需要两地奔波等情况而造成索赔难。

  相关的事故证明必须包含交警部门出具的《事故认定书》以及事故赔付所涉及的费用,例如财物损害定损(由保险公司查勘人员核定)、医疗费用单据、拖车费用票据、由单位出具工费证明、医院的病假单等等,如果工资收入超过了征税标准,要必须提供纳税凭证。

  此外,撞坏公共设施,也应有相关的赔付证明。江燕珊提醒,精神损失费不在保险的赔付之列,所以事故的自行协商必须遵循事故造成实际损失的原则,满足对方无理的赔偿要求,只能自讨腰包。

  佛山太平洋保险(601601,股吧)负责车险有关工作人员介绍,如果车辆还能开动,异地事故车辆维修可由保险公司对事故现场进行勘查后,回到当地再进行车辆维修的定损。

  异地遭遇事故是一件非常烦心的事情。发生事故后要保存所有票据以便顺利索赔。

(责任编辑:申静琳)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