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评测室 > 高级驾驶

3大测试项目全方位解读冰雪路面驾驶技巧

2012年12月17日06:1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搜狐评测室
2012/12/17 NO.349

  冬季的来临对于车主来说除了养护方面需要注意外,最大的感触莫过于雪后路上的车辆事故更多了。虽然雪后在路上行驶车辆的平均车速较干燥路面要低,但事故依然频发,这源于在冰雪路面上是否采取正确的驾控方式以及对是否了解车辆于冰雪路面与干燥路面之间状态差异。本次测试中我们将针对冰雪路面起步、过弯以及制动做出错误以及正确的方式。

更多精彩评测内容 请进入试驾首页>>>

阅读提示:文章太累?试试全新的图解阅读方式吧>>

点击进入图解阅读模式


  测试车辆:东风悦达起亚K3驱动方式:前置前驱)

  测试环境:气温-1℃,冰雪路面

  测试项目

  起步测试:电子系统辅助下大油门起步无电子系统辅助大油门起步无电子系统辅助2挡轻油门起步

  制动测试:全力刹车制动刹车与档位联合制动快速点刹车制动

  弯道测试:电子系统辅助下匀速过弯弯中制动过弯弯前制动过弯急弯快速转向提前制动通过急弯

  在测试前,为保证不因胎压影响测试结果,首先要做的就是保证四轮胎压一致。在车辆胎压不均在行驶时会让车辆跑偏,而在制动时也容易让车辆出现侧滑,因此日常用车中也要注意胎压状况。目前国内的汽车依然没有普及车身稳定系统或牵引力控制系统,因此我们测试中也会关闭电子辅助系统以针对无电子辅助系统的车型做出示范。

  车身稳定系统:车身稳定系统(ESP/DSC/VSC等)实际是牵引力控制系统(ASR/TCS/TRC等)的延伸,与牵引力控制系统比较,车身稳定系统不但控制驱动轮,而且可控制从动轮。如后轮驱动汽车常出现的转向过多情况,此时后轮失控而甩尾,车身稳定系统便会刹慢外侧的前轮来稳定车子;在转向过少时,为了校正循迹方向,车身稳定系统则会刹慢内后轮,从而校正行驶方向。

  起步:车身稳定系统介入或轻油门起步可降低车轮打滑

  正确方式:如有车身稳定系统或牵引力控制的车辆尽量开启,变速箱若有雪地模式也尽量采用雪地模式。手动车型或无雪地模式的自动挡车型请采用2挡或高档位轻油门起步。

  错误方式:无车身稳定系统或牵引力控制介入状态下大油门起步将会使驱动轮疯狂打转,浪费燃油的同时会使车头(前驱车)或车尾(后驱车)出现侧滑。

  在第一次测试中,我们将开启ESP并大油门起步。在这一操作方式下,由于车身稳定系统自动降低发动机的动力输出并对打滑的车轮进行制动干预;因此测试车辆可轻松并平稳地起步。

  在第二次测试中,我们关闭了ESP并同样以大油门起步。在这一操作方式下,由于发动机的输出以及车轮都没有电子系统的干预,车轮疯狂打转。这不但起步速度慢、白白浪费燃油,而且容易出现侧滑的危险。

  在第三次测试中,我们同样关闭ESP并切换到手动模式以2挡轻油门起步。在这一操作方式下,车轮虽有轻微打滑,但车辆依然能平稳起步。

  而自动变速器中的雪地模式在起步时自动采用的2挡起步,没有雪地模式的自动车型可手动用2挡起步;而手动车型除了注意档位的选择外还得注意油离配合时尽量轻踩轻放。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吴剑乔)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起亚K3满意度:86分  排行

起亚K3

实拍图片:1042

评测文章:30

级别:紧凑型车

油耗:6.3~7L/100km

今日市场报价:9.78~14.98万元  详细>>

目前共有651篇行情文章询价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