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三人谈第二期——中国式车展

三人谈第二期:中国式车展 喧嚣后的反思

2012年12月03日05:22
来源:搜狐汽车

  【编者按】从11月22日到12月2日,历时10天,号称"史上最长"的广州车展落下帷幕。共有56万人次观展,大幅刷新广州车展的观众人数纪录。   

  上海车展、北京车展、广州车展、长春车展、成都车展……国内的大型车展越来越多,知名度也越来越大,然而其中能够被世界认可的寥寥无几,即便规模如"北京车展、广州车展",也多是沾了中国庞大汽车市场的喜气,距离真正起到引领国际汽车产业未来的车展地位也相去甚远。   

  中国式车展有哪些自身的特点?除去规模,中国的车展与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型车展尚有多远距离?本土自主品牌何时才能成为中国车展上真正的东道主?本期《三人谈》,我们一起聊聊中国式车展。

三人谈第二期:中国式车展
三人谈第二期:中国式车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三人谈》第二期,我们一起聊一聊车展。首先介绍一下今天的两位嘉宾。

  我右手边这位是《中国经营报》汽车版主编周树远,另外一位是《中国汽车画报》执行副主编明华。节目刚开问两位老师一个问题,车展您喜欢去吗?

  周树远:估计没有人(媒体人)喜欢去车展吧,累。车展不是你不喜欢去就可以不去,还是要去,中国这么大一个车展还是能反映出趋势,尤其今年整个市场情况,做一个见证。

  明华:中国的车展已经变成汽车市场集中表现的大舞台,作为汽车媒体人来说是责无旁贷一定要去的,这是工作的一部分,没有什么喜欢不喜欢的问题。

  主持人:就我个人而言我不太喜欢去,为什么?车展美女太多很受刺激。但是我听说国外的车展不是这样样的,不会有非常暴露的车模充斥大家的眼球。我说这个也是想引出今天的话题,我们今天聊的主题是中国式车展,把中国车展一些特色、独有的东西跟网友们做一个交流。

  不管中国车展还是国外车展,都离不开车这个主题。请树远老师先说说这些车展你主要关注的哪些车。

  周树远:新桑塔纳的中国首发一定要看,看一下大众所谓供应商文化和供应商模式体现在车型上的状态。这款车很多人关注跟同档次的车型在配置上、外观设计上有什么差别,另外看一看在与对手竞争的时候有什么优势劣势,这是需要看的。

  另外C4L一定要看的,它将于12月份上市,是全球首发车。它体现了雪铁龙在中国的态度,他们也知道这款车是只能成功不能失败的车型。其它车型就像宝马捷豹路虎等去看看,研发车型理念是什么样的情况,市场理念什么样的情况,有没有变化。另外看看奔驰的一些东西,比如渠道研发之后下一步怎么做。

  明华:相对来讲这次广州车展重量级的车型并不是很多,我关注的是第一次来到中国的路虎揽胜还有捷豹,还有雪铁龙C4L,此前采访过雪铁龙全球总裁彭非先生,访谈过程当中感受到一个清晰的信号,这款车是雪铁龙给予非常大的希望,也充分表达了雪铁龙对于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的车型。

  他当时把它叫做雪铁龙战略车型,之所以说重要是因为它占据中国市场份额最大的紧凑型区间,搭载新的1.6T发动机,全新设计的外形,充分体现了雪铁龙对中国市场的重视。

  另外我比较关注的是福特福克斯现在已经卖的非常火了,从目前的市场表现来说,福克斯现在用它的销量证明了自己的实力,新老两款车型加在一起有超过三万的销量,这个数据是非常可观的。另外还有翼虎这款车,他是唯一跟大众途观一较高下的产品,我当时非常仔细看了这两款车。

  主持人:围绕着《中国式车展》这个主题,刚才两位都提到了新桑塔纳。这款车跟老款桑塔纳差距很大,貌似跟老桑塔纳已经没有任何关系了,你们怎么看?他还能像他的上一代一样火29年吗?

  周树远:先回答第二个问题,还能再火29年吗?仅靠这款车型火29年不太现实,当时桑塔纳的成功有几个原因造成的,包括中国的环境、中国家庭轿车市场特殊的地位,体现出国民车的感觉,这是它的优势。另外一个层面说大众也是以市场为导向的动作,首先大众A级车市场销量竞争上面包括扩张上面丢不起。29年桑塔纳卖了将近四百万辆,群众基础是一定有的。所以,这款车卖不好都难。

    主持人:你喜欢新的桑塔纳还是喜欢以前方方正正的桑塔纳

  明华:这个车还能不能再火29年?不可能的。因为当时这个车能够延续这么长时间有很多的特定因素,除了周树远说的特点之外,当时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就是一个非常缓慢增长的过程。那个特定时期那个特定年代可以诞生这样的经典车型,现在这个时代新车更新换代太快了,快赶上手机的更新换代,基本上不可能再持续那么长时间,以后很少有车型能够有这么长时间的辉煌,这个时代已经过去了不会存在了。

  喜欢新款的还是喜欢老款的,还是新款的吧。新的更时尚更年轻融入新的元素,大众其实很成功,它在紧凑级家用市场非常非常密集的布置自己的产品线。从速腾一汽大众新速腾新宝来,后面还有新捷达再加上高尔夫,加上上海大众新朗逸新桑塔纳,再加上斯柯达明锐这一系列,大小差不太多,五六款车集中在这一块,这也是大众在中国市场取得成功很重要的一点。虽然大家诟病分不清谁是谁,起码目前来看策略还是成功的。

  主持人:聊完德系车的成功咱们再看看新C4L,其实它是法国第一款加L的车。“L”怎么说都是中国特色的一个东西,这样来看是不是法国车也开始更本土化了,更符合中国特色了?

  明华:这款车更多从设计、技术这些方面体现中国化。比如从外形上来说,是非常漂亮的一款车,刚一发布让人感觉眼前一亮。我们采访的时候聊到这个问题,在中国市场如果想卖得好必须得好看,漂亮不一定能卖得好,但是要卖得好必须得好看,这个是目前中国市场非常重要的特点。这款车充分表达了一个思想,你们(中国市场)想要什么样的(车型)我就开发什么样的(车型),这个车在欧洲没有,率先在中国推出。

  周树远:法国车企确实应该在本土化上多下工夫,之前走过很多弯路或者说没踩到点上去,中国市场大家知道一旦踩不到点上去以后调整很难。另外这款车所体现的对中国市场的重视,比如全球车型在中国首先上市,这一点上我希望它是一个长久性的策略而不是阶段性的。另外从技术来看还是有可喜处的,1.6T发动机,强调自己的技术性,外观确实也非常吸引我,车还是不错的,就看能不能卖好。雪铁龙一直有一个毛病,好产品卖不好,这块还是不太接地气。

  主持人:为什么好产品卖不好?

  周树远:营销思路不太一样,另外跟雪铁龙到中国来一开始没有打响有关系。

  明华:我个人意见,目前中国市场这么多的合资品牌这么多国际大品牌参与中国市场竞争,中国市场已经是全世界最有潜力的市场最大的市场,媒体报道的时候曾经采访宝马中国的时候说为中国市场做什么样的事情都不为过,这是宝马的态度。现在的中国市场一定拿出最大的热情拿出最好的产品才能赢得这个市场。

  主持人:其实加L的车型对于我们来说已经很不陌生了,雪铁龙过了这么久终于开始设计出这么一款车型也说明法国的固执的个性化在慢慢向中国本土化靠拢。我们再看看另外一款热点车型Q3吧。

  周树远:中国SUV市场确实是特别刚性的需求,尤其近几年大家看到一种势头,虽然它的增速可能逐年有一些变化或者波动,但是整体来看它的需求量还是很大的。我周围很多买车的人全都要买SUV,有的是第一辆车直接买SUV,有的是第二辆车换SUV

  豪华车消费也是一种趋势,要买SUV一般不太选择特别入门级的SUV,觉得我花30多万买一个入门级的SUV不如买一个中高档品牌稍微好一点的,这个是可以理解的。SUV小型化也是一种趋势,大型的SUV当然市场会永远存在,小型化满足很大一部分人想买SUV又觉得够不着的那种群体,这个还是很有市场的。

  主持人:明华刚刚提到有一款翼虎很喜欢,为什么这么说?

  明华:目前中国市场的SUV基本上途观一枝独秀,现在从市场平衡角度来说,翼虎可能成为途观非常强有力的竞争对手。首先外形来说这款车比大众的风格更年轻更有吸引力,更能够引起年轻消费者的喜欢。另外从技术上来说,它也是缸内直喷发动机双离合变速箱,包括它的内饰设计和做工也都很不错,内饰设计很漂亮,做工相对原来福克斯来说提升很多。如果你拿它和大众来比较,可能从工艺某种程度来说比大众欠缺一些,但是从表面看起来已经非常不错了。

  主持人:我作为女孩对于技术参数那些不是特别敏感,我更能代表广大网友的一个状态,所以我更关注这款车,1.5亿豪华劳斯莱斯,车头据说是镀金的。

  周树远:这款车在今年的4月份北京车展上展出过。

  明华:这个不光是车的价钱,后面送什么包包括出国旅行坐油轮还有钻石。

  主持人:对,据说还有个羊胎素健康之旅,这是不是代表国内豪华车消费的特点?据说这个车的裸价4500万,剩下1亿多都是套餐里面其他的东西的价格。

  周树远:大家不用反应过度,在美国德国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他们现在的消费成熟度肯定比我们要高了。另外现在中国处于经济增长的风口浪尖,有钱人还是比较多,这种车出现在迪拜你觉得意外吗?不意外。展出就为了卖出去,也未必,可能就是打造一种生活方式,品牌文化的概念。

  明华:这个更多是个案炒作,标的越高大家关注越高,这个东西至于有没有人买那是两码事。

  主持人:我们把它说出来并不是对它的炒作有什么怀疑,而是说为什么在国内用这种方式来炒作,但是在国外可能就不会用这种方式来炒作。

  周树远:这跟整个中国消费的风气有很大的关系。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国家已然成为全球豪华车市场销量第一,我们对于买车的收入跟支出的比例跟国外的发达国家是完全没有可比性的。我们很多家庭攒了一辈子钱最起码一半钱用在车上,我认识很多人一辈子攒了20万,愿意花十几万买车,这在国外是不可想象,消费理念不一样。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蒋洪林)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