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评测室 > 杂志精选

蓦然回首江湖一身二艺 试驾2013款Mazda8

2013年01月25日07:04
作者:国舜

引言:之前坚定主打商务路线的Mazda8,借这次动力升级之机调整了自身定位,用亦商亦家诠释MPV的多用途,不知道它的蓦然回首,迎来的是万家灯火亦或只是意兴阑珊

    话说,当年MPV江湖被两大派别把持,各自都有一大高手凭借自己的杀手锏笑傲江湖。

    一派武功名曰商务,代表高手是上海通用别克GL8。美国人身高体胖,理解和习练商务派武功自然有先天优势,自进入中国后就独霸了这个级别的商务市场。另一派武功名为家用,代表高手是广汽本田奥德赛。日本人一向有看透你心底需求的本事,再加上本田一丝不苟的作风,勤练家用派武功后也一时难逢对手。

    多年来,两大高手各自守住自己的领地,虽然时有一些后起之秀想拉起大旗取而代之,但终归是蚍蜉撼树。

    但,长江后浪推前浪,江湖上的人们心里其实都在猜想,到底什么样的高手能终究改变这样的格局呢?

    一身二艺回江湖

 


 


 

    挑战者始终不曾缺少。同样来自本田艾力绅习练的是商务派,试图压制GL8,但看局势毫不乐观。习练家用武功的高手更多,大众途安雪铁龙大C4毕加索福特S-MAX,他们也都想和本田奥德赛平起平坐,但基本也都无功而返。

 
 

    之前习练商务派武功的Mazda8,在与GL8交手的过程中没占到什么便宜,现在,它融商务和家用两派武功于一身,试图从侧面迂回的方式,同时挑战两大高手。

    我们不妨先观察一下战局的形势。

    先天后天定方向

    从品牌和产品的角度看,Mazda8原本更适合家用。

    从先天条件看,马自达,在品牌的商务内蕴上肯定比拼不过来自美国的别克,这却是关系到走商务路线能否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再看后天环境,马自达的产品常常总有些运动的元素,这放在商务上也并不十分对路。开始修炼家用的2013款Mazda8,定位为商务和家用并重,在我看来是个正确的方向。

 

 

     它的外形整体上也有着方正的轮廓,但我更期望从里面下来的是其乐融融的一家而不是哪个企业老板。双电动侧滑门是Mazda8的卖点,它可以通过钥匙、中控台按键、后排B柱按钮、后排车门把手等各种方式开关,既眼花缭乱又凸显档次。还有它"尊崇第二排"座椅,可以大范围地前后移动,右侧座椅还可以左右移动,能根据需要形成灵活的空间布局,但这也并不意味着它就一定要死磕商务。

 

 

    更重要的是,从驾驶和乘坐感觉上衡量,兼顾家用也是个聪明的选择。

    自身修炼决胜

 

    2013款Mazda8自身修炼最重要的部分就是对动力系统的升级,从之前的2.3升发动机和四挡变速器,升级为2.5升发动机搭配五挡变速器。这个升级很重要,流畅的动力和经济的表现,对于商务和家用都是重要的基础。

    坐进它的第二排,你不用怀疑能否把座椅调整舒适的位置。前麦弗逊式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架对路面的坑洼过滤都算到位,如果有一名称职的司机,你可以在里面舒服得昏昏欲睡,但如果司机也和我一样总是有点憋不住激情,你只能忍受它运动的另一面。比如在经过减速坎时的颠簸,就能让充满阅历的你读懂它并没有完全放弃运动的基因。

    不知道是我自己喜欢驾驶还是别的原因,但肯定的是我更喜欢坐在Mazda8的驾驶席上而非后排,当然对绝大多数后排不带按摩座椅的车我都会这样选择。驾驶Mazda8虽谈不上乐趣多多,但也远不至于感到乏味。升级后的动力让它在城市里穿梭开始有些得心应手了,虽然这动力还不能让你在城市里放弃对后视镜的依赖。

    你别以为我忽略了家用和运动的区别。它宽大的车身注定了在高速路上会受到侧风的影响,但只要你的速度不超过120km/h,常见的侧风也不会对行驶有很大的影响。但我们也发现了它惟一的弱点就是在高速弯里稍欠些稳定,高速通过盘桥连接匝道,在你逼近它的极限前底盘就会失去常见的沉稳,方向的指向也不像平时那么清晰。

    另外,它的配置不低但也仍有小小的缺憾,比如没有配备定速巡航让我有些不解,毕竟这样的车会有不少时间巡游于高速路上或者机场与酒店之间。

 

    一身二艺,可能会成为优势,也可能会成为劣势;可能会让两大高手都难以应对,也可能更加难敌任何一位高手。胜负最终取决于自身修炼的境界,武功本来如此。但至少,不纠结于商务派路线,就又提供了一个成功的机会。


竞争车型

商务派高手

 

通用别克GL8 2.4L

长/宽/高: 5213/1847/1750mm

发动机: 2.4L,L4,自然吸气

轴距: 3088mm

变速器: 6挡自动

驱动型式: 前置前驱

最大功率: 123kW/6500rpm

最大扭矩: 225Nm/4400rpm

悬架[前/后]: 麦弗逊式/扭杆梁式

售价: 20.90-32.80万元

点评: 已成商务和行政路线MPV的代言人,即使改款后外形不那么经典,但它的江湖地位依然难被撼动

家用派高手

 

本田奥德赛 2.4L

长/宽/高: 4810/1802/1570mm

发动机: 2.4L,L4,自然吸气

轴距: 2830mm

变速器: 5挡自动

驱动型式: 前置前驱

最大功率: 133kW/6500rpm

最大扭矩: 218Nm/4300rpm

悬架[前/后]: 双横臂式/双横臂式

售价: 22.98-27.98万元

点评: 在此起彼伏对手的挑战下,奥德赛在家用派上的统治地位远不如GL8稳固,Mazda8的蓦然回首是否也看中此点



 

(责任编辑:杜妍)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马自达Mazda8满意度:83分  排行

马自达Mazda8

实拍图片:1114

评测文章:89

级别:MPV

油耗:9.6~9.8L/100km

今日市场报价:20.68~24.98万元  详细>>

目前共有833篇行情文章询价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