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评测室 > 杂志精选

奥迪 Q5/路虎 FREELANDER/宝马 X3全面PK

2012年11月30日07:5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不粗鲁、不浮夸、也不世俗,它们这种细腻的品格会引起许多人的共鸣。尺寸均衡、性能不弱、配置不低,再加上豪华品牌的标签,这些SUV会使喜欢它们的人越来越迷恋于此。

路虎 神行者2 实拍 外观 图片

  中型豪华SUV,豪华SUV车型中的一类细分车型,与那些大块头的顶级豪华SUV相比,它们的体形略小,价格也更低。我们虽无法想起当年到底是哪个品牌率先推出这样的车型,但是我们见证了它们以最快的速度出现在各个豪华品牌的产品阵营中。到了今天,中型豪华SUV虽算不上是各类SUV中最关键的角色,但缺少了它们,SUV的世界将是不完整的。

宝马 X3 实拍 外观 图片

  奥迪宝马路虎,很难让人拒绝的3个汽车品牌,在各自的产品阵营中都拥有中型豪华SUV车型。奥迪Q5宝马X3路虎神行者,三者都是同级车型中的佼佼者,但不同的品牌、不同的技术储备、不同的功能追求、不同的风格特性,又让它们拥有互不相同的市场定位。

奥迪 Q5 实拍 外观 图片

  奥迪Q5怕是三者之中出现最晚的,但发展却是最迅速的。至少在中国市场,消费者对Q5的认知程度要高于宝马X3路虎神行者。当然,这与奥迪品牌在中国市场得天独厚的优势密不可分,国产化的投放方式也为奥迪Q5的大范围普及创造了条件。作为第一款在国内投产的高端SUV车型,奥迪Q5具有各种天时地利的优势,国产之后价格优势也是其在中国市场获得成功的关键因素。

宝马 X3 实拍 外观 图片

  宝马X3如今已经发展到第三代车型,在此之前,宝马X3已经走过了9年的历程,被广泛认为是中型豪华SUV车型的开创者。但是在中国消费者中,这款尺寸稍小的豪华SUV远没有同品牌中的X5知名度高些。原因是宝马X3并不是一经面世就来到我们身边,直到2007年,经过改款的X3才真正在中国市场出现。

路虎 神行者2 实拍 外观 图片

  路虎神行者,三者中资格最老的一位,其第一代车型在1997年就已经上市。由于其出自路虎,即使尺寸稍小,人们仍更愿意将其划分到越野车行列。路虎最初的想法是开发一款能够用一台4缸发动机驱动的、紧凑并且灵活的小型SUV,所以早期的神行者均搭载1.8L或2.0L排量的4缸发动机。后来他们发现,相比其他同类车型,对照着揽胜发现等大型SUV设计出来的神行者其实尺寸并不小,为了确保充足的动力,他们又在这款个头并不算小的SUV上装载了6缸发动机

宝马 X3 实拍 外观 图片

  外形是性格最直观的表达形式。宝马执着地在SUV上不断重复运动元素的表达;路虎则希望揽胜发现上的直线条能够在神行者上继续引起消费者的共鸣;奥迪则将所有的精力放在取悦消费者上。

奥迪 Q5 实拍 图解 图片

  在车身尺寸方面,奥迪Q5宝马X3的车身长度都超过了4.6m,反而路虎神行者2的车身长度略小一些,只有4.5m。这与3款车在视觉上给我们的感受有些出入。路虎神行者2周身都采用了最简单的设计元素,直来直去的线条与奥迪Q5以及宝马X3相比显得有些单调,但这并不能成为给路虎神行者2的外形减分的理由。在SUV车型上,直线条的运用能够增强车型刚劲、强悍的直观感受。悍马H系列、奔驰G级以及Jeep牧马人等明星SUV均采用了直线条的外形处理方案。纵观路虎品牌的其他车型,从发现揽胜,再到路虎卫士以及家族中的"新丁"极光,均是采用了这种简单且直接的设计理念。直线条的运用不仅是路虎品牌在外形上的延续,同时也给外形设计提出了难题,这并不是简单的堆砌。同样是直线条,神行者2揽胜发现等同品牌车型呈现出了完全不同的车型特点。

奥迪 Q5 实拍 图解 图片

  从数据上看,奥迪Q5宝马X3的体形大小惊人的相似,两款车身的长和宽分别只差距1cm左右。然而在几乎同样大小的载体上,奥迪宝马两个品牌却设计出了两款风格完全不同的作品:一款圆润饱满,另一款塑身有形。

奥迪 Q5 实拍 图解 图片

  不可否认,在3款车型中,奥迪Q5的外形是最让人感到亲切的,不大不小,不高不矮,周身也很难找出一处让人别扭的设计。我们甚至认为,奥迪Q5的外形与我们心里中型豪华SUV的形象最为贴合。这与我们特定的汽车消费环境和审美取向难脱干系。比起一款在某一方面非常突出的车型,消费者往往更愿意接受一款各方面都非常均衡的车型。宝马X3显然属于前者。宝马品牌一贯坚持运动元素的表达,即使在SUV车型上也不例外。在宝马X3上,我们见到了许多出现在宝马轿车上的设计手法:带有褶皱的发动机盖、贯穿车身侧面充满力量的腰线等,这些设计手法使得原本一辆尺寸适中的SUV顿时变得紧绷起来。不过话说回来,宝马X3的这种坚持会让宝马品牌的拥趸振臂欢呼,若真是将X3打造得毫无特点,恐怕也很难被"宝马迷"们接受。

[1] [2] [3] [下一页]

文本导航

(责任编辑:雷宇)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奥迪Q5满意度:89分  排行

奥迪Q5

实拍图片:4517

评测文章:82

级别:SUV

油耗:9.6L/100km

今日市场报价:34.35~56.77万元  详细>>

目前共有782篇行情文章询价

奥迪Q5的竞争车型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